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身建设

自身建设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 页 > 自身建设

以学习促提高 以履职促发展 ——河口镇人大组织开展“牢记嘱托、勤勉尽责”主题实践活动

来源:沛县人大网 时间:2022-07-04 访问量:

近日,河口镇人大结合市、县人大《“牢记嘱托、勤勉尽责”主题实践活动方案》和工作实际,组织辖区内县、镇人大代表开展集中学习和履职活动。

   以学习促提高,夯实新时代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理论基础。省、市、县委人大工作会议相继召开后,河口镇人大立即行动起来,组织县、镇人大代表开展自学和集中学习活动,着重学习了《中共沛县县委关于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的实施意见》,积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系统谋划基层人大工作和自身建设,扎实做好人大工作。通过对中央和省市县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的学习,让代表切身感受到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必须有扎实的理论基础和坚定的政治方向,既要做到思想自觉,又要做到行动自觉,以学习促提高,夯实理论基础,至关重要,十分必要。


以履职促发展,营造新时代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的争先氛围。充分发挥代表作用,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履职,是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重要思想的具体体现,也是人大工作的重中之重。人大代表要紧贴实际,深入基层,广泛联系群众,倾听群众呼声,以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情义和高度负责的精神,察民情、集民智、惠民生、如民愿,服务人民,通过人大代表履职APP、代表工作站等活动载体,依托代表进站、代表发现、代表巡河、代表督办,精心开展活动,深化代表工作,真正为群众干实事、解难事、办好事。近期,河口镇人大相继开展了代表助“三夏”、代表视察民生实事项目建设和党员人大代表参观淮海战役纪念馆和贾汪区马庄村等活动,代表们深入基层,深入实践、深入历史、增强了代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勤勉尽责、履职为民和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以典型促带动,突出新时代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特色亮点。“牢记嘱托、勤勉尽责”是市县人大部署开展的主题实践活动的鲜明要求,内容具体丰富,人大党员干部和党员人大代表要坚定正确政治方向、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在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走在前,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走在前,在贯彻落实好“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大要求方面走在前,在主题实践活动中,要争当典型、争做表率、走在前列。每一位代表要集合工作实际,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以新时代新代表的担当作为和高质量履职成果,以自身工作的特色亮点,积极带动全员参与,展现出新时代人大代表的新风彩。

以责任促实效,汇聚新时代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为深入推进“牢记嘱托、勤勉尽责”主题实践活动,河口镇人大牢记嘱托再奋发,勤勉尽责担使命,认真做好以下四个方面工作:强化工作宣传。为推进主题活动深入开展,镇人大及时召开学习会议、印发宣传材料,并通过微信群向代表广泛宣传,让主题实践活动深入人心。强化工作引领。镇人大加强领导、精心组织,积极引导人大代表投入主题实践活动,把代表的精气神提起来、干劲鼓起来、形象树起来。强化工作监督。镇人大抽调专人负责该项主题实践活动的检查督导工作,开展定期不定期抽查,对个人活动分类指导,常抓不懈。强化工作考评。镇人大把村居人大工作站和人大代表进站履职活动纳入代表年度履职档案,作为考核村居工作和代表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考评,来检验主题实践活动开展的质效,以实际行动推动河口镇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

                            (孟昭立 景茹霜)

 

苏公网安备 32032202000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