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督纵横

监督纵横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 页 > 监督纵横

我与河长制有个“约定”

来源:沛县人大网 时间:2018-05-15 访问量:



去年11月15日,沛县人大常委会就2017年我县水环境整治工作召开了专题询问会。作为县人大代表的我,会上向县政府提出了“我县河长制落实情况如何?”的询问。由此我与河长制有了“约定”。

专题询问后,为了“约定”做好河长制的有效监督工作,我多次参加了县人大组织的视察调研活动,通过座谈、实地查看等方式,与基层干部群众进行面对面交流,对我县实行河长制的具体做法和经验有了较为深入了解。

时过半年,副县长刘华东关于河长制工作情况的现场答复,仍让我记忆如初。现在我县河长制工作落实情况到底如何?又取得哪些新成绩?今后还需要在哪些方面加以努力?

近日,为进一步做好人大代表履职工作,带着问题我又一次赴约去现场看水。初夏时节,站在雄伟的大沙河李庄闸上,放眼望去,沙河两岸绿树成荫,精品果林生机盎然,不知名的水鸟不时掠过水面,静氤的河水中游鱼清晰可见......美丽诗意的自然画境,令人流连忘返。

4月24日上午、5月9日下午,我先后两次陪同海安县、启东市人大考察调研组来到大沙河,听了县环保局、水利局关于水环境、河长制工作的介绍,欣赏了大沙河河长制示范样板的美景。来沛客人们都对我县整治水环境、落实河长制、人大监督问水等做法给予高度评价,对我县拥有丰富的水资源、环境治理取得的新成效羡慕不已。

我县现有县管河道26条,长522.3公里,13条河道列入省政府批准的《江苏省骨干河道名录》。县境内主要河道水功能区有9个,设置水质监测断面9个。经检测8个水功能区达到Ⅲ类水,1个水功能区达到Ⅳ类水目标。《沛县全面深化河长制工作方案》研究出台后,全县2条流域河道、26条县级河道、163条镇级河道、2594条村级沟河,1633处坑塘等县镇村三级河长已实现全覆盖。目前全县有县级河长12名,镇级河长114名,村级河长334名。县级总河长、河长湖长巡查调研坚持做到了每年不少于4次,镇级总河长、河长湖长巡查调研每年不少于12次,村级河长湖长巡查调研每月不少于3次的河长制履职要求。县镇村三级河道共埋设省级河长制公示牌6个,县级河长制公示牌260个(去年询问时170个),镇级河长制公示牌166个,村级河长制公示牌668个。积极打造了大沙河、丰沛运河等一批河长制示范样本,以段带线,以点带面,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4月16日,沛微两地召开2018年第一季度河长制工作边界联动联席会,是我县建立健全边界联动机制的成果体现。

近年来,我县严格落实省市全面推行河长制的部署和要求,紧紧围绕打造生态河湖目标,强化领导,压实责任,完善机制,攻坚克难,河长制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离群众的期盼尚存不足,需要努力的方面还有许多。我有如下建议,今后我县要牢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把思想认识提高到中央全面推行河长制,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必然要求,是维护河湖健康生命的治本之策的总体要求上来。要不断健全完善河长制体系,严格落实《江苏省河长湖长履职办法》。要坚持问题导向,水岸共同治理,不断改善我县生态环境,满足群众的期盼要求。

去年专题询问会上,沛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兴涛强调今后连续5年对河长制暨水环境治理议题召开专题询问会,加强跟踪、督办和检查。这充分表明了县人大常委会的决心。我作为提问的人大代表更增添了信心,有了“约定”就要扛起责任,今后将继续倾力做好治水、管水、护水的监督工作。让“河长制”早日为我县高质量发展蓄积新动能,赢得百姓点赞,画出美丽沛县的最大同心圆。

                                               (农经工委 蒋正亭)










苏公网安备 32032202000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