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督纵横

监督纵横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 页 > 监督纵横

以“问题清单制”推动精准监督

来源:沛县人大网 时间:2021-06-28 访问量:

近年来,沛县人大常委会坚持问题导向、重点推行“问题清单制” 进一步提升人大代表的建议意见落细落实,增强监督刚性和硬度。

过去,基层人大组织代表开展视察、调研等活动,往往通过听取政府及部门的工作报告、查看现场、代表提出建议意见、形成视察或调研报告等方式进行,容易出现现场“走马观花”、座谈“锦上添花”,代表建议意见“有上文无下文”等问题。为使人大代表的建议意见“说了不白说”、政府及部门要做到“有问就有答”,沛县人大常委会针对代表建议意见在办理过程中容易出现流于形式、文来文往等问题,提出人大代表视察调研前要备足功课,采取“四不两直”方式进行活动,进一步提升人大代表建议意见质量,加强建议意见落实刚性等要求,从去年开始启动“问题清单制”。2020年5月,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兴涛带队到县乡村振兴人大履职基地调研农民增收工作时,提出用“问题清单制”明确人大、政府及部门、街道及社区的职责、承担任务、完成时限,并及时交办、跟踪督办,确保办理有成效。通过清单条目式指出存在问题、明确整改要求、加强跟踪监督,有效破解以往建议意见“指向不清、标准不明、效果不佳”困局,实现“点穴式”精准监督。

精准形成清单。常委会相关工委担负日常监督的组织和督办建议意见的责任,按照常委会年度工作计划,开展常规性监督,实行常态化跟踪问效。针对社会关注、群众反响强烈的问题,以实地视察调研、面对面听取群众及相关单位对办理建议意见落实情况的意见等方式,进行重点监督。围绕代表和群众反映较为突出、对工作影响较大、制约发展的突出问题,广泛征求意见,归类整理“问题清单”,交由政府及部门办理,让建议意见更具专业性和可操作性,也提升了承办单位工作的指向性和针对性。每年“专题问水”形成的“问题清单”内容清晰明了,便于常委会实施“点对点”监督,也为政府半年后专题报告工作指定了方向。

健全交办机制。“问题清单”要明确工作任务、办理时限、承办单位和跟踪督办,画好办理“时间线”和“路线图”。每次人大常委会活动结束后,及时向政府及部门交办建议意见及问题清单,给予政府部门合理的整改期限,并同步跟进监督。同时,人大相关对口工委通过调研座谈、现场视察等方式,积极监督整改工作情况,助力政府及相关部门抓好整改、攻坚克难,办成人民满意工程。目前县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上表决的16项民生实事项目在推进过程中尚存不少问题,常委会以“问题清单”形式交办政府处理,并按季通过调研方式跟进监督,努力推进民生实事办实办好。

加强跟踪督查。坚持问题导向,发现问题是前提,找准问题是关键,解决问题是目的。“问题清单”一旦发出,常委会及相关工委就  对清单所列的问题实行“销号制”管理,解决一个,销号一个,做到问题不解决,监督不停步。对整改不力、代表意见较大的问题,常委会可采取听取专项报告、进行会议审议、开展满意度测评等办法“提级监督”。对暂时无法彻底解决或者办理落实不够到位的,要求政府及部门及时制定时间表、任务书,尽快努力加以解决。对部分办理不力的问题,结合其他监督手段持续开展跟踪监督,做到问题不解决监督不停止,真正形成建议意见“闭环式”监督。              (蒋正亭)

苏公网安备 32032202000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