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报告

工作报告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 页 > 工作报告

关于2022年度全县国有资产管理和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专项工作情况的调研报告

来源:沛县人大网 时间:2023-12-25 访问量:

——20231215日在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上

 

县人大常委会预算和经济工委

 

根据县人大常委会年度工作安排,1114日,梅良杰副主任带领县人大财经委员会委员到县财政局就2022年度全县国有资产管理和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专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调研,调研组听取了县财政局关于2022年全县国有资产和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专项工作开展情况的汇报,各位委员对各项数据进行了认真研讨,报告如下:

一、国有资产基本情况

(一)企业国有资产基本情况

截至2022年底,县国资办监管一级企业户数4家,包括产投集团、城投集团、兴田集团和文旅集团。业务范围主要分布于工业、建筑业、类金融业及公共服务业等行业领域。2022年底,县国资办监管企业资产总额782.01亿元,同比增长10.92%;净资产总额228.38亿元,同比增长30.35%营业收入27.26亿元,同比增长13.73%;净利润-2.73亿元,同比减亏10.18%;平均资产负债率70.8%

(二)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基本情况

1.资产基本情况

2022年我县行政事业性总资产已入账价值为197.721 亿元。其中: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144.312亿元,2021年增加15.253亿元。行政事业单位资产中,行政单位资产36.083亿元,占行政事业单位资产总额的 25 %;事业单位资产108.229亿元,占行政事业单位资产总额的75 %其他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53.409亿元,2021年增长32.638亿元。

其他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中,公共基础设施已入账价值45.979亿元;政府储备物资323.40万元;保障性住房2.041亿元;PPP项目资产5.349亿元;受托代理资产83.03万元。

2.资产处置、收益情况

2022年全县累计实现行政事业单位资产处置收益1398.41万元(其中:公房拍租收入实现1209.53万元,公开拍卖收入实现36.99万元实现残值收入151.89万元)。资产处置收入全额缴入县级财政。

二、国有资产管理工作

(一)国有企业管理工作情况

 1.围绕主责主业,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产投集团类金融投资板块、产业园项目发展迅速;城投集团滨湖花园、三里河安置房项目已上房、施工企业供应链贸易收入2.2亿元;兴田集团10个农房改善项目,已竣工交付7个、光伏发电年经营收入约4205万元;文旅集团歌风台文化体验馆年接待3万余人次,年收入190万元。

2.持续攻坚克难,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圆满收官。国企改革三年行动93项改革任务已基本完成,改革序时进度、质量成效均达到评估要求,我县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走在全市前列。持续推动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建设。完善法人治理结构,配齐企业领导班子。在全县范围内选配董事长和经理层,指导各集团制定完善了《董事会议事规》《经理层议事规则》,规范了决策程序,董事会运作有效。是完善现代企业市场化经营机制。严格按照《沛县县属国有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暂行办法》的规定,将隐性债务压降指标、融资综合成本、资产负债率、风险防控等纳入考核指标,考核结果与奖惩及薪酬挂钩。印发了《县属国有企业中层管理人员选拔任用暂行办法》,对中层干部的选拔流程、考察程序进一步作了规范,实现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用人机制。

3.加快整合重组,国有资产布局和结构不断优化。40家具有一定资产规模和经营能力的县属优质企业,整体重组到产投、城投、兴田、文旅等县国资办出资企业;完成38家县级党政机关事业单位企业划转,实现了县级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

4.加强党建引领,全面提升国资监管能力。一是县财政局党委在各集团公司组建党支部,指导各集团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作为第一议题把党建工作融入公司治理各个环节,明确党的建设同企业领导班子年度考核、经营业绩考核相衔接,切实提升了党对企业的领导。二是出台了涉及国资国企改革、投资监管、责任追究、薪酬考核、人员和内设机构管理等近40项监管制度,有效防控了企业投资、债务和金融风险。三是搭建国资监管信息系统。运用信息化手段实现了对所出资企业主要经济运行情况和关键经营数据的实时掌握,推动国资监管一盘棋

