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工作

代表工作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 页 > 代表工作

创新机制  完善形式 全面推动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提质增效

来源:沛县人大网 时间:2019-05-20 访问量:



加强和改进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工作,使议案建议真正落到实处,是人大及其常委会的重要职责,也是促进“一府一委两院”保障和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的有效方式换届以来沛县人大常委会积极探索和创新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新路子,以解决实际问题、增强办理实效为目的,把办好代表建议作为问政于民、问策于民、问计于民的重要途径着力完善工作机制、改进督办方法,不断提高办理效率和水平,为推进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了积极的人大力量。

一、把好三个关口,全面提升代表建议“含金量”

把好代表培训关。县人大常委会围绕如何提出高质量代表建议,连续3年邀请全国、省、市人大领导,对全体县人大代表进行专题业务培训,重点对代表提出建议意见格式和程序进行科学梳理和细致讲解结合当前我县实际,引导人大代表围绕全县工作大局人民群众普遍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结合自己熟悉的领域,挖掘深层次、带有普遍性的问题,使所提建议具有较高的全局引导人大代表学习和掌握必备的法律知识,建议事项不能违背法律、法规要求使所提建议具有较强的合法性引导人大代表在社会共同认知的标准和县人大及县政府职责范围内,完善建议事项的内容和文本,使所提建议具有较好的可行性。

把好调研基础关。县人大常委会邀请人大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参加常委会组织的各类视察、调研、执法检查活动,作为拓宽代表知情知政渠道和调研掌握实情的有效途径,换届以来,共邀请了220余名人大代表列席了常委会会议,310余人次人大代表参加了各类监督活动。充分利用“人大代表之家”“人大代表联络室”“沛县人大APP”等平台,引导人大代表深入群众,做全面细致的调查研究,帮助代表提出切合沛县发展、回应群众呼声的建议。结合“五级人大代表助推脱贫致富奔小康”“三走三问”助力乡村振兴“两晒一评”等活动载体,号召人大代表深入基层、深入选民,发现问题、梳理问题,以身临一线的调查了解,掌握翔实的第一手资料,确保提出高质量的代表建议

把好建议审定关。实行镇、县人大两级审定,代表建议文稿形成后,统一以“代表建议专用纸”的形式提交各镇、街道人大,镇、街道人大办公室以代表团为单位,对本团代表提出的建议内容进行收集整理,根据建议撰写的规范要求进行初步筛选,筛选完成后上报县人大。县人大常委会人代工委会同相关工作机构,对各镇、街道初步筛选并上报的代表建议,着重从内容和形式两个方面逐件进行复查、审核,审定无误后,做好分类、汇总、登记和编号等各项工作,为下一步交办代表建议打下基础两级审定把关制度的实施,既保证代表建议原汁原味地体现出来,另一方面也通过内容的复审确保建议办理的可操作性。

通过一系列行之有效的针对性举措,我县代表建议质量明显提升,代表建议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不断增强。从一次会议、到二次会议、再到三次会议,事关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建议多了,反映局部利益的建议少了;事关改善民生的建议多了,涉及个人问题的建议少了;事关推动政府工作的建议多了,内容笼统、与政策法规不符的建议少了。 

二、落实四项举措,保障代表建议办理扎实有序

出台文件制度。换届伊始,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4次会议,讨论通过了《沛县人大常委会关于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的处理办法》,对人大代表建议的提出、受理、交办、承办、督办等内容作出了明确规定,形成了建议办理工作一整条的闭合式工作链,实现了建议办理有规可依。根据每年代表建议内容和结构不同,县人大常委会又按年度出台了《人大代表建议督办方案》,将要求细化到每一位领导、将任务分解到每一个委室,将建议督办工作牢牢抓在手上。

