工作报告

工作报告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 页 > 工作报告

2023年沛县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沛县人大网 时间:2023-01-02 访问量:

——20221231日在沛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县长  索向东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沛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2年工作回顾

即将过去的一年,面对百年不遇的疫情冲击、错综复杂的外部环境、叠加交织的困难挑战,我们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团结依靠全县人民,以迎接党的二十大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大要求,敢为善为、务实落实,以过硬成果挑大梁、担重任,较好完成县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

这一年,是在多重压力之下,实体经济稳健运行的一年。

我们把稳增长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以超常规举措应对超预期挑战,以确定性工作对冲不确定变化,全力以赴稳住了经济运行的基本盘。

主要指标逆势而进。预计(下同)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020亿元、增长4%,突破千亿大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0亿元、同口径增长1.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90亿元、增长6%,总量连续3年居全市前列;固定资产投资474亿元、增长3%;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6.5%7.5%,均居全市前列。在全国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百强县中跃居第40位。

产业层次稳步提高。工业经济持续向好,完成规上工业总产值615亿元、增长8%;工业投资320亿元、增长14%;工业开票销售收入超900亿元、增长15%;工业经济总量位居全市前列。现代服务业加快升级,完成服务业增加值447亿元、增长4.9%;规上服务业营收94.5亿元、增长26%,总量、增幅均居全市前列。东方物流入选“2022中国服务业企业500。现代农业高效发展,天下丰沛品牌正式启用;粮食生产实现十九连丰,新建高标准农田10.9万亩。获评省农业现代化先行区、省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先导示范区。建筑业提质扩量,净增资质以上企业18家,总产值达470亿元、增长7%,实现税收10亿元,产业规模保持全市第1、苏北领先。

发展后劲不断增强。重大项目支撑有力,“765”计划新签约、开工、投产项目数均居全市前列;156个重大产业项目完成投资360亿元、增长18.4%;大华智能影音项目通过市“1号工程审定。企业培育成果丰硕,净增四上企业253家,其中规上工业企业80家、限上贸易业企业120家;新增市场主体1.6万户、注册资金315.8亿元;发放助企贷款25亿元,完成留抵退税8.6亿元。数字经济加快发展,实施智改数转项目218个;完成5000万元以上工业技改项目48个;新增五星级上云企业3家,四星级上云企业29家,上云企业总量居全市前列。

这一年,是在动能转换之际,发展活力深度激发的一年。

我们始终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改革破解发展制约,以开放拓展发展空间,发展动能持续壮大。

创新实效加速释放。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增长25%;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投入增长18.2%。完成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47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393家。2家企业获批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珀然股份获批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1人入选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获评科创江苏试点县;位居全国科技创新百强县第54位。

关键改革深入推进。获批中央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重点县等24个国省级改革试点;5项工作入选省真抓实干激励表彰。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圆满收官,城投、产投信用等级提升至AA+不见面审批事项覆盖率全市领先,企业开办半日结成为常态;尊老金免申即享模式全省推广。

双向开放有力拓展。完成进出口总额107亿元、增长7%。恒辉编织获评省服务贸易重点企业;汉斯半导体等19家企业自营出口实现突破;五誉兴、顺泰等一批纺织企业完成进口设备替代;桑拿康养产业跨境展销中心投入使用;开放型经济在外部环境冲击下实现稳中有进。

这一年,是在协同推进之中,城乡发展快速融合的一年。

我们坚持城市更新与乡村振兴并举、完善配套与提升内涵并重,城乡互补、全面融合的区域一体化发展格局加快形成。

城市功能日益完善。90项城建重点工程开工率、竣工率再创新高。湖西职教园一期、晓明楼修缮等工程建成投用,汉街片区获批省老旧小区改造联系点,老大院、毛纺厂活化利用入选省首批城市更新试点;大微路、向阳路等一批重点道路建成通车,获评省城乡公交一体化示范县;张良路、汉润路道路景观绿化入选省乐享园林,荣获江苏省生态园林城市,推窗见绿、出门入园成为更多市民的生活新常态。

