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报告

工作报告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 页 > 工作报告

关于2023年民生实事票决项目完成情况及2024年民生实事候选项目情况的报告

来源:沛县人大网 时间:2024-01-26 访问量:

——2024110日在沛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三次会议上

 

沛县人民政府

 

各位代表:

受县政府委托,现将2023年民生实事票决项目完成情况及2024年民生实事候选项目情况报告如下,请予审议。

一、2023年民生实事票决项目完成情况

202313日,经县十八届人大二次会议集体票决,确定提升实施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工程、饮水更安全、城市更暖心等32项为2023年县人大重点监督项目,计划总投资33.8亿元。按照省委巡视整改意见和县委工作要求,2023524日县政府对部分民生实事项目进行了调整,其中提升疫情防控应急处置能力项目因疫情政策调整暂缓实施,实施学校扩容增量工程、游园更舒心、学生接送更通畅、百姓菜篮子更放心、如厕更方便5个项目优化投资结构,并于76日经县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研究通过调整后,实际实施票决项目31项,计划总投资30.3亿元,与原计划相比项目减少1,投资减少3.5亿元

一年来,在县委的正确领导和县人大常委会的监督支持下,县政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将人大代表票决民生实事项目建设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优先保障,重点调度,全力推进推动各项民生实事办好办实、落地见效。截至目前,31项民生实事票决项目已完成年度任务25项,其余6项正在加快实施,争取在最优时间内完成。农行小区、水建山庄、检察院家属楼等16个老旧小区改造完成,改造面积13万平方米以上,为居民打造了更舒心的生活环境;九龙城、城投广场等6个便民服务驿站建成投用,为广大市民提供了温馨舒适的休息场所;韩信路、汉城路等新老城区4条道路改造完成,市民出行更加便利。一件件关乎百姓切身利益的民生实事落实到位,充分体现政府的决策水准与行政效能,更充分彰显政府为民服务宗旨和责任担当。

2024年民生实事候选项目形成过程

为认真做好2024年民生实事征集工作,在更高水平上保障和改善民生,20239月中旬,县政府组织相关部门启动民生实事征集、筛选、初选工作,主要分三个阶段进行。

一是广泛征集意见。2023913日,在县政府网站、沛县新闻,12345市民热线、沛县发布等平台发布公告,面向社会公众广泛征集项目,并邀请全县“两代表一委员”为2024年民生实事项目编排建言献策;914日,县政府办专题印发《关于征集2024年县政府民生实事项目的通知》,向县各相关单位、各板块进行项目征集。通过各渠道征集,共收到来自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58条,涉及教育文体、医疗卫生、社会救助、交通出行等方面。

二是专题研究筛选。县政府充分尊重民心民意和群众呼声,将征集到的建议意见反馈到各部门,要求认真对比、深入研究、积极采纳。1020-24日,围绕资金、土地、审批、政策等方面,县政府办、县经济发展局对各单位上报的项目筛选论证,初步形成2024年度民生实事候选项目清单。1025日、111日先后两次征求各部门意见建议,根据反馈意见进行修改完善。

三是确定候选项目。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听取民生实事项目编排情况汇报,提出了相关指导建议;县政府分管领导多次召开专题调度会,对项目可行性、普惠性、实效性深入论证,进一步优化了沛县2024年民生实事候选项目。1211日、27日经县政府常务会、县委常委会研究通过,确定了8大类、30项民生实事候选项目现提交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票决

三、候选项目编排基本原则

在编制民生实事候选项目时,注重三个结合

一是注重与市民生实事项目任务相结合。积极对接市发改委,全面梳理掌握需我县落实或配合的市民生实事项目,对纳入市计划的项目全部列为县民生实事,研究提出目标任务,确保民生实事项目在我分解到位、落实到位。

二是注重与人民群众的实际需求相结合聚焦广大群众反映集中的热点、难点问题,两代表一委员意见建议涉及的民生项目等方面,组织开展梳理、申报,进一步增强为民办实事项目编制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着力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

三是注重与经济发展和财政实际相结合。坚持从实际出发,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根据群众需求和现实财政情况,区分轻重缓急,统筹谋划推进,确保各项民生项目与经济发展相协调、与财力状况相匹配、与实施条件相适应。

四、候选项目基本情况

2024年民生实事候选项目共8大类、30项,总投资22.1亿元,2024投资16.1亿元(含列入2024年城建重点工程8项,计划投资93020万元,年度完成63020万元,当年实际支付40285万元)。其中,国家计划投资0.4亿元,省级计划投资2.2亿元,市级计划投资95万元,县级(债券)计划投资7.8亿元,镇级计划投资1亿元,其他投资(国企、社会)4.7亿元。项目具体如下:

(一)学有所教(2项)。安排了实施教师队伍质量双增工程、实施教育内涵提升工程,计划投资2250万元,当年完成投资2250万元。

(二)病有所医(2项)。安排了提升基层妇幼保健能力、提升群众自救互救能力,计划投资58025万元,当年完成投资28025万元。

(三)文体服务保障(2项)。安排了增加公共文化服务产品、开展全民健身强基工程,计划投资322万元,当年完成投资322万元。

(四)住有所居(3项)。安排了小区更宜居、农村危房改造、游园更舒心,计划投资5070万元,当年完成投资5035万元。

(五)环境有改善(2项)。安排了生态河道建设、农村户厕达标工程,计划投资3086万元,当年完成投资3086万元。

(六)行有所畅(7项)。安排了农村道路整治、农村户户通工程、王陵路建设、老城区市政道路建设、池阳路建设、学府路建设、薛欧路建设,计划投资36690万元,当年完成投资36690万元。

(七)弱有所扶(8项)。安排了困难劳模关爱工程、困难职工暖心工程、圆梦希望工程、爱心妈妈助困工程、医疗保障扶贫工程、社会弱势群体兜底工程、就业困难人员关爱工程、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费便利工程,计划投资40629万元,当年完成投资40629万元。

(八)公共服务保障(4项)。安排了消费品质量安全抽检、百姓逝有所安工程、提升基层消防救援能力、提高城乡供电保障能力,计划投资74617万元,当年完成投资45516万元。

各位代表,民心所向,政之所行。对本次人大代表票决确定的民生实事项目,县政府将及时召开专题会议,成立专班,加大项目调度和要素保障力度,盯紧时间节点,严把质量关、进度关,确保项目如期保质完成,以实际成效向全县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民生答卷!

附件:1.沛县2024年民生实事候选项目计划

      2.沛县2024年民生实事候选项目说明

 

苏公网安备 32032202000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