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报告

工作报告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 页 > 工作报告

关于沛县2018年县级财政决算情况的审查报告

来源:沛县人大网 时间:2019-08-23 访问量:


县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


根据《监督法》、《预算法》有关规定和县人大常委会年度工作安排,7月份,徐兴常副主任带领财经委员会人员先后到县财政局、县审计局调研2018年县级财政决算情况,分别听取了2018年度县级财政决算情况的汇报、2018年度县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情况汇报,对决算的各项数据进行了认真审查,现将初审情况报告如下。

一、对2018年县级财政决算报告的初审意见

2018年县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实现28.74亿元,完成年度预算的100.8%,减收3.33亿元,下降10.4%;县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实现72.03亿元,完成年度预算的90.3%,增支9.91亿元,增长16%。财经委员会认为,2018年县政府及财税部门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市确定的方针政策,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积极落实各项财政政策,重点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切实保障重点民生支出,深化财税改革创新,扎实推进各项工作,为全县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出了有力贡献,较好地完成了2018年的各项预算指标。

同时,2018年县级财政决算工作报告中也反映出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是:政府债务还本付息支出增加,财政收支平衡难度加大;税源培育和税收征管上存在一些问题政府投资和债务风险管控还需进一步加强等。针对以上问题,建议县政府及有关部门采取积极有效措施,认真加以整改和完善。

综上所述,财经委员会建议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批准县政府提出的2018年县级财政决算草案。

二、对2018年度县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情况报告的初审意见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的规定,县审计局依法对2018年度县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开展审计。主要审计了县财政局具体组织预算执行情况,县教育局和县司法局预算执行情况,县人防异地建设费征收管理情况,县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情况,公交公司2016至2018年度运营情况,57项县政府投资重点工程结算情况,6名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履行情况。对审计中发现的问题,县审计局已作出了审计评价,并对被审计单位及时提出了关于促进科学编制预算、规范预算执行、强化预算监督、强化税收征管、防控债务风险、强化重大项目监督等方面的整改意见和建议,较好地发挥了审计工作的监督保障作用。

财经委员会认为县审计局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工作深入细致扎实,工作报告清晰明了,审计工作报告中提出的审计建议中肯可行,县人民政府及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审计报告中所提出的问题,并责成有关部门对存在的问题进行认真分析,采取措施切实加以改进并在年底前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整改情况和处理结果。

三、几点建议

为进一步做好财政工作,针对2018年县级财政决算和审计工作报告反映出的问题,财经委员会提出如下建议。

(一)进一步完善预算管理制度,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和完整性。按照《预算法》的要求,全面掌握与预算编制相关的基础数据和基础信息,严格预算编制管理,细化预算编制将政府全部收支纳入预算管理范围;加强对部门预算单位监管,按照要求核定预算收支,对确属结余资金应及时收回财政。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对项目投资实施全过程监管及评估,提升预算单位的绩效管理意识,扩大绩效评价在财政资金管理中的应用。继续积极推进预决算公开,扩大公开范围,全面对接县人大“一网六平台”,主动接受人大、政协、社会和群众的监督。

(二)进一步强化收入征管力度,积极筹措资金。财税等部门要及时掌握宏观经济发展态势,牢牢把握组织收入的主动权,确保各项税收收入和非税收入的应收尽收。要完善税源动态监控体系,依法强化主体税种征管,完善税收征管措施,积极开展社保费征收等专项检查,加大督查、监控和催缴力度,促进收入及时、足额入库。同时建立财政收入稳定增长机制,加强对总部经济、建筑业税收的招引,积极培育优质税源,努力涵养税源经济增长。

(三)进一步优化支出结构,全方位缓解财政收支矛盾。要调整优化支出结构,严控一般性支出,加大民生领域投入,突出保障重点,量力而行、尽力而为,把有限的财政资金用在刀刃上,切实提高资金使用效益。进一步加强预算执行管理,提高办事环节工作效率,加快资金拨付进度,把沉淀资金用起来。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厉行节约的要求,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降低行政运行成本,加快建设节约型政府。

(四)进一步发挥财政资金调控功能,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努力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作用,分配要以经济转型升级为目标,推动产业结构调整为重点,大力支持产业结构优化调整。要把财政资金和政策多用于战略性新兴产业、绿色循环经济、现代农业、文化产业发展、培养和引进人才等领域,大力推进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

(五)进一步加强项目规范管理,防控政府债务风险。政府要建立重大投资项目和资金全程监管体系和绩效评价机制,特别要加强对经济合同的监管,明确主体责任,确保政府资金、资产不受损失,有效防范政府隐性债务。统筹预算编制安排,确保每年在财政预算中足额安排当年到期政府债务本息,将国有资本经营和政府债务纳入年初预算,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实现政府债务管理透明化、规范化和制度防止债务逾期无法偿还造成的风险。

(六)进一步加大审计监督力度,不断提高审计工作水平。要充分发挥审计监督作用,提高审计工作的信息化水平,促进预算执行审计向纵深发展,突出政策目标,反映支出绩效。要加强绩效审计工作,推动建立健全“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的政府投资和财政管理机制。健全完善审计查出问题整改长效机制,强化整改责任,对个别单位审计整改不重视,甚至明知故犯的违规违纪问题,坚决问责,严肃财经纪律。要加强审计业务培训,提高审计人员依法履职能力,提高审计结果运用成效,提高审计工作水平。

                                    







   

苏公网安备 32032202000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