生态环境显著改善。中央和省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按序时推进,全年优良天数达282天、优良率全市第2PM2.5平均浓度39.3微克/立方米、降低5.8%,改善幅度全市第2。国省考断面水质优比例达100%;地表水厂取水口改建加快推进。实施生态修复工程14项;建成污水处理设施60处、管网300公里;可再生资源发电量增长10%;一大批环境提升工程深入实施,一系列突出环境问题得到解决,生态沛县的秀丽底色更加彰显。

乡村建设全面深化。投资35亿元的28个重大项目圆满完成,实施道路亮化400公里、道路建设276公里、道路互通45公里、农路提升190公里、危桥改造21座,获评省农村公路建设示范县;完成户厕改造25321户、农房改善4860户;农村生活垃圾收运率、无害化处理率均达100%简易分类、生态处理、市场运营的农村生活垃圾处理模式在全国推广;建成省级生态宜居美丽乡村示范村13个、省市级特色田园乡村9个,实现了乡村环境的大幅度改善和乡村品质的整体性提升。

这一年,是在攻坚锐进之时,民生福祉持续增进的一年。

我们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超80%,公共服务水平加快提升,民生建设成果更加丰硕。

疫情防控科学精准。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因时因势精准落实各项措施,从严从紧抓好常态化防控,持续完善科学运转的指挥体系、平急一体的运行机制,切实提升核酸检测、医疗救治、服务保障等核心能力,核酸检测能力达13万管/日,高标准建成全市首家县级方舱医院,最大限度保护了人民生命安全。

社会事业协调发展。学在沛县硕果累累,投入24亿元新(改、扩)建学校14所、新增学位2.5万个;创建现代化标准学校3所、省市优质幼儿园9所,高考本科上线率居全市各县(市)区首位。优质医疗加速提升,县人民医院传染病大楼投入使用,中医院迁建工程有力推进,创成省区域性医疗卫生中心5家。充分就业更好实现,发放富民创业贷款7亿元、稳岗资金1150万元,城镇新增就业1.1万人。兜底保障全面覆盖,连续10年提高弱势群体保障标准,发放救助金2.6亿元,惠及4.2万人,建成苏北首家县级残疾人就业服务中心;新增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参保1.02万人,获评全国医疗保障公共服务平台标准化试点县。安心养老充分供给,建成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2家、医养结合型卫生院5家,居家+社区+机构养老服务体系不断完善。文化强县成绩斐然,国家4A级汉城景区开门迎客,获评中国好人”1名、江苏好人”3名,荣获中国文学之乡称号。

治理效能切实提升。重抓书记直通车平台问题办理,一批信访突出问题有效化解,中央信联办交办事项化解稳定率99.5%,国务院督查平台信件办结率100%。深入开展大排查大整治大提升专项行动,实现关爱之家镇域全覆盖。坚决打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收官战,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同比下降71.4%50%。坚决整改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推动15类问题即知即改;实施追赃挽损专项行动,有效止损10.5亿元;开展道路交通安全隐患专项整治,交通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同比下降29%30.7%“1+7”消防应急救援网络不断健全。违法犯罪警情、刑事案件立案数分别下降12%9.2%,社会治安满意度、公安队伍满意度均居全市前列。

民族宗教、审计、统计、外事、对台事务、侨务、档案、气象、广播电视、工会、红十字、慈善救助、国防动员、双拥共建、退役军人事务、人民防空等工作取得新成效。

在全力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同时,我们持续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上下功夫,以坚定有力的行动、扎实过硬的业绩,捍卫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及时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工作,向县政协通报情况,高效办理人大代表建议312件、政协提案125件。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持之以恒纠治四风问题,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全面加强。

各位代表!回顾过去的一年,奋斗饱含艰辛,成果殊为不易。我们深切体会到,这些成绩的取得,根本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是中央、省、市和县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和县政协监督支持的结果,是全县人民团结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沛县人民政府,向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工商联、各人民团体,向守护沛县平安的政法干警、驻沛官兵、消防救援人员,向所有关心支持沛县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诚挚的感谢!

