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活动

主题活动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 页 > 主题活动

把代表承诺晒在阳光下

来源:沛县人大网 时间:2019-05-31 访问量:



“今天过来,主要是想看看我们能为咱杨屯代表团具体做点啥事?”在县人大代表“两晒一评”承诺事项对接座谈会上,沛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兴涛开门见山道出了此行目的。“张主任,能不能帮我们推动一下镇水产科技园的提档升级?”“张主任,能不能帮帮我们村的困难户蒋海全家,介绍个工作”…话音未落,参加对接座谈会的镇村干部就忙不迭的打起了自己的“小算盘”。针对大家抛出的难题,张兴涛也都一一记在了随身携带的走访日记本上,放在了心上。在全县另外17个代表团,类似这种场面的对接会也在一场场开展中,代表们就年度各自准备要承诺的事项同镇村干部群众进行交流沟通。

“两晒一评”是指县人大代表在“三走三问”助力乡村振兴和“五级人大代表助推脱贫致富奔小康”主题实践活动中,主动晒承诺、晒成绩、开展工作评议活动。通过代表主动“晒”,增强代表履职责任意识;通过群众真实“评”,推动代表履职积极主动。为使代表承诺事项更具针对性、操作性,日前,县人大常委会号召全县人大代表要积极主动回到各自代表团进行对接,确定自己年度承诺事项,包括至少帮扶一名贫困户和两件民生实事。党政领导代表可以做好政策指导,提供智力支持;企业家代表可以做好就业指导,提供就业岗位;专业技术代表可以做好技术指导,提高致富本领;基层干部代表可以做好发展指导,带领共同富裕。

人大代表“三走三问”助力乡村振兴和“五级人大代表助推脱贫致富奔小康”主题实践活动开展以来,代表们积极参与,一大批困扰当前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和涉及老百姓切身利益的基层矛盾和问题得到有效化解。今年是连续第三年开展“三走三问”助力乡村振兴主题实践活动,也是连续第二年开展“五级人大代表助推脱贫致富奔小康”主题实践活动。为开展好两个代表主题实践活动,县人大常委会号召代表围绕农村土地流转、发展壮大民营经济、帮扶弱势群体、农业产业发展情况、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情况、教育卫生社保情况、老旧小区改造情况、社会治安网格化管理情况、“三位一体”物业管理情况、国家减税降税政策落实情况、企业转型升级情况营商环境优化情况等认真开展调研走访,切实发现问题,提出可行建议,并立足本职岗位,发挥个人优势,利用行业和岗位特点,做出庄严承诺,真抓实干努力完成,为促进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根据刚才的座谈交流,我今年决定承诺三件事,结对帮扶贫困户蒋海全、协调推进镇水产科技园提档升级和协调推进镇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建设。请将我的承诺在公共场所进行公示,欢迎大家对我承诺完成情况开展监督。”通过交流,张兴涛作出自己的承诺。开展“两晒一评”就是要求人大代表积极履行代表职务,放下架子,丢开面子,扑下身子,真深入基层、真解决问题,决不是走走形式,摆摆架子。根据“两晒一评”办法,所有代表的承诺事项除了要在代表个人履职平台上公示外,还要在所在团驻地显著位置进行公示,把承诺晒在阳光下,接受群众的监督。同时,代表还要就自己如何履诺,及履诺中所取得成绩,通过个人履职平台进行公示,接受监督。年底,代表团将组织部分代表、承诺对象等,对代表履诺情况开展工作评议。

                                            (办公室  肖作平)









苏公网安备 32032202000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