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报告

工作报告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 页 > 工作报告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来源:沛县人大网 时间:2024-01-26 访问量:

——202419日在沛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三次会议上

 

县长  索向东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3年工作回顾

 

刚刚过去的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加快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发力之年,也是沛县奋力打造环微山湖区域协同发展示范区的关键之年。全县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接续奋斗、迎难而上,较好完成县十八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

——这一年,经济下行压力之大不同以往,我们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基调,聚焦工业立县、产业强县,以超常规举措应对超预期形势,培育壮大了一批优质增量。新能源产业绿电年发电能力达12亿千瓦·时、基本建成百万千瓦级清洁能源基地;石英材料产业一年之内形成3.5万吨石英砂、22万只石英坩埚产能;纺纱纺织产业成功突破印染制约。沛县经济在风浪中强健了体魄、壮实了筋骨

——这一年,矛盾风险考验之重不同以往,我们坚持向难求成的工作追求,围绕改革创新、安全稳定,以超常规力度迎战超预期困难,攻坚化解了一批历史包袱。老旧小区改造“4100%”模式、农村区域性医疗卫生中心建设等多项工作获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充分肯定;食品城等一批老街区改造赢得群众高度认可。

——这一年,财政收支平衡之紧不同以往,我们坚持人民至上的工作导向,突出城乡融合、强基固本,以超常规努力争取超预期成效,稳步实施了一批里子工程总投资35亿元的42项民生实事较好完成;特殊群体生活保障标准十一连增,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超80%

过去一年,经济社会发展经过了极不寻常的历程、取得了来之不易的成果,的局面持续巩固,的作为充分彰显,全年获得市级以上荣誉171项,位居全国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百强县第40位、中国县域经济百强第67位。

(一)面对错综复杂的宏观形势,我们全力以赴保增长、稳大盘,经济运行企稳向好

主要指标逆势而进。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070亿元、增长6.5%(预计,下同);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4.5亿元、增长9%,其中税收收入41亿元、税占比达75.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39.3亿元、增长7%;固定资产投资、全体居民收入、房地产投资等11项指标,增速快于全市平均水平。

产业发展提质增效。工业经济稳中有进。工业开票销售收入、规上工业总产值分别完成918亿元、670亿元;规上工业增加值、工业投资分别增长12%19.6%;工业用电量达48亿千瓦·时;“2+3”产业产值占全县规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近80%,新兴产业产值占比提高8.3个百分点。现代服务业加快发展。实现服务业增加值467.8亿元、增长7.4%;全年发放各类助企贷款119亿元,金融机构存贷比提高4.7个百分点、创历年新高;获评首批全国县域商业领跑县现代农业成果丰硕。粮食生产实现二十连丰,新建高标准农田9万亩;获评省农业现代化先行区。建筑业持续壮大。产值、开票、资质企业数量均居全市第1

发展动能愈发强劲。重大项目支撑有力。签约亿元以上项目123个,风行增材、多元纺织等一批重大项目签约落地;投产项目95个,华东光能10GW TopCon电池片项目跑出了签约到投产83天的沛县速度企业培育量质齐升。宏阳新材新三板挂牌;净增四上企业172家,其中规上工业企业79家;新增市场主体1.8万户、注册资金286亿元。数字经济稳步发展。实施智改数转项目150个,新增星级上云企业70

(二)面对动能转换的战略重任,我们全力以赴推改革、促创新,机制活力持续提升

改革攻坚多点突破。24项国省级改革试点纵深推进;以亩产论英雄改革全面深化,盘活低效产业用地5011亩,消化批而未供土地4383亩,获评首批全国自然资源节约集约示范县;宅基地改革三审五书模式获农业农村部肯定。

创新实效加速释放。引进高层次人才26人,新增高技能人才300人;获批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49家、创历年新高,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278家;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完成220亿元;煤炭保水开采项目获评省科学技术二等奖。

营商环境持续优化。退、免、减、缓各类税费8.9亿元开办企业半日结率、审批事项不见面办理率分别达100%99.4%;全市跨省迁移登记营业执照在沛首发;有求必应无事不扰营商服务蔚然成风。

