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身建设

理论研究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 页 > 自身建设 > 理论研究

人大代表工作室要注重发挥四个方面作用

来源:沛县人大网 时间:2018-06-25 访问量:



“人大代表工作室”是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联系沟通的桥梁,可以使各级人大代表明确自己的法定地位、权利和义务,及时倾听人民群众的呼声,充分履行代表职责。在实际工作中,“人大代表工作室”要注重发挥五个方面的作用。

一要发挥代表联系选民的窗口作用。人大代表来自不同岗位,与选民之间存在着“选举时碰个面、选完后见不着面,反映问题找不见”的现象。因此,要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工作室”这个固定场所的作用,通过“选民接待日”制度,组织代表轮流接待选民,使代表们更好地了解社情民意,提出更多的建议,把工作室打造成联系选民的重要窗口。

二要发挥代表督查督办的平台作用。要通过“代表工作室”开展代表履职活动,组织驻室人大代表,以选区为单元,对选区内的工业、农业、商贸、物流、人情世故、百姓冷暖、衣食住行、选民呼声、百姓个案等情况进行全面的了解,对选民提出的问题进行深入落实,把工作室打造成实实在在的百姓呼声的督办平台。

三要发挥代表接受监督的前沿作用。“人大代表工作室”除了处理选区选民的问题外,还有提升人大代表素质的义务。工作室要有固定的时间召开例会,每年组织代表进行述职,并邀请选民进行现场讲评和测评,对代表履职情况进行监督。不但有利于各位代表通过工作室这个平台交流经验、总结得失,不断改进工作方法,而且也有利于人大代表参政议政水平的不断提高。

四要发挥推动科学发展的阵地作用。“人大代表工作室”紧紧围绕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加强与各方面的联系与协作,根据选区的实际,因地制宜、大胆创新,积极开展“走进农村问民生、走进社区问和谐、走进企业问发展”“三走三问”活动,部分人大代表还可以利用他们的威望和个人魅力,积极协助司法部门介入当地群众的矛盾纠纷调处。通过这些载体,既较好地发挥了代表的模范带头、桥梁纽带和监督作用,也可以为我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朱开靖   张宜和)









苏公网安备 32032202000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