在前进道路上,我们还存在一些不足:经济稳中向好的基础不够稳固,招商引资专业化水平不高,重大项目还不足以支撑产业跨越发展;城市管理精细化水平有待提升,乡村全面振兴还有一些短板和欠账;教育、医疗、养老、文化等民生领域的资源配置还不够均衡和精准。对此,我们将直面问题、躬身自省,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二、2023年重点工作

各位代表,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做好政府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县委十五届三次全会部署要求,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敢为善为、务实落实,大力建设综合实力更强、发展活力更足、城市品质更高、乡村生活更美、百姓福祉更实、治理效能更优的现代化新沛县,奋力打造环微山湖区域协同发展示范区。2023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5%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5%以上;工业开票销售收入增长10%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6%左右;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快于GDP增速;进出口总额、实际使用外资、城镇新增就业、节能减排等完成市定任务。实现这些目标,要重点抓好六个方面工作:

(一)围绕“综合实力更强”,进一步催动项目大突破、托举产业大跨越。举全县之力抓招商、上项目、强产业,推动“2+3”现代产业实现量的快速增长和质的有效提升。

加速构建特色产业体系。新能源产业以省综合能源基地为引领,重点推进天安化工年产4亿方焦粒焦沫制氢项目、中煤集团源网荷储一体化项目;大力实施年产5万台氢能发动机项目,推进新氢动力氢能叉车、燃料电池核心设备研发;加快海卓科技年产5000台氢燃料电池项目实现量产,推动海卓徐工氢能重卡首车下线;持续做强制氢、储运、燃料电池、场景应用全产业链,全力打造国家氢能产业发展应用示范县。推进年产5万吨“59”高纯度石英砂项目、年产30万只大直径石英坩埚项目,加快补齐光伏产业链前端缺口;大力实施中利腾晖、鑫宇光伏等项目,加快形成10GW电池片、8GW电池组件产能;积极推进大屯煤电273MW、华润集团100MW光伏发电项目,力争全县新能源年发电量超10亿千瓦·时,年内建成百万千瓦级清洁能源基地,加快建成淮海经济区最大绿电基地。新型铝材产业重点推进珀然股份年产600万只轻量化铝轮毂项目,推动产能由亚洲第一向全球第一迈进;积极实施华昌铝厂年产10万吨铝材项目,加快向轻量化全铝车身、新能源电池托盘等工业型材转型发展,推动全县新型铝材产能超70万吨,聚力打造省级高端铝业第一县。煤焦电产业重点推进大屯煤电公司存量配电网智能化提升,打造全国微电网示范企业,实现区域内企业用电成本降低16%以上;加快实施天安无喹啉沥青综合利用等项目,建成华东地区重要能源基地。冶金铸造产业重点推进金虹钢铁电弧炉技改项目,推动由建材钢向工业钢转型发展,深化与国华管塔项目合作,实现30%产能就地转化,打造全国绿色短流程精品钢生产示范企业;加快实施宏阳新材料年产25万吨高碳铬铁技改项目,实现年节能4.42万吨标准煤、减排11.6万吨二氧化碳;支持徐工精密二期项目建设,推动工程配件向高精度铸件转型发展。纺纱纺织产业重点推进五誉兴年产27万吨纺线项目、祥邦年产15万吨水刺无纺布项目;加快推动金荣泰B线3万吨华丝新材料量产;聚力突破高端印染制约,进一步延伸下游产业链,全县形成350万锭产能、100万吨产量、150亿元产值,建成全国知名高端纺织产业基地。数字装备产业加快大华影音6条智能生产线建设,力争当年产值超10亿元;推动汉斯IGBT项目形成100万件产能,启动主板上市辅导;促进沃凯氟复合精密材料项目形成500吨产能,冲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确保安托智能机器人制造项目形成800台产能;全力打造百亿级数字装备制造产业基地。