5.坚持底线思维,防范债务风险。稳妥化解存量债务多渠道加速隐性债务化解。严格审批各监管企业上报的年度资金使用计划、投资计划、融资计划,切实增强各企业投融资的计划性。严格规范国有企业投融资行为,合理确定国有企业举债融资上限。县城投集团、产投集团信用等级提升为AA+,为拓宽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打下坚实基础。

(二)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工作情况

1. 落实减免政策,为企业纾困解难。不折不扣落实省《关于减免2022年国有房屋租金操作实施细则的通知》《关于扩大2022年国有房屋租金减免范围的补充通知》精神,截至2022年底,累计减免服务业租金250.69万元,惠及小微企业28家、个体工商户109家。

2.全面摸清家底,开展国有资产清查。以落实县委巡察国有资产底数不清交办问题整改为抓手,依托资产云系统,指导相关单位调整资产账目、更新资产云系统信息,努力实现账账、账实相符。

3. 严格制度约束,加大资产监管力度。一是完善系统功能,夯实资产管理基础全县行政事业单位将资产全部纳入资产云信息平台管理。2022年度全县纳入国有资产年报统计的行政事业单位共计203家。二是严格预算约束,加强配置管理。印发《关于调整沛县行政事业单位部分通用资产和办公家具配置预算标准的通知》,2022年累计审批资产配置事项344次,涉及资产配置预算金额1.89亿元。三是规范处置行为,严格审批程序。对全县行政事业单位申报处置的资产,严格按照规定程序审批。2022年单位申请处置事项累计受理279件,批复279件。

三、存在问题

(一)国资监管效能仍需提高以管资本为主国资监管工作模式还需进一步提升完善,专业化法制化国资监管要求还有一定差距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意识薄弱。部分单位对于如何管理好国有资产的责任意识、效益意识、约束意识比较淡薄。重资金轻实物意识较重。

(二)国有企业市场化转型缓慢。我县国有企业承担的公益性和政府性项目较多,历史包袱重,盈利能力弱,企业规模资产虽然大,有效资产较少,主业不突出,整体盈利能力较弱,转型较为缓慢。

(三)专业人才依然缺乏。全县国资管理系统缺乏财务、投融资、产权管理、工程建设类高层次专业人才,对相关专业人才引进措施的力度不强,方法不多。

四、工作建议

(一)强化党性,建立新功。目前,全国各级国资系统都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我县国资系统也要根据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部署,围绕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结合全县国资国企实际,坚决以党的创新理论统领和推进新时代新征程国资管理工作。牢牢把握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的总目标,坚持党对国资国企全面领导的总原则,规范企业经营行为,确保国有企业经济属性、政治属性和社会属性的有机统一,积极服务全县高质量发展大局,以国资国企的稳健发展助力全县国民经济高效运行。

(二)加强管理,防范风险。完善优化国有资产监管政策、监管方式、监管手段,进一步完善国有资产监督管理体制,使国有资产管理有章可循、有据可依。充分利用国资监管业务在线系统,建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面协同的实时动态监管体系,不断提升国资监管效能。进一步落实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责任,强化行政事业单位资产各个环节的监督管理,建立全口径行政事业单位资产台账和数据库,理清归属,全面入账,确保行政事业性单位资产家底清晰,配置合理,效益最大。

(三)加快转型、优化配置。加快县属国有企业市场化转型步伐,明确各企业主责主业和发展定位,盘活存量资产,优化资源配置,加大改革力度,提高企业运营能力,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要加大与央企、省企和优质市属企业对接合作,充分利用央企的规模大、实力强,科技创新水平高的优势,引进一批带动强、效益优的大项目好项目,助推我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不断开创互利共赢的新局面。

(四)引进人才,建强队伍。要强化自身建设,积极争取人才配置,用好我县人才引进政策,选配熟悉投资、财务、审计、法律、公司治理等方面的专业人才,充实监管力量,提高全县国资管理专业化水平。

苏公网安备 32032202000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