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要闻

人大要闻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 页 > 人大要闻

市人大常委会来沛检查《关于加强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决议》的落实情况

来源:沛县人大网 时间:2021-09-27 访问量:

9月24日上午,市人大常委会专职委员朱玲带领检查组来我县检查《关于加强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决议》的落实情况。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徐龙彬,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琦参加活动,县检察院、公安局、教育局相关负责同志陪同活动。

检查组一行先后来到县检察院未成年人“一站式”办案中心、新实小亲职教育工作点、公安局新城派出所少年警务工作点、教育局实地检查了解《决议》的落实情况。在县检察院未成年人“一站式”办案中心,检查组逐一查看了家庭教育指导中心、一站式救助中心、社工服务中心,重点查看了未成年犯罪嫌疑人讯问室、远程提审室、被害人询问室、未成年人帮教室等功能区,了解到检察院可以在同一场所一次性完成权利告知、询问取证、心理疏导、司法救助、训诫教育、不起诉听证等工作,配备同步录音录像、证据采集、医疗救助等专业化办案设备,引入专业社工更好开展全面综合司法保护工作。在新城实验学校亲职教育工作点的沛县金苹果护童平台,现场查看询问平台运行机制。通过成立金苹果法治副校长宣讲团,在检察长的带动下,通过走进15

所中小学讲授有关防范校园欺凌、网络诈骗、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治课,邀请全县6所学校约500名师生参观沛县青少年法治关护基地,进网格走社区,持续有效开展好一系列犯罪预防工作。在少年警务工作点,检查组听取了工作汇报,了解了县公安局“风险联查、问题联治、工作联动、平安联创”的工作机制,对取得的惩治与保护并行、办案与帮教并重、预防与教育并举的成效给予充分肯定。随后检查组到教育局听取了该局在未成年人保护及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方面的专题汇报,检查组针对入职查询工作展开重点问询,并详细查看了有关档案资料,对工作开展情况表示满意。

检查组对沛县工作予以肯定,认为沛县严格贯彻落实了《决议》的内容与精神,县检察院、公安局、教育局等职能部门在未成年人保护及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工作上,真抓实干、措施得力、成效显著。同时,检查组也指出在下步工作中,各职能部门要进一步密切配合、强化措施、履行职责,实现资源信息及时共享,共同推进促进《决议》更好地深入实施。             (李红涛 韩艳)

苏公网安备 32032202000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