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报告

工作报告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 页 > 工作报告

关于2018突出环境问题解决情况的报告

来源:沛县人大网 时间:2019-04-22 访问量:

——2019422日在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26次会议上

 

沛县人民政府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我受县政府委托,向本次会议报告2018突出环境问题解决情况,请予审议。

2018年是我县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在污染防治攻坚行动中,我县以总书记讲话精神为指引,全面服务高质量发展大局,推动我县生态环境的高质量发展。围绕供给侧结构改革,自觉把经济社会发展同生态文明统筹起来,全力营造蓝天、碧水、净土的优美环境,提高人民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县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部领导小组办公室切实履行总调度职责,推动突出环境问题不断推进。针对必须解决的突出环境问题清单,拿出标本兼治、科学管用的整治措施,明确整治目标和时序进度,2018年底前应完成整改的7个突出环境问题已全部如期完成。

一、2018年度突出环境问题解决情况

(一)加强全县饮用水源地环境监管

为保障城乡居民饮用水安全,组织实施南四湖徐庄水源地及农村饮用水水源地和城市备用水水源地划定及保护工作,全力保障地表水厂供水安全。建立了水质安全保障措施,坚决做好饮用水源地“划、立、治”三项重点任务。多年来,累计投入2亿余元,按照饮用水源地保护区建设标准,实施了一系列的保护工程,设立保护区边界标志,建立水源地环境保护相应管理机制,开展水源地环境问题和隐患排查。为强化水源地保护力度,在初步排查3000平方米鱼塘隐患基础上,组织开展环境隐患详细排查,共排定并整治隐患水面约3000亩。

2018年底,通过水源地隔离、生态修复、污染源清除、安防监控等措施,我县南四湖徐庄饮用水源地于2018年11月13日完成了达标验收。2018年,我县全年饮用水水源地水质合格率达到100%。

(二)健全南四湖徐庄地表水源地长效管理机制

我县加强水源地长效管理机制建设,确保南四湖徐庄地表水源地供水安全。

一是强化组织保障。成立了以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县水利局、环保局、交运局、农委、大屯街道办等相关部门参加的领导小组,建立了政府主导,水利、环保、大屯等部门具体办理,各相关部门密切配合的会商机制,根据部门职责制定具体责任分工,切实加强水源地保护工作。

二是强化工程建设。2015年以来,我县前后共投入2亿元,实施完成水源地保护区工程建设,包括生态修复与保护、水源地隔离、污染源整治、水质自动监测站建设、安防监控及界牌警示标示等,实现一级保护区与外界隔离、补水区域水质净化、水质自动检测、时时视频监控、标示牌设置无漏点,水源地安全保障能力得到提高。

三是强化隐患整治。严格按照“三个没有”的标准实施污染源整治,重点清理鱼塘、围网、餐饮居住设施,目前一级保护区内已经没有与供水无关的设施和活动,二级保护区内没有排放污染物的设施或开发活动,准保护区内严格配套封闭式排水系统及垃圾收集转运设施,没有废水、废弃物进入湖体。

四是强化水质监测。建立严格的水质监测体系,在取水口、水源地补水口及提升泵房各建成一座水质自动监测站,实时监测水质,并与省检测系统联网,实现数据时时上传,部门之间信息共享。同时在保护区关键点位设置监测点9 个,严密监控水质变化发展情况。

五是强化长效管护。严格执行保护区日巡查制度,建立联合执法机制,可有效应对各种违法事件。编制完成《沛县南四湖徐庄水源地突发性水污染事件水利系统应急预案》、《沛县集中式饮用水源地安全保障规划》、《沛县集中式饮用水源地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等应急措施,并进行突发事件应急演练。同时加强对备用水源的管理维护,保障应急供水能力。

2018年11月13日,我县南四湖徐庄水源地于完成了达标验收工作。

(三)推进危险化学品安全标准化达标创建

结合“四个一批”化工企业专项行动和长江经济带化工企业整治,对全县化工及涉危化品企业从源头开展安全和环境风险强效管控,对不符合产业政策的落后工艺和设备严格退出机制,2018年度共关停化工企业11家。根据危化品综合整治时间节点和目标要求,召集全县危化品企业负责人召开标准化建设专题会议,进一步明确达标创建目标、时间和要求。目前,徐州天安化工有限公司、徐州天成氯碱有限公司2家已评审达标二级标准化,其余3家危化生产企业(江苏同力化工有限公司、徐州中兴化工有限公司、徐州石固化工有限公司)自评已经上报安全生产协会,将会尽快按照要求全部完成二级标准化建设。

