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工作

代表工作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 页 > 代表工作

颜斐:深耕细耘润三农 躬行践履促振兴

来源:沛县人大网 时间:2023-06-29 访问量:

    “作为基层金融条线的人大代表,就要用更优质的服务、更便捷的产品为乡村振兴贡献农商力量”。日前,在江苏省徐州市沛县农商银行“书香银行”人大代表工作站,徐州市人大代表、沛县农商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颜斐接待了一位来访市民后,感慨地说道。从业二十余年,颜斐始终坚持“聚焦需求、深耕三农、培植小微、富民强县”的目标定位,不断致力于提升县域普惠金融服务质效,倾力打造“有温度的百姓银行、有口碑的零售银行、有情怀的责任银行”。


创新特色金融产品,“贷”出乡村振兴和美画卷


    “这款贷款产品真是太方便了,既不需要多少手续,也不需要提供抵押,一天就解决了我的燃眉之急,真是太贴心了!”谈到农商行“沛泽新农贷”纯信用贷款产品,沛县九州谷物种植家庭农场主郭孝国兴奋之情溢于言表。

    乡村要振兴,产业必振兴。作为长期扎根农村、服务农业、贴近农民的颜斐代表,始终笃定将信贷资源服务于“三农”和实体经济等主业领域,聚焦有效信贷需求,全面落实强农、惠农、富农政策,为推动全县农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可靠的金融支撑。只有扶持好、服务好可持续、有前景的特色产业,才能有针对性地助力产业兴旺、促进乡村振兴。为助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加快推进现代农业全产业链建设,他立足绿色稻米、优质果品、有机蔬菜、生态肉鸭、健康水产、养生牛蒡、辣椒制种、精品西瓜等全县八大优势特色产业,推动做深做实“一镇一业、一村一品”大文章,注重以优质服务促产业发展,不断加大对特色产业信贷支持力度。相继在敬安、河口、五段、鹿楼、安国等镇落地“辣椒贷”“牛蒡贷”“稻米贷”“果品贷”“西瓜贷”等专属特色农产品贷款,助力做强乡村特色产业、发展“一村一品”示范村,绘就了农村金融“助力产业兴旺、促进乡村振兴”的美丽画卷。截至今年5月末,共发放普惠型涉农贷款56.30亿元,较年初增加4.86亿元,增幅9.46%,有效支持了县域涉农产业高质量发展。


日前,颜斐(左)在魏庙镇协心家庭农场麦田地头察看麦粒饱满成色。


    颜斐始终把调查研究作为做好普惠金融服务的基本功,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掌握实情、找准问题,真正了解群众所思所愿,倾听百姓呼声诉求,解决群众急难愁盼。近两年,他深入田间地头、镇街村社一线,走访调研县域实体企业、个体工商户100余家,与农业合作社、家庭农场、专业大户、农业龙头企业等新型经营主体零距离沟通,与村组干部、群众深入交流,算收入、问需求、听建议、话发展。通过调研,他全面了解掌握沛县本地经济发展情况,多措并举提升普惠金融服务质效。突出研发专属产品。优化审批流程,对科技型中小企业、首贷企业推出专属贷款产品“小微贷”“苏农贷”“苏科贷”“微企易贷”等,满足小微企业各方面融资需求。截至今年5月末,累计发放小微贷172户,余额3.6亿元,微企易贷51户,余额1.03亿元。开展“苏农担”等多项合作业务合作。全面建立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客户信息档案,与省农业融资担保机构合作开办农担业务,及时摸清最新生产经营情况,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创新模式开展金融服务,与县农业农村局合作组织全县粮食种植、养殖等专题培训会议,现场宣传惠农政策,解决广大主体信息不对称的难题;优化农担贷款办贷流程,出具线上电子保函,提高审批效率,解决农担贷款流程长、放款慢的难题。同时牵头沛县农商银行与县妇联、财政局深化合作,推出妇女创业贷款、富民创业贷款产品,降低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融资成本。截至今年5月末,累计发放农担贷款1146户,余额4.43亿元,创业贷款3790户,余额4.07亿元。上线移动办贷工具“沛泽e贷”。实现小额贷款标准化、移动化、无纸化,最快5分钟完成放款,提高客户办贷体验。截至今年5月末,沛泽e贷户数2.72万户,余额28.05亿元。

    如何更好地为涉农经济组织纾困解难、促进全县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健康发展?一直是颜斐用心思考亟待解决的现实问题。为有效激发农村专业大户、家庭农场集约化、规模化经营的积极性,颜斐组织全行系统深入走访调研,广泛征求业主意见建议,着力优化农户贷款结构,2022年4月,沛县农商银行结合本县发展实际,精心推出了“沛泽新农贷”贷款产品,专属用于支持专业大户、家庭农场等在租赁、承包或者自有农村土地上从事农业规模化、集约化、现代化、商品化生产经营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解决生产经营中的融资问题。