专题会议交办。县人大常委会联合县政府分年度召开代表建议专题交办会,将代表建议集中交办到“一府一委两院”。并对承办单位提出“三个讲清楚、五个不放过的办理要求,即已经解决和落实的,把办理结果向代表讲清楚;已列入计划逐步解决的,把方案、步骤和措施向代表讲清楚;因政策原因暂时不能解决的,把原因向代表讲清楚。对能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问题不放过;对避重就轻、敷衍应付的不放过;对开空头支票、不付诸行动的不放过;对未与代表见面的不放过;对代表不满意的不放过。

规范工作程序。人大常委会建立“清单式传递、销号式办理”的工作机制,要求各承办单位明确责任人员,细化落实方案。办理前,要与代表及时沟通,准确了解代表意图实现“提”“办”双方良性互动,克服建议办理的盲目性和随意性;办理中,要邀请代表视察、指导,自觉接受代表监督,确保办理工作不走过场;办理后,要让代表现场验收办理结果,对代表不满意的及时重办。在答复代表环节,要将书面答复意见同时上传“沛县人大APP”,在线上线下两个端口接受代表监督。

加强沟通协调。为及时了解办理动态,掌握并解决办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矛盾,县人大常委会加强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针对性沟通协调。一是加强与代表的沟通协调,充分听取和吸纳代表对各承办单位办理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对承办单位确有困难或因政策一时无法办理的,协同承办单位一起向代表解释沟通,争取代表的理解与支持;二是加强与承办单位的沟通协调,及时掌握办理工作进展情况,督促承办单位加快办理工作进度,确保办理工作质量三是加强与政府办公室的沟通协调,定期交换意见,通报情况,及时反馈代表对办理工作的满意度。 

三、开展四类督办,推动代表建议开花结果

实行对口督办。每年从代表提出的全部建议中,筛选出具有不同层面代表性、反映问题较为突出和集中的若干件,根据县政府交办情况,由县人大常委会各工委根据工作对应联系情况,开展对口督办。以调研办理情况、举行提办对接等形式,重点督办各承办单位办理方案、办理进度、答复情况及代表满意度和办成率等方面工作。县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已就120件代表建议,对26家承办单位开展了对口督办活动,取得了良好成效。

实行重点督办。每年从代表所提建议中选取8—10件具有全局性、广泛性,对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具有深远影响力的重点建议,由主任会议成员牵头开展重点督办,主要督办建议办成率及办理工作取得的社会成效。主任会议成员会同分管副县长,带领相关工委及提建议代表,现场听取承办单位办理汇报,协助解决承办单位在办理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共同推动办理工作取得实效。督办工作邀请提建议代表全程参与,近距离感受办理工作取得的社会成效,有效激发了代表的履职热情。

实行激励督办。对各承办单位建议办理工作效能进行量化考核,考核结果计入县委部门综合考核实绩。制定了《优秀人大代表建议评选办法》,每年优选出全部建议总数的5%作为优秀代表建议,予以表彰。制定了《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先进单位评选办法》,根据督办情况、办理结果、代表满意度和社会成效,每年优选出部分先进承办单位,予以表彰。换届以来,共表彰优秀代表建议15件,表彰建议办理先进单位21家。激励措施的实施,充分调动了广大代表的履职积极性和建议承办单位的办理积极性。

实行媒体督办。2019年,县人大常委会创新代表建议督办方式,以拍摄专题片的形式,运用电视媒体“讲好人大故事,传递人大声音”。优选出4件民生情怀强烈、年度可以办成、社会成效突出的建议作为媒体督办建议,每一件建议制作一期专题片,全过程记录承办单位的办理轨迹,全方位展示建议办理工作取得的社会成效。立足“关注社会热点,倾听人民呼声,行使监督职能”的工作定位,充分展现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沛县的生动实践,让越来越多的人大工作亮点通过电视平台展示出来,为县人大常委会依法履行职责和人大代表积极发挥作用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

多元化的代表建议督办手段,有力促进了我县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答复型”向“落实型”转变,从“落地生根”向“开花结果”转变。县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620余代表建议,办结率实现100%,满意、基本满意率实现100%,其中满意率达91.7%真正做到代表建议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人代工委 尹茂雷









苏公网安备 32032202000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