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督纵横

监督纵横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 页 > 监督纵横

深入开展公益诉讼 促进政府依法行政

来源:沛县人大网 时间:2019-05-05 访问量:



公益诉讼工作是检察司法体制改革后开展的一项全新的任务,在调研中了解到,我县检察机关根据修改后的《民诉法》和《行诉法》的要求,适时调整工作重点,整合民行、侦监、公诉、执监等业务骨干组成工作小组,积极探索和推进公益诉讼工作,近两年来,共办理公益诉讼(含诉前程序)案件198起,向人民法院提起行政公益诉讼3件,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6件。

公益诉讼是对损害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的违法行为进行的法律监督,其核心是“公益”,“公益”受损害时,应当向行政机关发出检察建议督促去纠正行政违法行为或依法履行职责。在调研中了解到,检察机关积极回应人民群众诉求,在生态环境、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扥重点领域依法履行职权,办理的沛县国土局怠于履行职责案作为全国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试点工作诉前程序典型案例在最高人民检察院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发布,被评为江苏省检察机关公益诉讼优秀案例。督促沛县环保局履行职责案使沛县唯一的生猪定点屠宰企业徐州安邦食品有限公司废水排放污染得到根治,达到国家标准排放,赢得当地群众好评。注重老百姓餐桌和舌尖上的安全,重点打击农贸市场“白条肉”,食品添加剂使用、监督“美团”“饿了吗”等网络外卖平台遵章经营,最大限度的维护了遭受食品安全问题侵害是不特定公众的利益,得到百姓点赞,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由承担法律监督职能的检察机关来提起公益诉讼,既是检察机关维护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的职责所在,也是促进依法行政、推进依法治国的重要途径。检察机关通过提起行政公益诉讼这种方式履行法律监督职能,根本目的还是督促行政机关依法行政,提高政府部门依法行政的水平。通过两年的工作实践,公益诉讼不仅仅在维护公众利益方面取得了实效,更是在促进行政职能部门依法行政起到了督促作用,由最初的不理解,被动配合,到现在的协作共进,极力维护国家和社会公众利益免受侵害,形成了保护公益的强大工作合力。但在调研中也了解到,公益诉讼工作目前还存在社会认知度不高,机制体制不完善、机构人员配备与工作要求不适应等困难问题制约公益诉讼工作开展。发挥好“公益诉讼”这把“利剑”的作用,还要加大宣传力度,提高社会公众知晓,及时发布典型案例、以案释法宣传公益诉讼工作;健全体制机制,规范办案流程,及时与行政执法部门进行沟通,依法发出检察建议并努力协调促进落实;加强队伍建设,提升办案质量,提升检察人员的知识储备和办案水平,提高办案的科技化、信息化水平;加强沟通协调,实现信息共享,发挥“两法衔接”与“12345”政务信息平台的作用,多渠道发现案情线索,推进行政执法信息和司法监督信息共享,形成公益保护合力,构建公益保护常态化监督格局。

                                                    (陈 萍)









苏公网安备 32032202000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