郭孝国是沛县五段镇后五段村的一位家庭农场主,自2017年以来经营沛县九州谷物种植家庭农场,主要经营粮食、蔬菜种植以及粮食收购。今年春耕备耕期间,因承包规模扩大、粮食收购金储备等原因,郭孝国自有资金不足,五段支行客户经理在走访过程中了解情况后,及时收集相关资料,当天就为其授信“沛泽新农贷”100万元,解决了郭孝国春耕备耕、粮食收储资金短缺问题。他激动地说:“感谢咱农商行,调查后仅用一天时间就解决了我粮食收购资金不足的大问题,效率真是太高了!”


颜斐(中)深入村农资购销服务网点向家庭农场主了解生产经营情况。


做小做散精准滴灌,畅通金融发展“毛细血管”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颜斐始终坚持来自人民、为了人民、造福人民,将做小做散、支农助农诠释在一个又一个生动实践中,用实干和担当践行“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铮铮誓言。

    凝聚战略共识。2021年以来,颜斐通过组织战略共识研讨会、复盘会、企业文化共识营等活动,以及按季度组织全行读书分享会,在核心链条与关键人员层面自下而上凝聚广泛认同和文化共识,明确“沛泽农商,普惠城乡”的使命、聚焦描绘“有温度、有口碑、有情怀的零售标杆银行”的愿景,凝聚形成了“沛泽之道-奋斗者文化”的精气神韵,推动形成做小做散共识、树立长期价值主义思维;通过制定五年发展规划,持续保持做小做散战略定力、不断强化做小做散系统思维;统筹战略定向、文化聚力、搭建机制、营造氛围、考核引导,进一步增强做小做散质效。

    派驻“金融村官”。颜斐牵头搭建了“金融村官驻基层、办好实事促振兴”项目平台,创新“村官345工作法”,在全行选拔150名金融村官,发挥“服务员、指导员、宣传员”三项职能作用,搭建便民服务、富民强村、产业发展、共建共享四大平台,履行“为民服务、金融指导、助力发展、政策宣传、公益传播”五项工作职责。作为活动的发起人,颜斐率先垂范,坚持每周四到敬安镇大韩口村做一天“金融村官”,主动走访村民、实体企业、个体工商户,听取收集并帮助解决居民金融问题及需求。对一些共性的问题,他都认真思考分析,撰写代表建议。在今年年初召开的市第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上,颜斐提出了《关于加强推广农村普惠金融服务站点的建议》。全行150名金融村官累计向3436户小微企业宣讲金融政策,完成授信197户,授信金额15.68亿元,用信179户,贷款余额12.46亿元。

    开展全员走访。为深入推进增户扩面工作,持续夯实客户基础、激发全员营销活力、加强内外营销联动,颜斐连续两年组织全行开展“夏日行动”大走访营销活动,每周二、周四下班以及周六全天开展走访活动,建立网格系统档案,逐户标记画像,了解商户需求。同时,配套专属贷款产品,根据调研情况对惠商贷进行优化,有效提高了客户体验度,为县域内居民和商户送去金融“及时雨”,真正做到“精准滴灌”,畅通金融发展的“毛细血管”,推动增户扩面工作更快、更好开展。自走访开展以来,共服务社区群众2700余人,收集并解决居民存款、贷款、收单商户等金融问题及需求154条,走访个体工商户3.67万户。累计授信2.5万户,金额43.28亿元,用信2.21万户,余额32.14亿元。



颜斐(左二)深入一线开展“夏日行动”大走访活动,了解商户需求。


倾情打造“沛泽驿站”,把银行搬到百姓家门口


    “多亏了咱沛县农商行,自从把我的小店建设成沛泽驿站,不仅生意越来越好,也让老乡们取钱、交社保方便了很多!”沛县敬安镇孙楼村的“沛泽驿站”站长贾先生说。

    为着力提升农村地区群众金融服务水平,为群众提供方便、快捷的金融服务,打通普惠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的“最后一百米”,沛县农商银行创新服务模式,在全县建设了312个“沛泽驿站”,覆盖县域所有镇、村,可为居民提供助农取款业务、代收代缴业务、贷款业务受理、普惠金融知识宣传等综合性一站式金融服务,将金融服务触角延伸至村组,把农商银行搬到老百姓的家门口,为推进农村普惠金融体系建设开辟了一条新的实践路径,更好地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在农村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金奖银奖不如老百姓的夸奖”。为充分发挥“沛泽驿站”功能作用,提升服务群众能力,赢得更多的群众好口碑,颜斐经常以“四不两直”方式深入到驿站“服务区”进行“微服私访”,及时跟进了解群众反映,倾听大家对驿站服务的评价和想法,广泛征集改善服务的“金点子”。围绕站点布局整合、设施投入、项目优化、人员监管等建议意见,颜斐加大“沛泽驿站”建设力度,陆续对辖内乡镇、社区、村组的普惠金融服务站进行升级改造,升级后的普惠金融服务站功能更加齐全、环境更加舒适、客户体验更加优质。同时,对站点服务实施绩效动态考核,不断赋彩提升服务质量,聚力把惠民网点打造成群众信得过的“暖心行”“舒心行”。2021年以来,沛泽驿站累计办理业务292.93万笔,交易金额11.71亿元,2023年来共计办理业务71.95万笔,交易金额2.87亿元,2023年的交易笔数和金额分别较2021年同期提升432.96%、202.11%。


