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督纵横

监督纵横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 页 > 监督纵横

将“专题问水”进行到底 ——沛县人大常委会问询“水环境治理”工作综述

来源:沛县人大网 时间:2019-04-11 访问量:



“承诺2018年底,解决部分小区吃不上地表水的问题已经完成任务”、“新城区污水处理厂正在建设,预计9月建成运营”......4月2日,沛县人大常委会召开了水环境治理专题询问会整改问题清单落实情况调度会。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水是生命之源,水安全已经成为全社会持续关注的焦点。近年来,沛县人大常委会深入贯彻、积极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建设思想,认真履行法律赋予的监督职能,采取专题询问的方式,加大对水环境治理的监督(简“专题问水”),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

问前调研实打实

为保证“专题问水”现场会所提问题真实具体,2017年10月,沛县人大常委会成立3个调研组,分别由常委会副主任担任组长,有关工委牵头实施,深入到有关部门和全县17个镇、街道,对全县重要水利工程、农村坑塘环境、市政工程等进行专题调研。其中,先后组织在沛的全国和部分省市县人大代表到家庭农场、蔬菜种植基地、养殖示范区进行了三次广泛的调研,明查暗访了部分城区河道、农村河流,较为全面了解了县域内水污染情况。

2018年,沛县人大常委会认真总结2017年“专题问水”工作,紧紧盯住一些群众关注高、政府落实难度较大的问题,多次组织调研组调研了我县落实河长制、区域供水等工作情况;当年11月,再次针对全县河道污染、农村养殖业水环境治理工作进行了专项调研,排查出了河道内设有零星的拦网、圈围、网箱等禁止行为、农村部分养殖户污染水环境等容易“反弹”的问题。

两年来,沛县人大常委会共召开了10余场座谈会,同百姓市民深入交流,听取意愿需求,掌握了大量的第一手资料,为提高询问活动的针对性、实效性、严肃性奠定了良好的基础,筛选出当前存在的水环境热点、难点问题共计20余条。

问中提问辣味足

“河长制是如何落实的?”“雨污分流工程进展如何?”“农业面源污染如何防治?”“新城区部分河段存在的水流不通畅、水体浑浊脏臭,到底是什么原因造成的?”……2017年11月15日,沛县人大常委会首次“专题问水”正在进行,来自县水利局、环保局、农委等8个职能部门的主要负责人在两位分管副县长的带领下,面对电视镜头,当面接受100多位人大代表的监督和询问,并通过录播的方式在县电视台播放,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

会上,15名在沛的全国、市县人大代表提出的问题涉及基础设施建设、饮用水源地保护、管网规划、城市四废处置等多个方面,都是百姓关注的热点问题,具有很强的代表性和典型性。时任县水利局局长韩友静表示,“这次专题询问,有4个问题都是有关水利的,作为单位主要负责人,倍感压力,也深受鼓舞。我们将虚心听取和接受对我们工作的批评和建议,努力改正工作中的不足。”在2个多小时的时间里,询问者认真严肃、开门见山,直指问题关键之所在,问出了深度与要害。应询单位态度诚恳、回答客观,不回避、不绕弯,有思路、有对策,敢于列出“任务单”、拿出“施工图”,展现责任的担当。

2018年12月4日,沛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兴涛主持召开水环境治理专题询问会,这是继2017年开展水环境治理专项询问工作以来,再次就此主题开展专题询问,充分体现了县人大常委会的问水、治水的决心。

“去年询问会上,就有代表提出,何时城区居民都能吃上地表水?当时韩局长的承诺是2018年。今年初,县政府也承诺2018年底实现‘同水源、同管网、同水质、同服务’,请问城区百姓到底何时能全部吃上地表水?2018年的专题询问一开始,沛县人大常委会委员刘敬帜就抛出一个带着辣味的问题,火药味十足。

“代表们的提问很接地气,说出了我们百姓的心声,通过这次询问会,我能切实感受到县人大常委会依法履职、认真监督的工作精神,也看到了政府依法行政、解决问题的决心和信心,更增加了我对今后美好生活的向往。”市民李辉无比感慨地说。

这次询问,体现了人大常委会对水环境综合治理工作的关心、支持、鼓励和鞭策”分管副县长当场表态说,“下一步,我们将围绕‘好水、清水、活水、蓄水’发展思路,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深入推进水环境综合治理工作。” 

问询现场,公开透明、气氛紧张严肃,人大强烈的责任担当凝聚成了推动工作的共识——一定要把水环境治理好。

问后落实重实效

2019年4月,沛县人大常委会召开调度会,听取了2018年度“专题问水”需要整改落实的13个水环境治理问题的专题汇报。每次专题询问会议结束以后,县人大常委会都第一时间形成专题询问整改意见,转县政府及有关部门办理,对一些重点问题的办理实施跟踪监督,持续关注推动水环境治理工作,将监督进行到底,防止专题询问止步于“一问一答”、流于形式。

2017年,“专题问水”会后,县政府迅速展开了“河长制”工作,“县级河长”纷纷到所包挂的河道去巡河,现场查看水质,检查排污口封堵情况,及时处理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等,认真履行好河长巡河职责。沛县大沙河等一批河长制示范样本得以建成并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沛微两地建立健全了边界联动机制,一季度召开一次河长制工作边界联动联席会,切实推动了“河长治”在我县落地。

2018年,县政府负责同志拿到县人大常委会交办的专题询问整改意见后,第一时间就要求相关部门认真落实县人大的建议意见。县水利局工作人员加班加点奋斗在“改水”工作第一线,年底基本实现了城区百姓全部吃上地表水的愿景。

“通过询问和答询,形成了对我县水环境整治的共识,增强了责任感和紧迫感。询问问出了人大担当、问出了政府责任、问出了人民期待。”沛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兴涛表示,“人大问水,问只是起点,目的在于通过专题询问,加强工作监督,推进工作落实。为了一城好水,为了百姓期待,人大问水将继续下去!”

2019年,沛县人大常委会继续将“专题问水”列入了年度工作计划,并承诺将贯穿于本届常委会任期内,坚持每年开展1次,确保将“专题问水”进行到底...... 

                                                   (农经工委   蒋正亭)








苏公网安备 32032202000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