(三)面对融合发展的现实需要,我们全力以赴提能级、优品质,城乡面貌气象日新

城市功能大幅提升。总投资195亿元的60城建重点工程有力推进,开工率、竣工率均创近年新高樊巷街、青年路等一批断续顺利通车徐沛运河公园、文景九年一贯制学校等一批基础设施投入运行;晓明楼保护提升、120万平方米棚户区改造、14个安置房建设等一批城市更新工程全面完成;汉源金陵山水酒店等一批生活性服务业项目建成投用;高分通过国家园林城市省级复检、省绿色建筑和建筑节能综合提升示范城市验收。

乡村振兴持续深化。编制80个发展类村庄多规合一规划;改造户厕2.9万户、改善农房5106提档农路135公里、硬化道路290公里、改造危桥8座、建设生态河道200公里;获评全国乡村建设评价样本县。

绿水青山成色更足。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有序推进;蓝天保卫战首战告捷,PM2.5浓度改善幅度位居全省前列;城乡污水处理提质增效,430公里雨污管网建成投用,国省考断面水质优比例100%,河道长效管护获评全省第一等次。

(四)面对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我们全力以赴补短板、惠民生,百姓福祉稳步提升

富民增收扎实推进。发放创业贷4.8亿元、稳岗贷3.1亿元、苏岗贷1.3亿元,新增就业4413人;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4.4万元、2.8万元,分别增长5.7%7.2%;获评全国首届和谐劳动关系建设先进县。

民生底线兜牢兜实。发放救助金2.8亿元,惠及困难群众4.5万人;21残疾人之家全面运营;新增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参保7620人;获评省医保公共服务平台标准化示范县。

社会大局安定和谐。涉法涉诉、房地产、金融等领域信访量分别下降54%70%89%,中央信联办交办事项化解稳定率、国务院督办平台信件办结率、省委巡视交办信访事项办结率均达100%;安全生产事故起数下降75%;社会治安、公安队伍满意度均居全市前列。

公共服务有序扩容。学在沛县成果丰硕。一本上线首超千人,新(改、扩)建学校4所、新增学位4380个;沛县中等专业学校获批五年制高职办学单位,湖西中学、沛城高级中学通过四星级验收,体育中学通过三星级验收;老年大学获评省示范大学。健康沛县有力推进。徐州市中心医院集团·沛县医院挂牌运营,中医院、妇幼保健院建设稳步推进;建成医养结合中心8家、养老综合服务中心3家;获评全国医养结合示范县、省健康县。文体强县成绩斐然。航天员朱杨柱出征太空,村界杯足球赛活力四射,获评省全民健身强基工程试点县;涌现出1江苏好人2徐州好人2徐州市道德模范。沛县儿女一如既往地在不同领域绽放出过人风采。

过去一年,全县老龄、妇女儿童、青少年、工会、红十字、慈善、关心下一代、民族宗教、外事、港澳台侨、人民武装、国防动员、双拥共建等工作取得新进步;各行各业迈出了更加坚实、更显底气的铿锵步伐,展现了活力满满、热气腾腾的蓬勃景象,共同打造了速度更快、质量更高的实力沛县!

在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同时,我们持续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政治建设取得新成效。全面落实主题教育目标任务,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成为行动自觉,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进一步提升,更加自觉忠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行政效能实现新提升。案无积卷、事不过夜成为效率标准,事不避难、义不逃责成为担当常态,高效办理人大代表建议261件、政协委员提案132件,政府系统干事创业精气神持续提振。廉洁从政展现新面貌。政府系统继续过紧日子,持续压减一般性支出,进一步强化四资管理,政府性债务风险等级保持在绿色区间;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全面加强。

各位代表,历尽天华成此景,人间万事出艰辛。我们之所以能够承压前进、逆势破局,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根本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是中央、省、市和县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和县政协监督支持的结果,是全县人民团结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离退休老同志,向工商联、各人民团体,向守护沛县平安的政法干警、驻沛官兵、消防救援人员,向所有关心支持沛县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诚挚的感谢!

