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报告

工作报告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 页 > 工作报告

关于刑事侦查工作情况的报告

来源:沛县人大网 时间:2019-06-28 访问量:

——2019626日在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28次会议上

 

沛县人民政府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我受县政府委托,向本次会议报告刑事侦查工作情况,请予审议。

一、全县刑事侦查工作开展情况

(一)全警动员、全力以赴,高标站位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组织领导。党中央、国务院部署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沛县公安局高度重视,将专项斗争作为检验“四个意识”、践行“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迅速成立了由主要负责人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县局相关单位“一把手”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制定了《全县公安机关扫黑除恶工作实施方案》,抽调11人组成扫黑除恶专业队开展专门工作,县局党委会和局长办公会先后26次专门研究扫黑除恶组织领导、工作措施、经费保障、专业队伍建设等问题。2019年以来在全局警力紧张的情况下又陆续抽调民警充实扫黑除恶专业队,截止目前已抽调近120余名民警组建线索核查中心,专门开展线索核查工作。县委李淑侠书记、县政府苏伟县长先后到县局专题调研专项斗争,极大的鼓舞了全局民警斗争士气。坚持“一把手”办案负责制,每起重大案件、中央督导组、公安部交办线索均由县局主要领导亲自部署、亲自上案,集中优势警力强力攻坚。县局党委成员分兵把守,不间断下到分管联系点指导线索摸排、打击处理、综合整治等工作。县局先后抽调督察大队、治安大队等骨干警力对各单位专项斗争开展持续开展督导督察工作,有力的推进了工作纵深开展。二是坚持依法严惩,突出重点打击。专项斗争以来,县局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线索核查及专案侦办工作,分管负责人深入专案工作一线,现场分析案情、解决问题。截至目前,全县接到上级交办、本级摸排受理线索244条,反馈期限内办结率为85%。公安部、中央督导组转办的16条线索中,16条均已经按照“三有一无”标准有阶段性进展,线索核查成案率68.75%,通过线索核查共抓获涉黑涉恶犯罪团伙4个,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51人,其中采取刑事强制措施47人,治安处罚4人。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县局共抓获九类犯罪嫌疑人276人,打掉涉黑团伙1个,2个涉黑团伙正在侦办中,打掉恶势力犯罪集团4个,破获九类涉恶犯罪案件259起,破案率为89%。查封、冻结黑恶犯罪涉案资金1300余万元,房产、庄园、汽车等涉案财产总计3000余万元。三是强化综合治理,深化长效机制。在全县范围内相继深入开展黄娼赌专项整治行动和“三类警情”专项治理,行动以来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83人,娼赌毒警情下降23.3%。结合群众举报的线索,会同文体部门开展了KTV等娱乐场所专项整治行动,依法取缔了无证经营场所80家,有效规范了娱乐场所经营秩序。研究制定了《沛县公安局涉黑涉恶案件专案专办工作规定》、《关于严厉打击整治黄娼赌毒违法犯罪的意见》等文件意见,进一步建立健全遏制黑恶势力滋生蔓延的长效机制。

(二)忠实履职、攻坚克难,全力打造沛县刑侦打处尖刀品牌。2018年以来,全县共立现行刑事案件4114起,破案1312起,破案率31.89%,其中立八类案件167起,破163起,破案率97.60%;全年抓获刑事作案成员2885人,刑事拘留1577人,公诉1487人,挽回受害人损失2800余万元。一是全力侦破大要恶性案件。强化责任担当,把侦破故意杀人等严重暴力犯罪置于首要位置,全面落实侦办大案工作机制,集中优势力量和资源,全力以赴攻坚克难,形成强有力的严打震慑效应。2018年以来,全县共发现行命案6起,全部及时破获。打掉了公安部督办跨省系列婚姻诈骗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60余人,破案100余起。快侦快破胡寨“11.29”范春颖故意杀害2名儿童案件、汉源中学德育主任刘洪亮强奸、猥亵女学生案等一批领导关注、社会影响恶劣的大要案件。认真落实全省命案积案攻坚行动部署会要求,把命案积案攻坚工作摆上重要位置,2018年成功突破“2000.7.26” 曾召英故意杀人案,抓获潜逃近20余年的犯罪嫌疑人曾召英。二是精心组织,严厉打击侵财犯罪。坚持民意引领,问题导向,在抓好大要案件攻坚的同时,对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多发性侵财犯罪展开持续攻势,切实做到快破大案,多破小案。2018年以来,共破获盗窃电动自行车、入室盗窃等侵财犯罪案件568起,公诉侵财犯罪嫌疑人476人。强化电信诈骗宣传防范打击,依托公安部“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案件侦查破案协作平台”,对串并的同类案件,及时开展网上研判,积极开展实质性的侦查工作,切实提高“平台”的应用效能。今年以来,破获各类电信诈骗案件23余起,从广东、江西、贵州等地抓获各类电信诈骗嫌疑人76名,挽回群众损失200余万元。三是深化网上追逃专项攻坚。健全完善网上追逃长效机制,严格落实立案地、户籍地、过境地、落脚地追逃责任,充分运用各类信息资源及新技术手段,全力开展网上逃犯缉捕工作。先后部署开展春节集中追逃、“百日追逃”集中行动,2018年以来先后抓获各类网上逃犯662名,同比上升3.5%,其中外省逃犯138名,历年逃犯167名,追逃工作绩效位居全市前列。