持续提振产业发展动能。坚持工业立县、产业强县不动摇,牢牢抓住招商引资牛鼻子,紧紧咬住项目建设生命线,以实实在在的好项目、大项目,撑起沛县高质量发展的硬实力。全力突破项目招引,组建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地区等4个驻外招商分局,成立20个招商专班,全面吹响集结号、打出组合拳,确保新签约、新开工、新投产超亿元项目300个以上。精心抓好项目建设,对118个重大产业项目实施全生命周期管理,强化服务保障和要素供给,打造项目建设全程畅达的沛县速度,实打实完成年度投资269亿元,切实以项目之支撑高质量发展之

优化升级现代产业载体。加速构建一主一副四特园区发展格局。沛县经济开发区以千亿级园区目标为引领,深耕新能源、绿色纺织、数字装备三大领域,引进50亿元以上项目2个、10亿元以上项目5个,净增规上工业企业20家,省级开发区排名进入前30强。沛北开发区锚定五百亿级园区目标,引进50亿元以上项目1个、10亿元以上项目3个,净增规上工业企业10家,省级开发区排名前进5个位次。龙固循环经济产业园、大屯湖西高新技术产业园、安国宜沛环保工业园、敬安冶金铸造产业园等镇级工业集聚区,坚持特色定位、错位发展,合力推进沛县现代产业跃上新台阶。

(二)围绕“发展活力更足”,进一步提振要素强支撑、激活发展强引擎。聚力打好关键要素供给六场硬战,进一步聚集创新动能、扩大开放优势、引领发展变革。

打好重点改革持久战。以县域新型城镇化建设示范县等国省级改革试点为抓手,推进城乡建设、生态修复、社会治理、国企国资等关键领域改革,不断推动改革向更高水平、更深层次迈进,力争各部门各板块都有市级以上改革试点项目,为全县各领域高质量发展赋能增效。

打好集约用地攻坚战。统筹工业用地标准地出让、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等供地方式;实施低效用地清理行动,盘活存量建设用地5000亩;推进采煤沉陷区复垦和废弃矿区土地资源利用,实施增减挂钩项目3000亩,全力创建国家自然资源节约集约示范县。

打好科技创新翻身战。大力实施创新主体培育、创新载体建设、协同创新发展、优化创新生态四大行动,培育高新技术企业35家以上,新增市级新型研发机构备案8家;实施智汇沛县专项引才工程,引进高层次人才55人,建立百人专家人才库,促进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深度融合、协同发力,不断提升科技创新供给的质量与效益。

打好金融服务升级战。用好投贷联动股权投资基金、产业发展基金、政策性金融工具等系列金融产品,撬动100亿元资本汇聚沛县;完善政府、银行、园区、企业、担保五位一体服务体系,金融机构贷款余额突破750亿元,存贷比超80%,制造业贷款增长30%以上;支持沛县农商行做大做强,不断加大普惠金融精准投放,力争年度贷款余额突破180亿元。

打好双向开放主动战。培大育强骨干外贸企业,引导内外贸一体化融合发展,推动珀然股份出口额放量增长,支持永源科技取得车辆出口许可证;加快润电新能源、光大环保等一批外资项目增资扩股;引导中菲木业等一批企业境外直接投资,推动开放型经济扩量提质。

打好营商建设整体战。以创建国家级政务服务标准化试点为牵引,深化一件事一次办改革,拓展跨省通办”“一网通办”“秒报秒批等惠企便民措施,提升政务服务中心一站式功能,健全县镇村三级政务服务体系;着力构建”“政商关系,激发全社会干事创业活力,让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的发展氛围更加浓厚。

