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要闻

人大要闻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 页 > 人大要闻

市人大财经工作座谈会在沛召开

来源:沛县人大网 时间:2020-07-31 访问量:

730日,全市人大财经工作座谈会在我县召开,总结交流去年及今年上半年工作情况,部署安排今年下半年主要工作。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束志明,市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主要负责人、分管副秘书长出席,各县(区)县人大常委会分管副主任、财经工委主任参加会议。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兴涛出席会议并致辞。

会前进行了集中观摩,先后现场查看了沛县科技创业园、汉斯半导体项目、龙工场淮海跨境电商产业园、江苏金荣泰莱赛尔新材料项目、安国镇汉居雅苑新型社区运行情况,束志明对观摩项目高度评价,认为项目定位准、科技含量高、发展前景好,对沛县经济社会发展充满信心。

张兴涛在致辞中说,去年以来,在市人大常委会的正确指导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沛县人大常委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为指导,紧扣全县工作大局和县委决策部署,依法履职,务实创新。突出重点,做足监督工作本色;扮靓做实,打造代表工作特色;注重创新,提升履职能力成色。特别是沛县人大常委会财经工作坚持依法监督,高效监督,不断推动预决算科学化、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坚持服务大局,跟踪监督营商环境建设,促进全县经济高质量发展;注重监督创新,在预算联网监督的基础上,探索了“两权四查”工作方法,保障代表知情权和监督权,实现“调研必查”、“视察必查”、“询问必查”、“评议必查”,让人大监督有凭有据、精准发力,有效促进了财政绩效改善、政府依法行政、公共服务提升,为沛县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束志明在讲话中强调,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的开局之年,也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徐州重要指示精神的深化之年。要认真贯彻实施中央和省市委关于人大国有资产监督以及拓展人大预算审查监督重点的意见,坚决落实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各级人大常委会对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情况监督的意见》要求,持续推进人大预算联网监督工作,切实做好新时代人大财经工作。当前,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新形势下,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不确定因素增多,而我市高质量发展的要素支撑正在加速巩固,“一带一路”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淮河生态经济带建设等重大战略在我市叠加,区域中心城市效应逐步彰显,可以说,挑战与机遇并存。我们要紧紧围绕中央和省、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领导下,高标定位、靶向发力、守正创新、务求实效,推进全市人大财经工作再上新台阶。

要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强化使命担当。要旗帜鲜明讲政治,以新思想领航定向,人大财经工作要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切实将新思想贯彻落实到工作的全过程和各方面,将人大财经工作融入国家民主法治建设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时俱进发展中加以推进。要以新思想指导实践,把新思想的学习领会与人大工作实践结合起来,把新思想的贯彻落实与人大依法履职结合起来,在增强监督刚性上求实效,在补短板、强弱项上抓落实。

要坚持守正创新,进一步提升工作质效。在高质量完成规定动作的基础上,创新抓好自选动作落实,不断提升全市人大财经工作质效。计划审查上,要突出十三五规划纲要完成情况及十四五规划纲要编制情况的初审,坚持提前介入,指导政府不断提高规划编制的科学性、合理性和可操作性。预算审查上,要突出关注政府性基金预算和财政专项资金突出关注纳入政府性基金预算管理的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加强对其合法性、合理性的审查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要切实加强跟踪问效密切关注政府有关部门落实专项报告审议意见的具体举措和序时进度;全程跟踪监督落实情况,及时发现问题,告知相关部门,跟踪提出新的要求

要强化综合素质,进一步提高履职能力。新形势新任务,需要应对新情况新问题,也提出了新要求新挑战人大财经系统要全面加强自身建设,提高综合素质,增强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不断提升履职的能力和水平。要加强业务学习在持之以恒抓好理论武装、增强政治坚定性的基础上,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工作和发展大局,结合人大财经工作需要,加强人大监督专业知识学习,全方位提升理论水平和能力素养。要强化法治意识认真学习和掌握宪法法律,准确理解和把握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有关法律法规,努力成为人大财经工作的行家里手。

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分管副主任分别作了交流发言。  (顾伟群 杨蕴)

苏公网安备 32032202000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