居安思危,方能致远。我们也清醒认识到存在的问题:经济回升向好的基础还不稳固,城乡融合发展任务依然繁重,生态环境改善亟待打个翻身仗,公共服务供给与群众期盼尚有一定差距,等等。对此,我们将坚持问题导向、持续靶向攻坚、尽快取得突破。

 

二、2024年主要预期目标和重点工作

 

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全面完成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做好今年工作,意义深远、责任重大。新的一年,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县委十五届五次全会工作部署,锚定建设环微山湖区域协同发展示范区总体定位,围绕现代化新沛县战略目标,扛起工业大县担当,扎扎实实、踏踏实实,奋力推动中国式现代化沛县新实践行稳致远,加快谱写强富美高新沛县现代化建设新篇章。

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5%,工业开票销售收入增长13%,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保持合理增长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GDP增速基本同步进出口总额、实际使用外资、城镇新增就业、节能减排等完成市定任务。

做好今年工作,要始终坚持五个统筹统筹稳中求进与以进促稳,认真落实各项稳预期、稳增长政策,在转方式、调结构、提质量、增效益上积极进取;统筹深化改革与扩大开放,始终坚持以改革思维、开放路径拓宽发展纵深,持续提升在环微山湖区域的首位度、引领力;统筹城市更新与乡村振兴,既打造功能强、交通畅、治理优的现代城市,也建成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和美乡村;统筹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矢志不渝为百姓谋福祉,守正创新为城市续文脉,奋力谱写具有沛县烙印的现代汉风华章;统筹跨越发展与筑牢底线,着力防范化解各类风险,确保沛县经济社会大局持续和谐稳定。

重点抓好以下6个方面工作:

(一)聚焦实体经济,聚力以进促稳,坚定不移挺起产业振兴硬脊梁。坚持工业立县、产业强县不动摇,逐个项目抓实、逐项产业壮大,为沛县发展打下更加坚实的基础、创造更加可期的未来。

更大力度壮大产业能级。持续做强主导产业。新能源重抓强链延链,光伏产业以华东光能10GW TopCon电池片项目为牵引,上游加快推进晶芯源硅基新材料、美瑞克大直径石英坩埚等7个石英材料类项目;下游重点推进大屯能源200MW、新加坡能源光储产一体化、华润光伏基地二期等4个发电类项目,以及协合新能源、恩次方等6个储能类项目,着力构建源网荷储一体化示范基地。氢能产业重点推进新氢动力2000台电堆、重塑氢能1000台大功率氢燃料发动机、开发区综合能源站等一批重大项目,积极实施80辆氢能车辆应用,全力抢占氢能发展新赛道,确保新能源产业产值突破100亿元。新型铝材重抓产业升级,加快建筑铝材向工业铝材转型发展,重点推进鑫宇太阳能铝边框、泓泓石墨烯铝合金材料等12个项目,确保形成产能80万吨、实现产值120亿元。加快发展新兴产业。重点推进风行增材智造、赛拉美陶瓷纤维等17个项目,确保新材料产业实现产值40亿元;重点推进汉御微传感器、禧利汽车空气动力学套件、中沛智能激光设备生产等23个项目,确保数字装备产业实现产值25亿元。全力升级传统产业。纺纱纺织产业锚定扩容提质,重点推进多元纺织产业园、羽毛枫·色纺纱等10个项目,加快形成高端纺织、绿色印染、精品成衣全产业链条,确保形成3万吨无纺布、6万吨莱赛尔、80万吨纱线产能,实现产值85亿元。煤焦电产业锚定绿色转型,重点推进龙固热电联产、大屯热电厂供热改造等项目,确保实现产值200亿元。冶金铸造产业锚定科技焕新,重点推进宏阳新材、金虹钢铁绿色技改、徐工精密铸钢等3个项目投产达效,确保实现产值60亿元。

更大力度加快项目突破。突出招商生命线地位。聚焦重点产业、重点企业、重点区域,强化领导招商、驻点招商、以商招商,锻造一支敢担当、懂产业、善攻坚、勇奉献的招商队伍,确保全年新签约超亿元项目100个以上。严格项目全周期管理。强化招委会审核把关,全要素论证科学性、可行性,全面提升项目落地成功率;全过程破解项目制约,全方位整合要素资源,全周期加快建设速度,确保112个重大产业项目一季度全部开工、年内建成投产100个以上。放大要素强支撑效应。超前做好土地、资本、人才等要素供给,盘活存量建设用地3000亩;深入推进政银企合作,力争金融机构贷款余额突破900亿元、存贷比超90%;实施智汇沛县人才工程,引进高层次人才20人;建成沛北开发区涉氟污水技改等一批功能性项目,为新兴产业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更大力度助推企业蝶变。狠抓上市企业培育、实现抢滩登陆。推动企业股改、鼓励技术创新、支持做大规模、优化上市环境,重点扶持珀然、宏阳、汉斯、新盈等企业稳健上市。狠抓骨干企业培育、铸强核心支撑。一企一策支持本土企业兼并、重组、扩张,重点支持华昌、恒辉、祥邦等骨干企业再攀高峰,积极谋划更多旗舰项目,新增更多顶天立地新面孔狠抓后备企业培育、做优四梁八柱。加快推动中小企业升规、在产项目转规,重点支持观澜、大川、阿拉丁等后备企业做大做强,确保全年净增四上企业200家以上,新增专精特新企业10家、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1家,为科技产业发展壮大集聚更强动能。

