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身建设

理论研究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 页 > 自身建设 > 理论研究

“人大代表之家”与“人大代表联络室”的“四个不同”

来源:沛县人大网 时间:2019-04-19 访问量:



为进一步推动全县基层人大规范化建设,为代表履职搭建更为广阔的平台,2019年,沛县人大常委会在对现有“人大代表之家”进行提档升级的基础上,按照每镇一家的原则,重点打造17个镇或村级代表之家,以代表之家建设推动基层人大工作开展。同时,按照“四个一线”的要求,新建20个人大代表联络室,形成与代表之家的平台互补,规范运转机制,突出联络室的导向作用,将代表联系选民的载体平台和工作触角向基层延伸。

“人大代表之家”与“人大代表联络室”都是人大代表联系选民、开展工作的平台,在代表履职的过程中都发挥着重要的载体作用。但在实际工作中,“家”与“室”在定位方面还是存在着一定的区别和不同的,尤其在功能设计和活动取向方面存在着“四个不同”。

选点布局不同。“人大代表之家”一般按照区域位置进行选点摆布,本着方便各级代表就近开展活动的原则设计布局,平均安排驻“家”代表20人左右;“人大代表联络室”一般建在选民较为集中的区域,或具有代表性的特定选民群体中。2019年,沛县人大常委会将按照“四个一线”的原则,在企业生产经营一线、农村基层群众一线、工作岗位一线、社会治理一线设立四个不同类型、不同层级的人大代表联络室,着重联系企业员工群体、基层选民群体和特定人员群体。

代表结构不同。全县66个“人大代表之家”要将1460余名驻沛五级人大代表全部涵盖,重点以县镇两级代表为主,做到代表进“家”全覆盖,每个镇、街道人大要妥善合理安排本辖区所有代表驻“家”开展活动,一般镇级代表安排在各村级代表之家,县级以上各级人大代表安排在镇代表之家开展活动;“人大代表联络室”在驻室代表的安排上,一般按照专业对口、行业相近、工作熟悉的原则进行优选。面向企业员工的联络室,侧重安排部分企业家代表开展活动;面向基层选民的联络室,侧重安排基层干部代表开展活动;面向特定人群的联络室,侧重安排各类医疗、教育等专业技术人员代表开展活动;面向信访稳定群体的联络室,侧重安排政法、法律等从业人员代表开展活动。

运转机制不同。“人大代表之家”以“镇级人大排定计划、各级代表参与落实、代表之家承载活动”为主要运转机制。各镇、各街道人大按照年初制定的各类工作计划,借助“人大代表之家”的载体平台,组织、召集辖区内各级人大代表开展选民接待日活动、代表向选民述职活动、选民培训会等各类活动,丰富内容、完善形式,充分发挥载体平台的阵地作用。“人大代表联络室”则是在形成联络惯例后,每周一次,在固定时间由驻家代表轮流开展联系选民活动,选民在固定时间主动去联络室反映问题、表达诉求。

工作方式不同。“人大代表之家”以开展各类常规性代表活动为重点,通过活动的开展促进代表履职,强化代表与选民的血肉联系,同时归纳梳理选民意见和要求,形成代表建议,提交镇街人大。“人大代表联络室”以定期收集特定选民群体意见为工作重点,更进一步畅通选民意愿的表达渠道,让选民意见的收集方式更直接、更具体,让人大代表联系选民的方式更接地气、更贴民心。

                                             (人代工委 尹茂雷)








苏公网安备 32032202000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