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身建设

理论研究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 页 > 自身建设 > 理论研究

人大要四个坚守毫不动摇对“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监督

来源:沛县人大网 时间:2018-06-26 访问量:



“乡村振兴”战略是今后“三农”工作的总抓手,为我国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吹响了冲锋号,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实施监督是人大义不容辞的责任,是摆在我们面前的新课题,今后,基层人大应统一思想认识,四个坚守毫不动摇努力做好监督工作。

一是坚守党的领导毫不动摇。“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人大要正确认识处理与“党委、政府”的关系,同心同德做好各项工作。国情决定了办好农村的事情,实现乡村振兴,关键在党,确保党在农村工作中始终处于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地位,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保障。这已经历史检验、人民实践得到的经验真谛,是我国实现乡村振兴的最大政治制度优势。

二是坚守优先发展毫不动摇。“三农”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当前农业农村工作仍然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最大短板,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尤其在农村表现更加明显。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尽快补齐短板,在新时代愈来愈显得迫切和必要。人大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因时因势而动,更加重视对农业农村工作的监督,支持优先发展农业农村。

三是坚守农民主体毫不动摇。人大代表来自人民,“以人民为中心”是人大始终牢记的工作遵循。目前我国有六亿多农村人口,深化农村综合改革,加快农村现代化进程,实现乡村振兴战略,最重要的是保障农民的主人翁意识,调动起农民的工作积极性,把农民的主体作用发挥好。

四是坚守发展惠民毫不动摇。发展靠人民,监督更为民,让改革成果普惠于民,造福百姓,不断提升农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这是人大的制度优势和工作根本遵循。今后要行使好监督权,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各项制度改革等重点监督,要利用好重大事项的讨论决定权,积极建言献策,体现人大智慧,讲好人大故事,贡献人大力量。

                                          (农经工委 蒋正亭)








 

苏公网安备 32032202000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