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身建设

机关建设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 页 > 自身建设 > 机关建设

坚持“六个性质”做好人大工作

来源:沛县人大网 时间:2018-04-02 访问量:



作为地方国家权力机关,要把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全会精神、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刻领会并准确把握精髓,党的十八大全会精神、十九大精神对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必须以保证人民当家做主为根本,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时俱进,这为我们做好新时期人大工作指明了正确方向。在新的形势下,人大干部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做好“六个性质”,才能将人大工作不断推向前进。为推动“强富美高”新沛县建设作出不懈努力。

一是坚持党性

强化“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做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坚持和依靠党的领导,是做好人大工作的根本政治原则,是人大常委会行使职权、开展工作的基本前提。人大及其常委会坚持从实际出发,在实践中把坚持党的领导贯穿于人大工作的全过程。因此,坚持维护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格局,自觉将人大工作置于党委的领导之下,紧紧围绕党委决策和中心工作部署落实人大工作,只有在党的正确领导下,人大及其常委会才能充分发挥作用,各项职权的行使才能更有实效。坚持党性还要体现在党组成员要坚定理想、信念,强化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为民履职。   

二是突出监督性

依法行使宪法和法律赋予人大的“三权”。按照强化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建设要求,健全监督机制,规范监督行为,加大监督力度,增强监督实效。要深入学习贯彻《监督法》,促进政府工作走入法治轨道。在人事任免过程中,常委会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严格按照《选举法》、《地方组织法》等法律的规定,认真做好人事任免工作,为国家机关工作的正常运转提供组织保障。针对全局性、战略性、根本性和长远性的重大问题和人民群众普遍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依法做出决议决定,充分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把党对国家重大事务的主张经过法定程序变成国家意志,集中体现人民当家做主、管理国家事务。

三是彰显助推性

人大是民意机关,是监督机关,通过监督,促进依法行政。正确处理同“一府一委两院”监督与被监督的关系,做到在监督中体现支持,在支持中实施监督。在监督过程中,尤其要突出民主法制建设和对财政工作的监督,必须形成跟踪督查制度,定期通报议案、审议意见的办理情况,限期办理,在规定期限内未能办理完成的,应让责任部门主要领导到常委会说明情况;要不断指导和创新监督机制,完善对人大任命干部的工作评议制度。

四是体现人民性

人大及其常委会是人民依法选举出来行使国家权力的机关,人大与生俱来就有人民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把“深入了解民情、充分反映民意、广泛汇聚民智、及时化解民怨、帮助解决民困”作为己任,始终把加强与代表的联系、发挥代表作用作为加强人大制度建设的基础性工作来抓。在人大代表闭会期间,创新代表活动形式,进一步拓宽与代表联系渠道,依托“人大代表之家”开展代表活动,发挥“人大代表之家”学习阵地、信息窗口、交流平台作用;认真督办代表议案和建议,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利益。         

五是弘扬法治性

保证宪法和法律在本行政区域内有效实施。人大常委会的根本任务就是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在建设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人大义不容辞。人大要加强在行政区域内贯彻具体法律法规工作的强度,在办法和措施上出新意、出实效。对违宪、违法行为要监督纠正。

六是探索创新性

“人大工作要与时俱进”,要实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人大下步工作履职中,工作形式和内容要积极创新,围绕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积极探索方法创新、实践创新、形式创新、制度创新,讲求实效。

                                            (人代工委  











苏公网安备 32032202000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