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督纵横

监督纵横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 页 > 监督纵横

关于物价工作的几点思考

来源:沛县人大网 时间:2018-12-07 访问量:



日前,沛县人大常委会到县物价局开展工作调研。县物价局认真履行物价管理职责,积极为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服务,不断探索物价工作新思路、新办法的做法引发了调研组深入思考。

一、工作成效

近两年来,县物价局认真履行法定职能,审慎稳妥地推进价格改革,不断强化价格监管和服务,稳价安民的长效机制得到进一步健全,为我县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营造良好的价格环境。

一是推进三个改革。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文件精神,起草《沛县关于深化价格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推进价格机制改革。出台《沛县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实施方案》,推进农业综合水价改革。按照单位申请、前期调研、成本测算、征求意见等程序,形成县示范幼儿园保教费调整方案,推进示范幼儿园调价工作。

二是加强四项监管。加强价格监测,今年已上报和发布我县主要农副产品和重要工农业生产资料价格监测信息24期,玉米和生猪价格监测6期,40种居民生活必需品价格平稳。加强专项检查,今年重点开展了教育收费、网络销售、民宿价格、医保药品定点经营单位和节假日市场专项检查工作。加强举报查出,今年以来,共受理各类价格咨询、投诉、举报85件,其中举报24件、咨询61件,已全部办结并回复,办结率100%。加强价格认证,今年以来,共受理涉案、涉税、涉政等各类价格认定583件,认定标的总额17321.66万余元。

三是抓牢四大建设。县物价局班子团结协调、运转顺畅,成员分工明确、责任落实到位。通过开展专题学习、以案说法、“每周一课”等多种渠道,组织干部职工学习《价格法》、《行政处罚法》、《反垄断法》等法律法规,不断提高执法能力。年初制订了局党支部学习计划,坚持“会前党性一刻钟”学习,确保每月不少于一次党性教育活动,制定了《沛县物价局2018年依法行政工作要点》,印发了《沛县物价局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将依法行政、依法治价工作目标任务细化分解落实,切实把巡察成果转化为推动价格工作科学发展的强大动力。持续深化“不见面”审批,落实“网上办、联合审、代办制、不见面”要求,确保不见面审批率达95%以上,推行说理式执法,在行政执法的各个环节,说好事理、说透法理、说通情理、说清道理,拉近执法人员与当事人的距离,做到“谁执法、谁普法”,有力、有效化解矛盾。 

二、存在问题

一是对价格的宣传工作还做的不够到位,群众对价格政策了解的还不够全面,部分医疗项目、药品等价格偏高现象群众反映较多。

二是部分同志存在懈怠思想,工作积极性受到了一些影响。

三是一些专项检查工作做的还不够规范、扎实。

三、工作思考

一继续加大宣传。今后要通过行之有效的形式,继续宣传价格方面的法律法规及稳价惠民政策重点抓好居民、重点企业价格知识普及和解疑释惑工作,持续化解群众价格焦虑、及时化解企业价格矛盾,不断提升居民价格预期。让全社会充分了解物价、理解物价、支持物价。

二大力推进改革。物价改革已进入“深水区”,推进“放管服”改革任务艰巨,今后要进一步深化我县价格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明确时间表,制定路线图,通过各项价格改革,切实降低企业制度性成本,稳定全县物价总水平;进一步做好人心稳定工作,不因机构改革而影响工作,保持全局昂扬向上的精气神,保证各项改革顺利进行。

三严格履行职责。县物价局要认真贯彻实施宪法和法律法规赋予职权,坚持依法行政、公正执法,牢固树立“监督就是爱护、监督就是帮助、监督就是支持”的观念,自觉地接受人大的监督,及时办理人大代表提出的建议意见,高质量完成党委政府交办工作,切实把班子、队伍、制度、作风建设好,努力做到谋划工作思路超前、追求工作创新严谨、扎实改进工作作风、取得一流工作实绩。

                                        (农经工委  蒋正亭)








苏公网安备 32032202000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