更大力度锻造发展尖兵沛县经济开发区千亿级园区为引领,引进50亿元以上项目4个、10亿元以上项目6个,净增规上工业企业20家以上,确保省级开发区排名跻身前30位;沛北经济开发区五百亿级园区为引领,引进50亿元以上项目2个、10亿元以上项目3个,净增规上工业企业15家以上,确保省级开发区排名提升10个位次;龙固循环经济产业园、大屯湖西高新技术产业园、安国宜沛环保工业园、敬安冶金铸造产业园百亿级园区为引领,分别引进10亿元以上项目2个;其他工业集聚区要比学赶超,确保引进3亿元以上项目2个。

(二)聚焦改革创新,聚力先立后破,坚定不移激发转型升级强动能。全面提振发展信心,持续增强经济活力,在服务大局中拼抢更多发展机遇、拓展更大发展空间。

向深层次改革要潜力。发挥重大改革牵引作用。全力抓好24项国省级改革试点工作,积极争取更多督查激励表彰落户沛县。发挥首创改革示范作用。持续深化一件事改革、商事制度改革,常态化实现拿地即开工”“不见面审批,加快构建全方位服务、全流程代办、全链条畅通工作体系。发挥全域改革带动作用。着力在国企国资、社会治理等方面加大改革力度,为加快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实现高效能治理赋能增力。

向多维度创新要动力。集聚创新要素。备案市级新型研发机构4家以上,培育省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家以上,力争技术合同成交额超40亿元。培育创新主体。构建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高新领军企业培育梯次,新增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50家以上、科技型中小企业300家以上。做强创新平台。完善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平台链条,支持智汇谷孵化器申报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

向高水平服务要活力。打造公平有序市场环境。严格实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推动非禁即入普遍落实;深入开展产业政策公平竞争审查,保障各类市场主体一视同仁享受政策支持。塑造一流政务服务品牌。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强化一站式中心功能,推行一网通办服务体系,完善“15分钟政务服务圈营造最佳企业成长生态。把服务好现有企业作为打造营商品牌的主抓手,把塑造最优营商环境作为招商引资的最强动能,让沛县成为敢闯敢干、敢于成功的创业福地。

(三)聚焦内涵发展,聚力能级提升,坚定不移塑造现代城市好风貌。全面践行人民城市理念,加快推进40项城建工程,建设宜居、韧性、智慧城市。

打造功能强、品质高的现代城市。建立二级三类规划体系,构建两核三轴五区总体空间结构,高水平编制中心城区控制性详规和专项规划。深入实施城镇污水处理提质增效工程,新(改、扩)建120公里雨污管网,完成7条市政道路、25个小区、22个单位庭院雨污分流改造;加快建设陈平路睦邻中心、5G控制中心等功能项目;稳步推进20平方米雨润商业综合体复工;有序实施5.2万平方米老旧小区改造;着力建成1个综合性公园、7个口袋公园、12条绿道,全年新增城市绿地面积60万平方米以上,持续推动城市能级品质双跃升

打造路网顺、交通畅的现代城市。坚持统筹协调、系统谋划,加快推进省道427龙河一级公路、国道518跨微山湖特大桥等一批重大工程,打通王陵路、汉明路等一批断续路,建成千秋路、周昌路等一批配套工程,积极推进徐菏普铁、徐菏高铁等一批前期项目,着力构建多元立体、内联外通的现代交通路网体系。

打造治理优、环境好的现代城市。大力实施人行道修复、城市雀斑治理、交通秩序提升等21项文明城市创建工程;深化垃圾分类收运体系建设,新建垃圾分类点20重点推进20个背街小巷综合整治和15个农贸市场改造提升;系统根治物业乱、停车难顽疾,以绣花功夫织密城市里子、扮靓城市面子

