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工作

代表工作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 页 > 代表工作

“化腐朽为神奇”,代表履职“点石成金”

来源:沛县人大网 时间:2019-05-29 访问量:



来自人民,出自选民,人大代表与群众的血肉联系断不了,与维护合法权益的职责分不开。唯有心中有担,心中有责,心中有,才能扎实有为,获得应有的尊重,取得当之无愧的政治地位。向党负责,做民主政治的表率者;向法律负责,做法律执行的捍卫者;向选民负责,做合法权益的维护者。代表履职行为神圣,虽没有“巧夺天工”的技艺,却能够“化腐朽为神奇”,也没有“惊世骇俗”的功夫,却能够“点石成金”。

代表的表率,沉淀着朴素民主。“乱糟糟的,三七路两边总是被各种违章建筑、临时摊贩占据着”,五段镇三七路周边的居民抱怨不断。三七路纵贯五段镇全境,联通五段镇7个行政村,交通地位十分重要。五段镇政府一直想彻底治理三七路,使之成为畅通联系镇境南北的要道、彰显五段镇形象的另一通道。不过,苦于没有着实的好办法解决“堵、占、圈”的问题。“说到底,谁家不占点,没人愿意起个头。”“是公共空间不假,是公共利益不错,大家都认同、都认可这些。可是当切实影响自身利益时候,没一个人愿意让步”,让五段镇政府推动三七路治理的动议蒙上了一层阴影。通过行政力量强制推动,一者若工作方式方法不得当,可能会带来信访矛盾;二者涉及到财物赔偿,经济上有负担。这让五段镇政府进退两难,一方面是镇域公共空间治理和群众呼声所系,另一方面涉及历史形成的人数众多的私人利益。这构成了奇异的矛盾体,从集体利益来看,群众承认道路的公共性质和公共利益,从私人利益来看,“占有即所有”的利益意识在群众心里“根深蒂固”。虽然公共产权很明晰,但是因为公共产权维护机制的缺陷,让“谁占有、谁所有”的机制在基层野蛮生长,尾大不掉。诚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通过选举以外的制度和方式,让人民参与社会和国家的管理,也是十分重要的”。公共空间治理的意义不在于让集体重新获得公共空间的产值(价值),而在于去构建集体管理公共空间的意识、机制。调动基层自治的积极性,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作用,才能更好地推动公共空间治理。“我带个头,为大家好”,为公共利益作个表率,为大众福祉出个头。这就是最朴素的民主。三七路治理过程中就展现出了朴素民主的力量。当五段镇号召人大代表参与三七路沿线治理工作之时,县镇两级人大代表积极响应。代表们从自家开始,自发退还占有的公共空间,还大力动员亲戚朋友、邻里乡亲尽快退还。“争着退、比着快”,有些群众唯恐清理慢了,让大家觉得不懂团结、不讲集体、不晓事理。广大群众认可代表,绝大多数居民理解代表,促进了三七路的有效治理,让三七路真正成了联通政府、代表和群众的“连心路”。

代表的画像,刻着人民名义。代表行权就是以人民名义,没有第二层“画皮”。“像塑料颗粒生产这样的企业,咱不要”,龙固镇人代会审议现场,代表们纷纷表示。考虑到塑料颗粒制造影响生态环境,龙固镇党委政府多次婉拒。不过,架不住钟情于龙固镇产业配套和营商环境的诚意。客商坚持要求投资建厂,保证规模大、建设快、产值高。在反复犹豫之时,正赶上镇中期人代会的召开。龙固镇政府依法形成《关于龙固镇招商引资工作的若干意见》的议案,提交镇人代会审议表决。“98票赞成,7票反对,17票弃权”,龙固镇人代会依法表决通过了《关于龙固镇招商引资工作的若干意见》。意见中明确将塑料颗粒制造等影响生态环境的企业列入招商引资排除之列。当得知龙固镇人大通过决议实质上否决了投资的可能时,该客商一改以往孜孜以求的态度,表示遵照龙固镇人大决议不再要求投资建厂。正是代表的画像就是人民的名义,让过分的热情变成敬畏的理性,才能留住青山绿水,才能可持续发展。

代表的行动,彰显着义不容辞。责任在肩,使命必达。县人大代表李立成积极参与“五级人大代表助力脱贫致富奔小康”主题实践活动,联系经济薄弱村吴双楼村,承诺帮助脱贫致富奔小康。“帮扶经济薄弱村不是捐钱捐物,简单帮扶几家农户就可以的,而是要趟路子、找法子,真正实现经济薄弱村脱贫‘摘帽’,带动全村走上小康路”。经过实地调研,同村两委反复讨论,大家一致认为,立足本村农业实际,要改变传统的稻麦轮作模式,转向有机水稻种植销售。搞创新、求路子是有风险的。群众信任是一块,资金技术是另一块。发动散户搞有机稻米种植,一则存在技术障碍,二则存在道德风险。最终决定以村集体名义流转农户土地1000多亩,搞农地合作社。在付给农户每年每亩1000元的基础上,根据合作社盈利情况再次分配农户利润。通过风险转移,有效提高农户的参与积极性。“选择有机稻米种植解决稻米品质的问题,通过与北京沛县企业商会签订销售合同解决销路的问题”,可是怎样解决资金技术问题。李立成毫不犹豫,拿出100余万启动了 这个项目,聘请北京农业大学技术人员,引进优质有机稻米品种上千亩。当年秋季每亩产值2000余元,比以往高了近一倍,合作社实现净利润50多万元。“你出的资金和技术,帮着牵线找销路,利润理当分给你一部分”,吴双楼村班子会上支书提议。“这是我作为人大代表应尽的职责,义不容辞”,李立成当场表示。感动得老支书夏宜金眼泪都掉下来了。人大代表履职是对党、对人民、对群众负责的担当,承载着对党的忠诚、对选民的承诺、对群众的呼应。这是神圣的,是超越个体私利的,是纯粹的,是义不容辞的。

                                             (办公室  周鹏)








苏公网安备 32032202000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