下步我们将组织专家对已通过二级标准化企业进行安全生产标准化运行质量审计,将发现问题以及不合格情况及时反馈相关企业,督促企业按时整改,确保安全生产标准化正常运行,全面提升企业生产安全管理水平和对可能的次生环境事件的应急规范处置能力。

(四)水泥企业污染防治设施建设

全面实施重点行业污染防治能力建设,推动电力、水泥、焦化、钢铁等企业环保设施升级改造,为我县空气环境质量稳定提升保驾护航。以水泥企业为重点,实施了一批污染防治设施提升改造工程,有力保障了我县环境空气质量提升效果。组织企业积极对标找差,高标准、严要求实施了县内水泥粉磨站污染防治设施的提升改造。狠抓物料处理、装卸、储存等关键环节,加装收尘除尘等抑尘措施,严控无组织排放,加强外运车辆封装管理。截至目前,除徐州申联新型建材有限公司因涉及诉讼一直停产外,徐州金旺水泥粉磨有限公司、徐州沛屯水泥有限公司、徐州中鑫水泥粉磨有限公司均完成了污染防治设施改造。

(五)建制镇及以上污水处理厂污泥处置

近年来我县积极推动城镇生活污水集中收集处理,截至目前,全县18个镇区均配套建设了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水处理总规模达到16.15万吨/日,集中式污水治理设施的建设有力的保障了我县区域水环境安全。

目前,我县建制镇及以上污水处理厂日产生污泥约150吨,在历史存量不大的情况下,污泥基本可以全部作为肥料就地应用。随着将来镇级污水处理厂接管率的不断提升和村级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建设,我县已将永久性污泥处置中心建设提上议事日程;计划投资3000万元建设一座3000吨/天规模的污泥处置中心,一期建设200吨/天,目前正在前期设计阶段。

(六)加强环境执法能力建设

为提高环境执法能力水平,我县积极加强环境执法能力建设。2018年,新配备移动执法设备18套,为实现环保执法公正、公开和公平和对严重环境违法行为查处一个、教育一片、震慑一方起到重大推动作用。

执法人员在现场执法过程中,通过使用移动执法设备通过开展调查取证工作:使用移动执法系统制作《现场监察记录表》,两名执法人员签字并由企业现场负责人签字确认后上传;发现企业存在或疑似存在环境违法违规行为的,使用笔记本电脑端的移动执法系统制作《现场检查(勘察)笔录》或《调查询问笔录》,通过便携式打印机打印后由企业负责人签字,并对纸质件进行扫描(或拍照)保存。

使用移动执法以来,实现了与省生态环境厅数据共享,实时掌握最新的执法动态,大大提高了环境执法效率。现场执法人员利用移动执法系统进行现场环境执法工作,实现执法人员和业务双覆盖,杜绝执法漏洞,执法的精细化、规范化水平不断提高。

(七)深入推进排污许可证企业数据联网

2018年底,我县按照上级要求,共对电力、钢铁、水泥、焦化、屠宰及肉制品加工、合成材料等6个行业35家企业发放了排污许可证。其中纳入重点管理的企业有11家。根据排污许可证管理的有关要求,重点管理企业应制定自行监测方案,并组织自行监测,监测数据及时公开。目前,5家电力企业、1家钢铁、2家焦化已按要求完成了自行监测数据联网报送及公开工作。徐州中意食品有限公司、徐州安邦食品有限公司2018年12月份刚申领到排污许可证。现已安装完成在线监控,制定了自行监测方案,并按要求开展了自行监测,近期联网公开。徐州福润禽业有限公司一直处于停产状态,暂不具备开展自行监测和在线联网工作。

二、下步工作计划

一是用好考核指挥棒。把环境问题清单要求内容,列入对职能单位和镇、村年度考核内容,将年度目标任务分解到各镇(区、场)、街道,落实到具体单位和企业,层层压实责任,逐级传导压力,确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和重点工程。

二是加强沟通协调。组织各部门、各地加强对突出环境问题清单的推进,及时向县人大汇报突出环境问题清单整改进展,主动接受人大问询和调研,确保整治工程按节点进行。

三是发挥曝光舆论力量。加强与各级部门的沟通协调,掌握工作的主动性;加大曝光的频次和针对性,推进突出环境问题的整改。

四是加大督查督办力度。指挥部办公室将强化专项督查,重点是重点工程实施情况和突出环境问题交办单落实情况。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建设生态文明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部署,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建成美丽中国的重要组成部分。县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部领导小组办公室将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全面对标生态环境高质量;以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为重点,彻底解决突出环境风险;以压实生态环境责任为抓手,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为我县突出环境问题的解决,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高质量建设“三地一新”美丽沛县作出新的贡献!

苏公网安备 32032202000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