打造文化强、文明兴的现代城市。护好文化根基,加强大汉文化、红色革命等历史资源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办好文化活动,全年开展文化惠民活动360场,持续擦亮沛县文旅之夜”“村界杯等一批文体品牌,积极承办2024全国技巧挑战赛、2024大运河自行车赛等国家级赛事;用好文化载体,推动博物馆创建4A级景区,发挥397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作用,确保创成全国文明城市

(四)聚焦宜居宜业,聚力和美和谐,坚定不移绘就乡村振兴新图景。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扎实推进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五个振兴,加快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

建设高质高效实力乡村。夯实粮食安全根基。严格落实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责任制,新增高标准农田10万亩,粮食种植面积稳定在150万亩以上、粮食总产量达13.5亿斤。壮大农业产业集群。签约落地5000万元以上农产品精深加工项目8个,培育年销售额超10亿元企业2家,新增省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2家,力争食品和农副产品加工产业产值突破130亿元。打响地域农业品牌。新增一批省市精品认证农产品,持续提升字号品牌核心竞争力、区域影响力。

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加快农房改善。系统推进昭阳雅居、汪堂新村二期等2个项目,实施农房改善3000户、低收入群体危房改造100户。提级农村公路。实施提档升级70公里、黑化硬化230公里、综合整治15公里、危桥改造6座,创成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深化空间治理。新(改、扩)建农村污水管网200公里,改造户厕1.9万户,实施生态河道治理150公里,建成省级特色田园乡村2个、生态宜居美丽示范村8个、绿美村庄6个;切实抓好12个省际边界村环境提升,加快构建沿徐沛快速路、沛敬路、大沙河三带一区美丽乡村格局。优化乡村治理。大力弘扬先进乡村文化,持续推进婚丧嫁娶移风易俗,加快实现沛县乡村由表及里、形神兼备的全面提升。

建设富裕富足幸福乡村。深入实施农民收入十年倍增计划,扎实开展经济薄弱村提升行动,确保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5%以上,力争集体经营性收入超30万元的村占比超95%

(五)聚焦群众期盼,聚力均衡普惠,坚定不移推动民生福祉再增进。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办好30项民生实事,让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更有分量、更可持续。

更加突出就业优先导向。深入实施就业促进十大行动,重点做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等群体就业,确保新增就业3500人、自主创业2300人。

织密扎牢社会保障网络。深入推进全民参保,新增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参保6000人;做好助残、救孤、济困等工作;完善退役军人服务体系,推动双拥工作再上新台阶。

健全多元养老服务体系。率先开发应用医养智慧系统,建成综合性养老服务中心3家;努力创成国家老年大学标准示范校,全力推进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有所为。

深入推进健康沛县建设。确保年内建成中医院新院、妇幼保健院,力争人民医院创成三级乙等医院、中医院转设三级中医医院,大力推进村级卫生所提标赋能,加快打造一批示范性托育机构,确保顺利通过国家卫生县复审。

全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既要有好学校,更要有好老师。聚力培优教师队伍,新聘紧缺教师600人、轮训教师3万人次;全力均衡师资力量,打破城乡教师流动壁垒;努力提升师德师风,严查校外违规培训。既要培养参天大树,更要育强广袤森林新(改、扩)建学校5所、新增学位1720个,加快创建高职院校,率先实现优质高中全覆盖,努力让更多孩子考进理想的高中;创新教培模式、推进因材施教、塑造优良学风,推动C9高校录取率、本科上线率持续攀升,努力让更多孩子走进梦想的大学。

以上奋斗目标,很宏伟、也很朴素,说到底,就是让老百姓都能得到更多的实惠、过上更好的日子。

(六)聚焦安全稳定,聚力风险防范,坚定不移实现社会治理高效能。坚持底线思维和系统思维,加快推进县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沛县。

筑牢安全防线。实施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开展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整治、消防安全隐患专项整治,构建分层分类分等级的风险隐患闭环管控机制,全力防范遏制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

