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工作

代表风采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 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风采

人大代表中活跃着一群“留学”归来的家庭农场主

来源:沛县人大网 时间:2017-07-07 访问量:


县人大常委会十分重视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工作。2015年10月常委会对全县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工作进行调研时,特意召开了我县2014年12月、2015年10月分两批赴日“留学”归来的20余位家庭农场主座谈会,了解他们所思所想,关注他们事业发展,关心他们个人成长。这一特殊人群,现在干的怎样?带着问题,我们近日展开了调研。

沛县荷之洲家庭农场主张宪虎谈起“留学”日本研修种田的经历,念念不忘日本农场主说过的一句话:“一块田地,就是农民的一张脸,要善待它,不要让这张‘脸’上写满疲惫。”这富有哲理的“金句”引发了我们深深地思考。

从日本回到沛县后,这群“留过洋”的农场主们建立了QQ群和微信群,把“留学”经历和体会晒出来共享,在交流中一场“农业革命”拉开了帷幕,他们筹划着今后从六个方面转型:从一味追求产量转向质量;从依靠苦力转向技术;从单一种植转向多种经营;从多是手工操作转向机械;从靠天吃饭转向可控农业;从无机农产品转向有机农产品。

一两年时间过得飞快,他们的“农业革命”已获得较大成效。沛县协心家庭农场主郑茂栋种植水稻3000余亩,按照标准化生产、产业化经营,打造知名品牌,仅此一项年收入150万元。县裕农辣椒育种家庭农场主高海涛把重心放在提升辣椒制种产品质量和辣椒制种产业化水平上,不仅扩大了产品的市场份额,推动了辣椒制种基地建设,而且以此为核心区创建了江苏省辣椒农业特色小镇,形成享誉国内、外的杂交辣椒制种全国中心。

在经济效益不断攀升的同时,社会效益也取得长足的进步,30名“留学”归来的家庭农场主经过组织培养和个人努力,已有4人成为徐州市第十六届人大代表,6人为沛县第十七届人大代表,半数为镇人大代表。他们当选人大代表后,思想活跃,参政议政能力强,针对沛县农业的发展方向和在发展过程中应注意的突出问题,提出了许多中肯地建议和意见。

这群“留学”归来的人大代表们充分发挥“双带”作用,继续领航沛县农业发展。目前,全县省级示范家庭农场共20家,其中“留学”归来的家庭农场主领办了9家。全部被评为县级示范家庭农场。12名正在创办沛县家庭农场服务联盟中奋斗着。

                                          (农经工委 蒋正亭)





苏公网安备 32032202000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