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 页 > 通知公告

沛县人大常委会关于开展“五级人大代表助推脱贫致富奔小康”主题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

来源:沛县人大网 时间:2019-04-18 访问量:



为充分发挥全县各级人大代表作用,确保我县如期实现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根据市人大《关于开展“五级人大代表助推脱贫致富奔小康”主题实践活动的实施意见》要求,经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研究决定,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开展“五级人大代表助推脱贫致富奔小康”主题实践活动,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重要思想为指导,让广大代表在我县全面小康建设的新实践中,自觉地担当使命、履行职责,从制度层面保证各级人大代表躬身群众、关心群众、帮助群众、服务群众,听民声、集民意、分民忧、解民难,为深入推进沛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全面建成更高水平小康社会,作出积极贡献。

二、活动要求

全面实现小康,涉及经济发展、人民生活、社会发展、民主法治、生态环境5大类22项36个指标,包含了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生态建设各个方面工作,各级人大代表要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实践中,重点围绕“助推脱贫致富”,发挥代表作用。

(一)围绕农村土地流转助脱贫。积极引导贫困户把承包土地进行流转,盘活贫困人口土地资源,解放农业劳动力,让贫困户在家门口就业,实现土地增效与农民增收的共赢。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在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中的主导作用,扩大经营范围,建立示范家庭农场,吸纳更多贫困人口就业。

(二)围绕发展壮大民营经济助脱贫。依托我县资源禀赋,不断优化完善民营企业发展规模和态势,围绕“企业+扶贫”、“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在发展壮大民营经济上做文章。以市场为导向,谋划、精选一批带动贫困群众快速致富的大项目、好项目,通过吸纳贫困劳动力到企业就业,促进贫困户就业致富。

(三)围绕帮扶弱势群体助脱贫。针对弱势群体的不同状况,从解决致贫因素的突出矛盾入手,实施有序长效的救助帮扶制度,分类施扶,因户制宜,实现救急与治穷的良性循环。引导各类帮扶资金和工作重点向弱势群体子女就学资助、重大疾病医疗补助和发展生产自救三个方面转移,实现“输血”与“造血”的良性互动。

三、实施步骤

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五级人大代表助推脱贫致富奔小康”主题实践活动,是贯穿全面小康建设始终的一项主体工作。县人大常委会年初排出工作计划、年中进行回顾梳理、年底做好总结表彰。各镇、街道人大要根据县人大统一部署,结合各自实际,创造性地开展活动,扎实做好年度推进工作。今年的活动安排,分三个阶段进行。

(一)动员准备阶段(1-4月中旬)。①制定指导性活动实施方案(3月底);②召开动员会议,广泛宣传发动,统一各级代表思想,形成合力(4月中旬);③各镇、街道人大制定落实办法,确保活动有序进行(4月底)。

(二)组织实施阶段(4月下旬-10月底)。①各镇、街道人大作为活动主体,组织代表开展活动,形成专题调研报告;②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成员根据包挂分工开展指导、协调和督查活动;③活动采取集体组织、个人实施或代表联合实施等形式,根据包挂帮扶贫困村、贫困户情况,开展脱贫攻坚工作;④召开现场推进会,通过参观学习、座谈交流、典型示范,推动活动稳步实施;对上半年工作进行阶段性梳理。

(三)总结提升阶段(11月- 12月)。对全年活动开展情况进行总结回顾,评选优秀调研报告,对表现突出的代表进行表彰奖励,研究制定明年活动计划和安排。

四、建立机制

“五级人大代表助推脱贫致富奔小康”主题实践活动目标要求高,活动覆盖面广,必须以高度的责任感抓好落实,着力形成务实管用、高效协调的工作机制,确保活动成效。

(一)组织领导机制。县人大常委会成立由主任任组长,各位副主任任副组长,各委办主任及相关人员为成员的活动领导小组,负责活动的统一协调、整体推进。机关各委室随分管主任,负责与对应镇、街道的联系、指导。各镇(街道)人大成立相应领导机构,集中精力,组织实施好这项工作。全国、省、市人大代表由县人大常委会组织;县、镇人大代表由镇(街道)人大组织,在全面小康建设实践中创先创优,形成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二)挂钩帮扶机制。主任会议成员带领常委会委员,根据包挂分工,分镇(街道)开展挂钩指导工作。各镇(街道)人大组织辖区内企业家代表,对全县37个经济薄弱村进行包挂帮扶;组织辖区内驻沛五级人大代表,对贫困户进行包挂帮扶,结合“两晒一评”,每人至少包挂一户贫困户,对经济薄弱村和贫困户的包挂要形成网格化包挂网络图。

(三)分类指导机制。党政领导代表要开展政策指导,利用活动载体,进一步查找党和国家富民惠民政策在执行和落实过程中的偏差和缺失,克服困难,创造条件,让一切有利于基层群众致富的好政策不折不扣落到百姓心中;企业家代表要开展就业指导,根据本企业生产经营状况,适时适度吸纳部分剩余劳动力到企业务工,缓解社会就业压力,带动群众共同致富;专业技术人员代表要开展技术指导,充分发挥自身专业优势和技术特长,在熟悉和擅长的领域,将最前沿的理念、最先进的技术和最实用的本领传授给广大群众;基层干部代表要开展发展指导,紧密结合实际和本地区、本村组具体情况,带领村民因地制宜、发展产业,把党的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政策落到实处、落出成效。

(四)对接联系机制。加强与市人大业务对接,深化沟通联系,邀请市人大领导来沛指导活动开展,确保主题实践活动按要求稳步推进;加强与县扶贫办等相关部门政策对接,将活动方向调整到精准扶贫的政策落实上来,提高帮扶针对性,与县扶贫办联合,形成助推脱贫攻坚一体化的脱贫成效通报机制;加强与基层人大工作对接,强化对活动开展的督查、指导,及时帮助解决镇(街道)人大工作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力争活动取得实际成效。

(五)激励引导机制。建立“五级人大代表助推脱贫致富奔小康”履职档案,强化履职登记,将履职情况向代表所在单位或地区党组织通报,使代表置于社会、选民和原单位的监督之下。坚持典型引路,培育、树立先进典型,对勤勤恳恳、忠实履职,积极反映民声、为民代言,表现突出的代表给予表彰和奖励,并作为评选优秀人大代表和换届留任的重要依据。在新闻媒体对代表履职情况进行宣传报道,全面展示代表风采。










苏公网安备 32032202000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