(三)技术强警、固本强基,扎实推进刑侦基础工作。一是做强刑事技术,积极为侦查提供服务。2018年以来,十三类案件立案1425起,现场录入率100%;技术室勘查各类现场1397起;法医检验尸体347具,活体检验528例。勘查入室盗窃案现场955起,提取指纹265起283枚,足迹213起247枚,提取生物检材831起1901份。指纹活体采集5303人,DNA采集5448人。鉴定结论起关键作用的为619起,其中指纹293起,DNA326起。DNA实验室2017年3月13日成立,运行近两年多,通过实验室全体人员及痕迹人员的共同努力,检验生物检材895起2407份,DNA实验室检出2164份,比中案件284起,比中并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168人。二是抓好反恐处突,守牢平安工作底线。在管理好全县26个涉恐重点单位的同时,在车站、码头、大型广场、商场、景区、学校、医院等人员密集场所设置硬隔离设施,确保不发生驾车冲撞等涉恐事件。全力做好应急处突准备工作,有效整合应急队伍、装备器材、通信手段等资源,优化细化重大紧急警情应急处置模式,完善布控堵截防控圈设置,落实布控堵截责任。政府出资400余万元先后购买了防暴运兵车、防暴盾牌、防刺背心等反恐处突装备,强化体能、技术、战术训练,增加民警反恐、处突本领,确保建立一支拉得出、打得响、能打赢的反恐铁军队伍。三是扎实推进刑侦传统手段创新发展。进一步创新加强刑事特情、阵地控制和刑嫌调控等刑侦基础工作,围绕复杂场所、重点行业、重点群体广泛物建刑事特情,部署开展“档案”特情清理整顿,清理撤销特情31名,物建新增27名。依托刑侦专业情报应用系统建设,继续推进刑侦重点人员基础信息采集,探索建立传统手段与大数据、技侦手段结合刑嫌调控新路径,着力打造由人到案侦查破案新的增长点。通过特情提线抓获各类犯罪嫌疑人28名,打掉“盗销”犯罪团伙6个,抓获网上逃犯32名,查破案件83起。

(四)坚持政治建警、从严治警,全面锻造过硬刑侦忠诚警队。始终把政治建警置于刑侦队伍建设的首要位置,认真组织开展“严党纪、肃警规、正警风”纪律作风教育整顿活动,深入排查整改职责履行、执法办案、纪律作风、执行效能方面问题,针对专案侦办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开展剖析警示,教育引导党员民警牢记党规党纪,自觉筑牢防腐堤坝。深入开展忠诚警队创建活动,强化宣传、选树典型,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教育、示范、带动作用。2018年以来,因工作先进,刑侦条线共有11同志被市局、县政府等授予个人三等功,多名民警被县局予以嘉奖。

二、刑事侦查工作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一)扫黑除恶工作面临形势仍然复杂严峻。一是黑恶势力犯罪仍然易发、多发黑恶犯罪再生能力不断增强,发展周期明显缩短,黑社会性质组织往往在两三年内即发展成型,恶势力犯罪集团、恶势力团伙时间更短。如甄文尚等人恶势力犯罪集团,发展周期不到一年。二是组织形式转型升级,隐蔽性不断增强。近年来,黑恶犯罪组织形式合法化、软暴力化等特点越来越明显,隐蔽性更强,能量更大。黑恶势力以合法公司、企业为掩护,以市场化管理模式替代过去的帮规戒律,黑商勾结、以商养黑、以黑护商,竭力钻法律空子,非法获取经济利益。“软暴力”犯罪手段明显增多,公开打杀等“硬暴力”犯罪活动明显减少,多采取介于债务纠纷、经济纠纷和诈骗、敲诈勒索之间的“边缘犯罪方式”,用言语恐吓、跟踪滋扰、精神控制等手段实施违法犯罪,企图钻法律的空子。三是农村地区涉黑恶问题不容忽视。从专项斗争以来接报的涉黑涉恶线索指向上来看,244条线索中,涉及农村地区的共有件218件,占比89.3%。一些涉恶分子利用宗族势力拉选票等手段当选村干部,安插亲信,把持基层组织,搞“一言堂”,侵吞集体资产;有的利用村干部身份肆意欺压群众。如胡寨镇湖西农场四分场场长盛守国涉恶团伙案、五段镇四段村主任徐启超涉恶案件。

