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督纵横

监督纵横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 页 > 监督纵横

关于检察院工作开展情况的调查报告

来源:沛县人大网 时间:2018-11-27 访问量:



根据县人大常委会《评议工作活动方案》要求,第二调查组于11月7日前往检察院,对检察院2017年以来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调查。现将调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2017年以来,检察院坚持以服从服务于全县工作大局为第一要务,忠实履行检察职能,全面推进检察改革,各项检察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实现新进展。先后荣获“全国基层民行工作推进年专项活动先进院”、“全国巾帼文明岗”、第五批“省级法治文化建设示范点”等荣誉,驻看守所检察室连续三次被评为“全国一级规范化检察室”。

(一)以立足职能,服务发展为目标,认真贯彻落实县委部署,着力防范金融风险,切实维护和保障社会公共利益,全力服务我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制定出台《沛县人民检察院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建设的实施意见》,积极参与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专项行动,依法严厉打击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集资诈骗、网络传销等涉众经济犯罪,大力排查公益痛点、热点问题,针对因怠于履职导致公益受损的问题,依法督促履职103件,推动一批环境污染、食品卫生安全等侵害公益问题有效治理。

(二)以突出使命,维护稳定为职责,严惩严重刑事犯罪,加强司法人文关怀,多元化解社会矛盾,有力地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大局。密切与公安机关、法院的监督配合,时刻保持对违法犯罪的高压态势。受理审查批捕案件765件1102人,批准逮捕554件738人;受理审查起诉案件1798件2829人,提起公诉1466件1992人。妥善处理社会矛盾、累计接待群众信访597件。

(三)以紧扣监督,维护正义为使命,加强民事、行政、刑事诉讼监督和刑罚执行监督,全力维护司法公平正义。两年来,共对150件刑事案件依法提出监督意见,2起案件入选市“十佳案例”,主要监督工作始终居全市前列。依托“两法衔接”机制,督促行政机关移送涉嫌犯罪线索56件,开展各项刑事执行检察专项活动,发出检察建议13份,建议收监执行5人。推动积存财产刑案件立案执行1973件,已执行完毕575件,执行金额600余万元。

(四)以强化作风,锤炼队伍为根本,严格落实“五个过硬”要求,干警综合素能和纪律作风有了较大提升和改进。

深入开展“检察开放日”、“代表委员联络月”等活动,接受县人大常委会专题审议1次,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来院视察、听庭评议公诉工作10次,邀请各界群众来院视察170人次,院党组走访驻沛全国、省市人大代表8人次,密切日常联络。充分运用“两微一端”等新媒体,全方位通报检察工作,打造“阳光检察”,充分接受各界监督。

二、存在的不足

一是对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的认识有待进一步提升,措施需要进一步完善,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回应人民期待的及时性有效性有待进一步增强。

二是检察工作发展不平衡,法律监督职能发挥还不充分,民事、行政、刑事执行检察工作存在薄弱环节,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和公益诉讼立法使检察职能发生新的变化,需要进一步调整和适应。

三是司法责任制改革需要进一步深化,综合配套改革措施不够完善,思想政治工作存在薄弱环节,金融、生态环境、信息网络等专业人才缺乏。

三、几点建议

(一)要在服务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上推出新举措。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围绕县委实施乡村振兴、扶贫攻坚、三城同创等工作部署,找准结合点,发挥法治的引领、保障作用,为沛县高质量发展提供良好的法治环境。

(二)要在保障人民对美好生活需要上展现新作为。适应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更高要求,提高办案质量、效率,提高司法公信力和人民满意度。加强和改进民生检察工作,健全环境污染、食品药品安全犯罪专项立案监督常态化机制,积极参与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专项行动,依法严厉打击涉众经济犯罪,让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

(三)要在推动法治沛县建设上取得新突破。始终把维护社会安全稳定放在首位,坚决打击危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犯罪和黑恶势力犯罪。进一步完善刑事、民事、行政、控告申诉等法律监督体系,加大监督力度,维护司法公正和法律权威。

(四)要在深化司法改革上体现新担当。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积极转变司法理念,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加大对食品药品安全、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等领域的监管力度,全面推进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加强大数据办案平台建设,打造“智慧检务”。

(五)要在加强过硬队伍建设上取得新成效。全面加强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加大培养领军型、专家型、复合型人才力度,零容忍查处违纪违法检察人员。

                                          (陈萍 张宜和







苏公网安备 32032202000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