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报告

工作报告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 页 > 工作报告

关于安庄居农民增收工作的调研报告

来源:沛县人大网 时间:2020-05-25 访问量:

县乡村振兴人大代表履职基地调研组


按照县人大常委会年度工作计划,5月14日,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兴涛带领乡村振兴人大代表履职基地调研组对大屯街道安庄居农民增收工作进行了专题调研。调研组先后深入到星皓生态石榴园、安庄千亩花海基地、杞柳工艺品展厅、微湖鱼馆等处实地查看,并召开了座谈会。县委副书记黄浩、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徐正冲、徐兴常一同参加了调研活动。现将调研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安庄居位于沛县大屯街道微山湖西畔,下辖两个自然村,居民701户,人口2918人,是一个有着160余年历史的古渔村,现属于城郊型涉农社区。近年来,安庄居紧紧围绕强居富民目标任务,依托“省级特色田园乡村”和“百年渔村”两块金字招牌,大力开展产业招商,积极发展乡村旅游,正行进在“特色田园”招引“特色产业”、“特色产业”支撑“强居富民”的乡村振兴之路上。

(一)积极发展休闲观光农业。由安庄股份经济合作社集聚民意、民主决策,统一土地流转、经营管理千亩果蔬采摘园和千亩杞柳种植园,千亩石榴园,扶持发展休闲观光农业、体验式农业两大生态农业产业。实行“农业+”,利用手机APP网上推送果蔬,石榴采摘,扩大果蔬、石榴经营效益。杞柳种植对外承租,编织主要根据旅游纪念品需求量产定做,通过互联网发布“家装定制”信息,不断提高影响力和产销量。从而实现经营强集体、分红富百姓的良性互动。

(二)加快发展乡村旅游。按照打造体验式民宿、农家味民食、湖畔渔家民俗总体思路,成立平台公司实体化运作,加快发展乡村旅游,聘请专业人做专业事。将建设中的16套民宿与整合原有的13套统一设计装修和包装布置,把“渔村渔家”、“渔村人家”、“微湖野鱼馆”全部改造成农家乐。

(三)全力打造综合服务中心。综合服务中心建成后,与农干校形成可供200人吃住游的特色渔村民宿馆。与保险公司、银行、商会和县相关部门建立综合服务中心,建成后,保持长期合作关系,接待各类办班培训、商务洽谈、会议研讨,现正与徐州汉星文旅公司进行对接合作事宜,打造精品旅游,小吃一条街,土特产,烧烤,儿童娱乐体验区。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特色产业不强。杞柳种植、裘皮工艺曾是安庄居的特色产业。近年来,受贸易战的影响,加上今年受疫情的冲击,杞柳编织产品外销不畅,国内又不认可,杞柳种植严重亏损。裘皮工艺只有一家,规模也不大,起不到增收富民的支撑作用。石榴园种植面积虽大,但存在配套设施不完善,种植技术不成熟等问题,形成产业尚需时日。

二是水利设施不全。安庄居东临微山湖、顺堤河,西依苏北堤河,是省级特色田园乡村,也是省水美乡村。但居内只有一条景观河道(安庄中沟),水面较少且不贯通,与百年渔村名片不相匹配。安庄居是传统的稻麦轮作种植区,今后要重点发展现代农业、生态旅游业,目前的水利设施满足不了发展需要。

三是规模偏小档次低。开发安庄居乡村游,围绕小渔村作文章,仅布局百果采摘、蔬果园、盆景园,让游客参与农事体验的项目少、档次低。安庄餐饮业少(鱼馆正常营业一家),民宿少,旅游产品缺乏,公共服务设施不齐全(如停车场小,公厕少等),成为今后大规模旅游发展的屏障。

三、几点建议

一要调优农业产业结构充分利用临近微山湖的自然环境,大力发展绿色有机高端稻米,打造“安庄”知名品牌,提高亩产经济效益,促进农民增收,让绿色有机水稻种植成为安庄农业的主导产业,让稻田成为农民致富良田。充分利用近城靠矿的地理优势,转变传统农业种植方式,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引进新品种,推广新技术,改良新装备,实现农业经济转型,拓宽农民增收渠道。

二要完善水利设施建设。结合安庄实际,围绕百年渔村建设,不断完善水利基础设施,畅通水系,增加水面,建设高标准农田,筑牢农业丰收基础,提升水生态环境质量。建议规划论证开挖小型人工湖,使居内河道与顺堤河水面联通,开发游船、休闲垂钓等项目,打造游园步道、亲水平台、景观桥梁驳岸等设施,与已建成的栈道相呼应;规划论证开挖河道与苏北堤河贯通,活水入村、碧水绕户,实现人水和谐的优美环境。

三要积极发展壮大旅游业。科学制订安庄居“农业+旅游”产业规划,围绕“吃”、“住”、“行”、“游”、“购”、“娱”6字做文章。打造集种植与风光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做美田园风光,发展稻虾(藕)养殖,创设“插秧节”“荷花节”“石榴节”等特色文化节,改造家庭民宿公寓,发展农家乐,建设农民广场、儿童乐园,形成具有自主品牌的旅游纪念品和特色农产品,让产业链不断向横向和纵向延伸。

四要多措并举促进农民增收。安庄居要深化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认识,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相统一,在精准实施、精准落实上下足功夫,切实让百姓得实惠。要认真汲取以往的成功经验和失败教训,找准安庄发展路径,探究安庄发展规律,加速从建设美丽乡村到经营美丽乡村的转变,争取从政策上、技术上、财政上得到更多的上级支持,实现农民就近就地就业,推进安庄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蹚出一条致富路。        (蒋正亭 官瑞祥)

苏公网安备 32032202000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