(三)围绕“城市品质更高”,进一步塑造城市新风貌、引领能级新提升。统筹实施现代化城市建设五大行动,大力推进城市更新,不断增强城市综合承载力和辐射带动力。

实施基础设施提档行动。高起点编制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和专项规划。完成13万平方米老旧小区改造,实施40万平方米棚改项目,推广现房安置模式。高质量完成湖西职业教育园二期、文景小学等补短板强功能项目,重点推进总投资42亿元的城乡雨污分流工程,大力实施老大院片区活化利用等城市更新项目,统筹推进城市路网、口袋公园、停车场、公共厕所等基础设施工程,高标准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

实施交通体系提级行动。以构建两高四快六纵八横路网体系为目标,开通运营丰沛铁路,全力推动徐菏高铁、徐菏普铁、丰沛高速等工程前期工作,加快推进南环路东延、G518跨丰沛铁路大桥、龙河路改扩建等干线公路规划建设,全面构建四通八达、内畅外联的综合交通体系,不断提升区域交通一体化互联互通水平。

实施城市文脉提升行动。加强歌风书房、汉风小剧场等载体建设,完成图书馆、博物馆、文化馆等数字化改造,开展夏季乘凉晚会等文化惠民系列活动,打造标准化、均衡化城乡文化圈;启动体育场、体育馆、游泳馆、全民健身中心等四个一体育综合体建设,承办全国技巧冠军赛等高层次赛事;用好汉文化、大运河文化等资源禀赋,推进文、体、旅深度融合发展,打造具有广泛影响力的汉文化传承和旅游目的地。

实施产城融合提速行动。坚持以城聚产、以产兴城,抓好东南片区、北部片区综合开发,加强城市产业招商,促进房地产业平稳发展,加快雨润城全面复工,推进东方物流港口二期、汉兴1978二期等一批生产性服务业项目,实施汉源金陵山水二期、金陵昭阳酒店等一批生活性服务业项目。培大育强建筑业,实现总产值增长6%以上、税收增长10%以上,打响沛县建造金字招牌。

实施智慧治理提效行动。围绕创成全国文明城市目标,推进建筑、交通、市政设施等数字化改造,全面实施雪亮工程,新增停车泊位1000个,完成64条背街小巷综合整治,抓好9个农贸市场配套提升,着力解决市容环境、公共秩序、便民服务等关键环节问题,提升城市治理科学化、精细化水平,打造宜居韧性智慧城市。

(四)围绕“乡村生活更美”,进一步绘就乡村好风景、开创和美好局面。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系统提升乡村发展质效、乡村建设实效、乡村治理成效。

构建现代乡村产业体系。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坚决守住耕地保护红线,粮食种植面积稳定在150万亩以上,粮食总产量达13亿斤以上;新增高标准农田9万亩,力争创成国家全域高标准农田建设试点县。打响字号农业品牌,以两沿建设为抓手,升级8个优势产业集群,培育年销售额超10亿元企业2家,创建省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3家。发展乡村全域旅游,提升韩楼田园综合体等一批示范项目,乡村旅游收入增长6%以上。推进农业大数据运用,加快数字云平台建设,物联网技术应用面积占比达72%以上,打造产业竞争力强、市场占有度高的苏北农业强县。

深化宜居乡村建设行动。接续推进农村住房条件改善,实施杨屯昭阳雅居等7个统规统建项目,完成3000户老旧房屋改善任务,开展165户农村危房改造;建成省级生态宜居美丽乡村13个、市级以上特色田园乡村3个、美丽宜居村庄20个。大力开展农村道路提升行动,完成黑化路面30公里,实施安全防护工程400公里,打通断头路70条。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新铺设农村污水管网800公里;改造户厕4421户,整改达标1.8万户;巩固提升1311个清洁达标村整治成效,让54万村民生活得越来越舒适,也为130万沛县人民扮靓一个老家、留下一抹乡愁。

营造和美乡村幸福生活。多渠道增加村集体收入,探索自主经营、生产服务等集体增收新模式,确保经营性收入30万元以上村占比85%以上。提升镇村善治水平,搭建线上线下一站式为农服务平台;深化法治镇村建设,提升乡村法治实效。涵养乡村先进文化,推进农村移风易俗,开展殡葬整治三年行动,力争县级以上文明村占比超75%,让和美二字成为乡村建设的价值追求和乡村居民的行为规范。