强化社会治理。构建县镇两级智慧治理网状体系,实施精网微格效能提升工程;开展八五普法活动,增强全民法治观念;深化网格化社会治理机制,全面提升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严控金融风险。加强政府性债务管理,加快国有融资平台公司市场化转型,防范化解地方债务风险,坚决遏制增量、积极化解存量,严厉打击各类非法金融活动,牢牢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维护大局稳定。持续做好保交楼工作;有效预防和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大力开展信访问题源头治理攻坚行动,依法解决群众合理诉求;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确保社会大局安定有序。

守护生态本底。坚定不移护蓝天。以最强的韧性抓好道路、工地等区域扬尘治理,以最实的举措抓好铸造、锅炉等行业污染减排,坚决打赢PM2.5、臭氧浓度双控双减翻身仗,坚决扭转大气环境质量落后局面。全力以赴护碧水。系统构建全域污水治理格局,大力推进20项河湖小流域生态治理工程,确保南四湖水质安全、国省考断面水质稳定达标,让绿水长流成为水韵沛县的鲜明底色。持之以恒护净土。系统实施土壤污染管控修复,坚决守住土壤环境安全底线。努力让沛县大地成为闻者神往之地、离者眷恋之所、居者怡然之城!

 

三、全面提升政府履职水平

 

危与机是辩证的、时与势是争来的,奋进十四五后半程,尤为需要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提高政府治理能力。我们将坚持不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折不扣贯彻县委工作要求,加压奋进、笃行不怠,坚决做到不负时代、不负重托、不负人民。

一是大兴务实之风、筑牢为民之情。真抓实干贯穿始终,用心用力干好一批打基础利长远的苦活难活,扎扎实实做好一批不显山不露水的里子工程,坚决不做弄虚作假、华而不实的表面工作,做到看准就干、干就干成。把人民情怀贯穿始终,优先保障民生投入、优先办好民生实事,弘扬四下基层优良作风,做到问需于民、实干为民,用真心真情赢得民心民意。

二是崇尚法治之风、筑稳公信之基。深学笃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健全依法行政制度体系;扩大轻微违法行为轻罚免罚清单,增强执法温度;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人民政协民主监督,主动接受纪检监察、司法、社会和舆论监督,强化审计和统计监督,加强政务公开制度化标准化信息化建设,不断提升政务诚信水平。

三是弘扬清廉之风、筑强防变之堤。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驰而不息纠治四风,力破推脱绕”“等靠要机关顽疾;深入抓好各类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源头防范权力集中、资金集中、资源集中等领域廉政风险,聚力建设风清云净、正气沛然的廉洁政府。

各位代表,砥砺攻坚正当时,阔步前行再出发。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凝心聚力、勇毅前行,高质量建设环微山湖区域协同发展示范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沛县新实践,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作出沛县新的更大贡献!

 

 

 

 

有关名词解释

 

1.“4100%”模式:100%成立业主委员会或物业管理委员会、100%业主同意改造、100%业主同意拆除违建、100%业主交纳物业费。

2.“2+3”产业:“2”是新能源、新型铝材两大优势特色产业,“3”是煤焦电、冶金铸造、纺纱纺织三大优势传统产业。

3.“四上企业: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质等级建筑业企业、限额以上批零住餐企业、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等四类企业。

4.智改数转:通过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以数字化技术创新驱动,促进工业经济各种要素资源高效利用,提升企业在设计、生产、管理和服务等环节智能化水平,加速数字化赋能产业发展。

5.“三审五书模式:三审是村级初审、镇级复审、县级终审三级审核办法,五书是转让方承诺书、共有权利人同意书、成交确认书、租赁(转让)合同书、交易鉴证书等五类示范文本。

6.“多规合一规划:将主体功能区规划、土地利用规划、城乡规划等空间规划融合为统一的国土空间规划。

7.“源网荷储一体化:电源、电网、负荷、储能为整体规划的新型电力运行模式。

8.“二级三类规划:二级是县、镇两级,三类是国土空间总体规划、详细规划(村庄规划)及相关专项规划。

9.“两核三轴五区总体空间结构:两核是城中综合服务核心和老城综合服务核心,三轴是一横一纵两条城市拓展轴与一条产业发展联系轴,五区是南部老城片区、西部产城融合片区、东部发展片区、中部综合片区和北部片区。

10.四好农村路: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农村公路。

11.“三带一区美丽乡村格局:三带是沿大沙河、徐沛快速路、沛敬路三条美丽田园乡村集聚带,一区是微山湖沿线特色田园乡村示范区。

苏公网安备 32032202000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