颜斐(右二)与市人大常委会委员代表一起在五段镇“沛泽驿站”调研。


匠心创建“书香银行”,构筑赋能全民阅读“精神家园”

    “真想不到啊,银行除了存取钱,还能给咱们老百姓提供这么好的读书环境,我家娃娃现在连到了吃饭时间都喊不走了!”每周末带孙子来看书学习的李奶奶已经成了“书香银行”的“常客”。

    生活中的颜斐酷爱读书、手不释卷,工作中的他带头读书学习、修身养志,倾力打造学习型组织。去年,沛县人大常委会关于在人大机关和五级人大代表中开展“六个一”读书活动的通知下发后,颜斐第一时间响应,围绕创响“代表阅读”品牌、引领“全民阅读”新风尚,匠心打造了沛县首家书香特色银行—金融城支行,在实现存款、贷款、支付结算、电子银行等金融业务全面高效办理的同时,在银行内设立阅读区域近500平方米,目前在册图书18000余册。谈及创办“书香银行”的初衷,颜斐告诉笔者,创办“书香银行”既是为了号召全行员工多读书、读好书,用文化浸润心灵、洗涤灵魂,促使广大干部员工带头读书学习、修身养志、增长才干,更是为了向全县居民提供优雅的阅读环境和便捷的金融服务,构建书香社会,积极营造“全民阅读”浓厚氛围,传承文化传统,以“书香银行”建设为抓手,持续增强沛县民众文化自信和向上向善的力量。

    为了给县域广大客户提供更多元化的服务和更新颖的体验,颜斐充分考虑市民需求,延长营业时间,节假日安排专门人员在“书香银行”提供服务,不少环卫工人、大爷大妈都可以进入“书香银行”纳凉歇脚,暂时放下生活中的烦恼和压力,投入书香海洋遨游,在书香里静守一份安宁,耕耘一份精神自留地。他将传统的银行转变为客户交流和信息共享的中心,让老百姓感受到沛县农商银行不仅是一家为客户提供金融服务的银行,更是一家有文化底蕴、有文化品牌的银行。


每周末带孙子来看书学习的李奶奶已经成了“书香银行”的“常客”。


    现在,沛县的居民都知道了金融中心有一家“书香银行”,这里有怀揣梦想的考研人、考证人,有临时被家长放在这里却看书入了迷的小学生,也有一辈子爱好读书的花甲老人。自开业以来,“书香银行”已举办亲子共读、亲子电影、诵读会、分享会等近百次缤纷多样的活动,日均阅读、浏览、借阅近500人次,成为了沛县各单位文化共建的平台、市民阅读的乐园、书香沛县的一个窗口。

颜斐还在“书香银行”设立了人大代表工作站,作为区域涉农人大代表“双联”履职的重要活动场所。通过完善站点基础配套设施,健全代表履职规范化程序和相关工作计划,常态化开展代表读书感悟分享、人大代表接待选民等活动,制度化开展践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系列主题实践活动,了解社情民意,听取意见建议,凝聚智慧力量。“书香银行”代表工作站现已成为人大常委会委员与人大代表、委员代表与人民群众“双向奔赴”联系的桥梁纽带和平台载体,为有效加深代表与群众的沟通交流、促进代表更好履职、助推现代化沛县新实践发挥了重要作用。  



颜斐(右一)向市人大常委会委员代表介绍“书香银行”活动开展情况。


    “服务‘三农’是我们的如磐初心,普惠金融是我们的在肩使命。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沛县人,作为一名市人大代表,心里只有时刻装着群众、想着群众、念着群众,用心用情用力为老百姓办实事解难题,内心才会感到满满的自信、踏实与从容,人生才会变得更加精彩、更有意义!”正是颜斐脚踩泥土、紧接地气的足迹,一步步拉近了农商行和老百姓的距离,增进了和广大农户的感情,让广大老百姓真切感受到一名来自农村金融战线市人大代表的温度、情怀与担当。

                                                         (黄浩 石梦)


苏公网安备 32032202000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