(五)围绕“百姓福祉更实”,进一步厚植为民真情怀、增进民生真成效。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让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加充分、更为均衡、更可持续地惠及群众。

全力促进富民增收。持续实施中等收入群体扩围和全民创业行动,深入实施农民收入十年倍增计划,加大农民工、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帮扶。开展沛县零工市场和零工驿站创建工作,努力让更多群众在家门口就业,力争全年城镇新增就业3500人、自主创业2100人,新转移农村劳动力就业3700人,确保共同富裕路上一个都不能少。

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坚持把学校建得更好,投入5.9亿元新(改、扩)建龙固中学等4所学校、新增学位4380个,确保教育经费投入逐年只增不减;优化区域资源配置,合并农村单轨制小学31所,基本实现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全覆盖。坚持把教学办得更优,建立高素质教师培养机制,新招聘教师500名,培训教师2.9万人次以上;深化一体化改革,开展名校+教育联合体强科提质行动,保持普通高考本科上线率、C9高校录取率位居全市前列。坚持把动能变得更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开展新教育实验深耕行动,打造一校一品特色发展格局;深化产教融合,打造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继续抓好双减工作,规范发展民办教育;强化学校安全管理,创建和谐平安校园;让尊师重教更加蔚然成风,让优质资源更多惠及学生,让教育优先成为沛县发展的最强动能。

推进健康沛县建设。全力补足阵地短板,着力提升县内三大医疗集团运行质量,加快妇幼保健院建设,深入推进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规范建成300家中医阁,加快打造“15分钟健康服务圈,不断提升群众就医便捷度、满意度。全力提升服务能力,加快推动县人民医院创建三级乙等、县中医院创建三级综合医院,打造人民医院神经内科、中医院脑病科等一批省市重点专科,新招聘医务工作人员100名,培训800人次以上;围绕保健康、防重症要求,不断完善疾病防控体系、疫情救治体系和物资保障体系,重点抓好老年人和患基础性疾病群体的防控,坚决守护群众生命安全。全力保障人民健康,着重解决一老一小问题,持续推进安康关爱行动,新增医养结合卫生院3家、增设床位650张,实现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覆盖率95%以上;优化托育服务体系,新增普惠托育机构2家、示范性托育机构1家;加快推进医防融合,升级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沛县模式,让群众看得起病、看得好病成为沛县卫生事业的永恒追求,让小病就近看、大病不出县成为全县人民的更好选择。

健全社会保障体系。深入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加快构建覆盖全民、统筹城乡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实现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即征即保、应保尽保,确保失能失智人员长护险全覆盖,新增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参保4000人以上;关注关爱困难群众,做好助残、救孤、济困、优抚等工作,积极发展慈善事业,让困境人员都能得到社会的关爱与温暖。

(六)围绕“治理效能更优”,进一步压实治理硬举措、守牢安全硬底线。全面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以高效能治理、高水平安全保障高质量发展。

防范化解风险隐患。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深化全行业安全风险预警监测,纵深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持续压降生产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坚决遏制较大及以上事故发生;开展常态化消防安全检查;守牢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安全底线。开展自建房安全整治,确保1407户危房、58栋建筑全部整治到位。加强政府性债务管理,持续压降政府债务率和债务风险等级;排查化解国有企业风险隐患,建立重大事项决策监督机制,保持债务规模、债务结构、资产负债率处于合理区间;防范化解金融机构风险,提高不良资产处置效率,坚决守住金融领域安全稳定。

涵养良好生态环境。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强化臭氧和PM2.5协同治理,基本消除重污染天气。统筹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治理,完成31条美丽幸福河湖建设;高标准做好沛县地表水厂取水口改建工程,确保群众饮水绝对安全。系统实施土壤污染管控和修复,完成成片造林7500亩,更新农田林网5万亩,坚决守好生态环境质量只能变好、不能变差底线,全力护好沛县的一山一水一净土、一草一木一云天。

