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工作

代表风采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 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风采

扎根沃土 忠诚履职 助推脱贫致富奔小康——记徐州市第十六届人大代表 郑茂栋

来源:沛县人大网 时间:2018-07-17 访问量:



最近,在沛县第十五届“十大杰出青年”评选活动中,有一位青年在排行榜上一直名列前矛,群众关注度非常高。他就是徐州市第十六届人大代表,徐州广勤米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郑茂栋。

自当代表那日起,郑茂栋就时刻牢记“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人民”的宗旨,切实履行好法律赋予的代表职责,积极带领群众致富,和群众心贴心,倾情感恩回馈社会,促进地企和谐,带领村民走上了脱贫致富奔小康的道路。他先后被评为“全国种粮大户”、“徐州市劳动模范”、沛县“全民创业之星带头人”,连续两年获得徐州市“农业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

心系群众  带头创业共致富

还没高中毕业,郑茂栋就随父从稻米加工行业,他认真钻研,不断开拓,直到精确控制稻米加工质量,准确把握稻米市场行情。通过郑茂栋的不懈努力,企业迅速成长起来,终于在沛县稻米加工行业站住了脚跟,实现小厂子到大公司的蜕变,2010年由小型加工厂升格为徐州广勤米业有限公司,注册“福乐园”“广勤”等系列品牌。郑茂栋并没有安于现状,而是继续奋进,把企业由大做强。他又先后成立了魏庙镇协心家庭农场服务联盟沛县广勤粮食储兑商行沛县万丰农机专业合作社,实现了种植、收购、烘干仓储、加工、销售一体化目前,公司占地面积4万平方米,总资产5000万元,现有员工55人,拥有国内最先进的精米生产线5条,日生产能力达700吨,年销售额达上亿元,营业额实现两年翻番。“福乐园”、“广勤”牌系列大米获得徐州市名牌产品称号。2016年公司被评为农业产业化省级龙头企业。

郑茂栋深知一人富不算富、大家富才算富的道理,想方设法帮助和带领乡亲们走共同富裕道路。自公司和农场成立之初,郑茂栋就一直坚持聘用下岗职工和农民工。目前公司和农场聘用50多名工吸纳了周边20多名青壮年农民当农机手,解决农民就业问题。他还积极推广引进农业新品种,全力帮助村民跑销路、拓市场,仅此一项每户每年增加收入近千元。在他的带领下,附近的村民都有了自己的产业,共同走上富裕的道路。

近日,市人大常委会开展了“五级人大代表助推脱贫致富奔小康”活动,这让郑茂栋有了施展才能的舞台,参与热情高涨。他说:“人大代表就要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带头致富、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否则愧对代表这个职务、愧对群众对我的信任。

热心公益  回馈社会促和谐

企业在发展生产的同时,郑茂栋也不忘回馈社会,身体力行“经世济民,以人为本,义利兼顾”的经营之道,积极参与尊老敬老、捐资助学等公益活动,取得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双丰收。

在农村,大部分青壮年都外出打工,剩下许多空巢孤寡老人,常年一个人孤零零,无依无靠。每到节假日,郑茂栋都会带着生活用品和食品去去慰问这些老人,给他们送去节日的祝福,并嘱咐这些孤寡老人,生活中遇到任何问困难随时都可以联系他,自己会全力满足他们的需求、解决他们的困难。几年下来,他与这些老人都亲如一家人。人间自有真情在,宜将寸心报春晖。看着村民们送来的一面面锦旗,郑茂栋感到无比欣慰。

郑茂栋还十分关心贫困大学生,每年都积极参加希望工程的“爱心圆梦行动”,帮助贫困大学生顺利走进大学校门,圆了大学梦。孙露是魏庙镇烟墩村一个普通农家的孩子,2014年以优异的成绩被本科院校录取,但他并没有因此而高兴,每年近万元的学费使他陷入了惆怅之中,甚至一度想要放弃梦寐以求的大学梦。郑茂栋了解情况后,主动帮助他解决了学费问题,并鼓励他安心完成学业,不要放弃自己的梦想。在郑茂栋的资助下,孙露就要毕业了,并且已经跟一家大型企业签订了就业合同,这也让郑茂栋了却了一个牵挂。去年,郑茂栋资助了5名贫困学生,每人3千至5千元。今年,他又早早准备好了助学金……

不负重托  尽心履职为人民

“人大代表不仅仅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职务,只有尽心履职,才能无愧于人民,让人民群众满意”,郑茂栋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他通过学习外地代表履职的先进经验,发现设立代表个人工作室是发挥代表作用的好方法,且能体现自己的人生价值、提升企业整体形象,于是他主动请缨建立自己的代表工作室。今年4月19日,广勤米业办公楼前热闹非凡,“郑茂栋工作室”正式开门接待村民。村民对这种新方式也很期盼,纷纷来反映问题、寻求帮助,郑茂栋热情地接待了他们,并认真记录每个人的诉求和困难,以便整理提出代表建议。两个多月来,郑茂栋共接待选民和群众180余人,解决矛盾纠纷和村民困难30余件,提出了“加强零散养殖户污染整治的建议”、“加强农村河沟污染治理的建议”,受到了村民的一致好评。

在工作室开门的当天,郑茂栋对村民作了一个庄严的承诺,今年将为村民办三件实事:整修村子主干路、给村子安装路灯、建设一个村民广场,并承诺每年都会为村民办两三件实事,在场的村民掌声雷动,纷纷叫好。大丈夫一言九鼎,郑茂栋先从亮化村子和建设村民广场开始着手,认真规划、采购沙石,亲自到一线指挥施工,不到一个月,村子几条主路全都安上了路灯,村民广场也投入使用。每当夜幕降临,广场里人头攒动,好不热闹。现在,郑茂栋正着手实施第三件实事,已经备好了砂石料,就等农忙结束后动工,根据工程预算,完成这三件实事需资金三十二万元。村民王大爷说:郑经理心中时刻想着群众,真心实意为咱们办实事办好事,这样的好代表我们拥护

郑茂栋用智慧灌溉着希望的田野,用行动诠释着代表的责任,在助推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大道上阔步前进

                                                 ( 办公室   马 涛 )










苏公网安备 32032202000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