(二)警力不足严重制约刑侦工作展。目前,县局共有民警613人,目前我局在职警力仅占全县总人口的万分之4.7,远低于全市万分之9.06,全省万分之12.62的平均水平,横比为徐州市五县最低比例。在县局开展机关下基层后,目前,县局刑警大队共有民警40人(含技侦站4人),11个建制中队,仅技术中队、合成侦查中队人员配备达到上级要求,其余9个建制中队总计仅有民警4人,为正常开展工作,刑警大队从技术、合成侦查抽调6名民警充实到其他中队开展工作。县局在开展重要专案办理中,基本都是临时抽调,一定程度也制约了刑侦工作开展专业化水平及成效。

(三)刑侦民警素质能力需要进一步提升。面对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公安内部监管和检法部门监督越来越严格,诉讼证据标准也越来越高的案侦大环境,部分民警科技信息应用和群众工作本领还不强,独立执法办案、处理复杂事情的能力还不高。部分刑侦民警对公安部电信诈骗侦办平台、刑侦信息专业应用系统等还不够熟悉,对简易现场勘查、证物提取、监控调取、审讯方法等业务还不够精通,需要进一步强化培训。

三、下步工作打算

一是重拳出击扫黑恶,继续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2019年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深挖根治,集中攻坚”之年,全县公安机关将在前期斗争成果的基础上继续深化打击,主动勇挑重担、持续发力,力争快出成效、多出战果。进一步加大线索摸排广度,对城乡接合部、娱乐场所、车站码头等重点部位进行滚动摸排,对“黑物业”“黑金融”等新领域进行拉网式排查,对“套路贷”“软暴力”、网络空间等新业态违法犯罪活动进行追踪调查,在全面掌握黑恶势力底数的基础上,加大对重点线索和警情的分析研判,提高主动发现能力。加快侦办一批群众关注度高、社会影响大的大要案件,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进一步引向深入,争取更好的成绩,向上级组织和全县人民交上满意答卷。

二是以打开路促平安,全力侦破大要恶性案件。对现行命案、个人极端、涉枪涉爆、绑架劫持等严重暴力犯罪案件。我们将进一步全面落实快速反应、合成作战等工作机制,力争快侦快破,及时消除影响。扎实推进命案积案侦破,以“钉钉子”精神向全县17起未破命案积案发起持续攻坚,继续保持命案侦破品牌优势。进一步健全警种分片包案制度,对发生的现行大要案件落实领导盯案、民警上案措施,集中优势资源迅速破案,消除社会影响,紧盯不放、不破不休。

三是保障民生管小案,继续把打击多发性侵财犯罪作为刑侦工作的主攻方向。刑侦部门将进一步牢固树立群众利益无小事的理念,进一步创新打法、完善机制,不间断地组织开展侦破会战,力争在更多破小案、更好控发案上再有一个大的突破。不断探索打击侵财犯罪的合成侦查作战体系建设,优化《沛县公安局合成侦查工作考核办法》、《沛县公安局合成侦查工作规范》等系列规范制度,努力激发各警种工作能力最优化,全面提升打击侵财犯罪合成作战整体作战水平。

四是从严治警建队伍,着力打造高素质的过硬刑侦铁军。始终把政治建警置于刑侦队伍建设的首要位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切实打牢高举旗帜、听党指挥、忠诚使命的思想根基。加强实战能力建设,完善覆盖刑侦各专业、各岗位的训练标准体系和练兵考核机制,不断提高单兵作战能力和团队攻坚水平。加强纪律作风建设,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加强警示教育,严守纪律规矩,引导大家树立法律权限不能突破、法律底线不能逾越的观念。全方位、立体化宣传一线刑侦民警不怕牺牲、拼博奉献的英勇事迹,树立工作就是奉献、奉献体现价值的鲜明导向,让“忠诚担当、能拼善赢”的新时代刑警精神在沛县公安刑侦战线深耕厚植、绽放光彩。


苏公网安备 32032202000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