提升县域治理效能。持续深化五治融合,加快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持续攻坚城建领域、涉法涉诉等各类突出信访问题。深化法治沛县建设,持续开展八五普法。做好民族宗教工作。健全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持续巩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沛县、法治沛县、善治沛县。

三、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各位代表,奋进现代化建设新征程,我们将把全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更大力度推进政府治理现代化。

聚力建设百姓受益、百姓满意的人民政府。时刻牢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以民心标尺衡量初心温度,坚守节用裕民,削减政府开支,从严从紧管理公共资金、公共资源、公共资产、公共工程,把财政资金更多用在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上,以政府紧日子换取群众好日子,用群众获得感赢得人民满意度。

聚力建设依法行政、依法履职的法治政府。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健全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机制,畅通公众参与重大决策渠道,持续提高行政决策质效。自觉接受党内监督,依法接受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支持政协开展协商议政和民主监督,主动接受监察、司法、群众、舆论监督,深化政务公开,确保让人民赋予的权力始终在阳光下运行。

聚力建设敢为善为、务实落实的有为政府。大力发扬敢于争第一、勇于创唯一的拼搏精神。锤炼敢为的担当,做到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难关头豁得出来。提高善为的本领,不断提高解决两难”“多难问题的水平,用铁肩膀挑起事业发展的重担子。永葆务实的精神,谋划推进工作环环相扣、步步紧跟,将大事要事急事难事紧紧抓在手上。务求落实的成效,确保任何一项工作,定了就干、干则必成。

聚力建设风清云净、正气沛然的廉洁政府。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一岗双责,持续巩固政府系统良好政治生态。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纠治四风,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破除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以优良政风带动社风民风,建设更高水平廉洁沛县。

各位代表,聚力磅礴,方得勇进。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县委坚强领导下,踔厉奋发、勇毅前行,高质量建设环微山湖区域协同发展示范区,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沛县新实践,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有关名词解释

1.“765”计划:徐州市年内计划签约700个产业项目、计划开工600个产业项目、计划投产500个产业项目。

2.1号工程:投资50亿元(或3亿美元)以上制造业或现代服务业招商引资项目。

3.智改数转:通过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以数字化技术创新驱动,促进工业经济各种要素资源高效利用,提升企业在设计、生产、管理和服务等环节智能化水平,加速数字化赋能产业发展。

4.四上企业: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质等级建筑业企业、限额以上批零住餐企业、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等四类企业的统称。

5.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具备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的企业,省级称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国家级称为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6.两沿:沿微山湖产业带和沿大沙河产业带。

7.五治融合:政治引领、德治教化、自治基础、法治保障、智治支撑。

8.“1+7”消防应急救援网络:以1个国家消防站为中心、7个专职消防站为补充的应急救援网络。

9.“2+3”现代产业体系:“2”是全力发展壮大新能源、新型铝材两大特色产业;“3”是加快转型升级煤焦电、冶金铸造、纺纱纺织三大传统产业。

10.源网荷储一体化:以电源、电网、负荷、储能为整体规划的新型电力运行模式。

11.一主一副四特:一主是县经开区为主园区,一副是沛北开发区为副园区,四特是龙固、大屯、安国、敬安四个板块为特色园区。

12.两高四快六纵八横:两高是济徐高速、沛丰高速;四快是快速内环、丰沛公路(G518镇区段)、西部工业走廊快速通道、徐沛快速通道;六纵是微山湖环湖西路、S253、龙河路、大沙河路、S322、龙华线;八横是龙欢线、G518-杨欢路、龙湖大道、沛公路、王胡公路、S69高速出口与S272连接线、五崔河公路、五何公路。

13.雪亮工程:整合政务、公安、互联网视频资源,利用视频共享云平台,构筑视频中心,实现视频共享和应用。

14.三大医疗集团:以县人民医院、县中医院、敬安镇中心卫生院为牵引的三大医疗集团。

苏公网安备 32032202000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