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督纵横

监督纵横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 页 > 监督纵横

县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代表开展听庭评审活动

来源:沛县人大网 时间:2021-07-15 访问量:

714日,县人大常委会内司工委组织部分县人大代表开展听庭评审活动。

此次活动在县人大信息中心进行,为使人大代表更好地了解案情,认真做出评议,庭审开始前,审判长就盗掘古墓案相关内容及听庭注意事项向各位代表做了说明。庭审中,县检察院对犯罪嫌疑人张某提起公诉,县法院法官对该起盗掘古墓罪案进行审理。代表们仔细倾听公诉方、被告方和被告代理律师的陈述和辩论,不时提笔记录,并在评议表上写下自己的意见和建议,庭审后对法官、公诉人庭审程序、庭审能力、庭审形象等内容进行逐项评议。

代表们表示,通过旁听案件,对法院的工作有了更加直观的了解,对法院的审判程序和庭审的规范性有了更新的认识,对盗掘古墓造成的危害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现场评议是对审判工作的直接监督,一方面使得公诉人、法官能够从第三视角对自己的出庭情况进行审视,更加直观的发现自身存在的出庭能力短板,从而进行有针对性的修正;另一方面也提高了人大代表的法律素养,有利于人大代表更好地履行法律监督职能,为促进司法公平公正发挥出应有的作用。同时,听庭评审工作也利于社会公众树立法治意识,提升法治思维能力,更好地开展普法教育。                                                    (李红涛   张亚南)

苏公网安备 32032202000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