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要闻

人大要闻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 页 > 人大要闻

县人大常委会开展《老年人权益保障法》《江苏省养老服务条例》贯彻实施情况执法检查

来源:沛县人大网 时间:2023-05-17 访问量:


5月16日,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贺伟带领执法检查组对我县《老年人权益保障法》《江苏省养老服务条例》贯彻实施情况开展执法检查。

调研组一行先后深入张庄镇崔寨卫生院、河口镇孟庄医养结合中心、朱寨镇闫集医养结合中心、鹿楼镇鸳楼卫生院实地察看,现场听取了相关负责人的情况介绍,详细了解医养结合中心的布局结构辐射人群、运行机制、养老护理人员职业技能培训及政府相关措施落实等情况。


座谈会上,检查组认真听取了县政府关于贯彻落实“一法一条例”总体汇报,5家相关职能部门分别作了补充汇报。检查组认为,自法律法规颁布实施以来,县政府及其职能部门认真履行职责,坚持“党政主导、社会参与、全民关怀”工作方针,扎实推进养老保障体系建设,深入实施养老服务改革创新,逐步形成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为、老有所学、老有所乐的良好局面。检查组充分肯定我医养结合养老服务工作取得的成效,并就进一步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提出针对性意见建议。

贺伟指出,养老问题关系千家万户,是最基本、最普遍的民生问题之一。政府及相关部门、镇街道要把养老服务作为重要民生实事工程,以打造智慧居家养老新模式为关键点,以提升医养结合服务能力为着力点,以解决失能失智老人长期护理难题为突破点,加大工作力度,有序规范推进,基本形成“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支撑,规模适度、覆盖城乡”的城乡养老体系。

贺伟强调,养老服务工作涉及方方面面,要科学规划、细化政策、数字赋能、探索创新,不断提升养老服务的能力和水平。政府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思想站位,科学系统谋划,提升工作理念,以战略的思维、超前的意识、扎实的措施谋划医养结合养老服务工作,有力破解老龄化困境,推动养老产业真正成为“朝阳产业”;要优化资源配置,进一步明确医养结合管理主体,强化民政、卫健委、医保等部门分工协作,建立联席办公协商共同推进工作机制,开通流畅的医养结合双向转诊渠道,推进养老和医疗资源的深度融合;要加大养老服务资金投入,合理布局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推进各类别养老服务机构错位有序发展,主动顺应养老服务需求逐渐向医疗护理、康复保健、精神慰藉等多元化、高端化发展的趋势,积极推动深度医养融合。(汪亿 景茹霜


苏公网安备 32032202000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