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报告

工作报告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 页 > 工作报告

关于2022年县级民生实事票决项目推进情况的调研报告

来源:沛县人大网 时间:2022-07-15 访问量:

县人大常委会社会建设工委

 

根据《沛县人大常委会关于监督县政府民生实事票决项目推进工作方案》要求和县人大常委会2022年度工作要点计划安排,518日至19日,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贺伟带领调研组2022年度县政府民生实事项目第8项、9项、10项、1112实施监督进一步促进民生实事项目顺利实施,全力推动2022年度民生实事项目件件落地落实,确保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达到预期效果。

一、项目实施情况

1.关于“改造老旧小区及商服设施20万平方米以上”项目(牵头单位:住建局 商务局)

实施内容:对满足四个条件的老旧小区实施外立面、雨污分流、停车位、充电桩、供气、飞线治理、三网入地、绿化补植、健身设施等提升改造,改造面积20万平方米以上,对有条件的老旧小区安装电梯,改善居民居住生活环境。其中7个(汉街小区、沛城镇家属楼、蔡庄楼、歌风新区、怡园小区、罐头厂楼、滨河小区(西区)),建筑面积18.2万平方米;提升改造商都农贸市场,改造面积约1万平方米。

进展情况:沛城镇家属楼已完成外立面规整、屋面维修、楼梯间出新,雨污水管网施工,路面硬化完成70%,外墙出新50%;蔡庄2号楼已完成外立面规整、屋面维修、楼梯间出新;汉街小区已完成外立面规整80%,屋面维修30%,楼梯间出新80%,外立面出新40%;滨河小区已完成外立面规整20%、楼梯间出新完成20%;怡园小区已完成外立面规整30%、楼梯间出新20%。滨河小区、蔡庄楼,大部分违建已拆除,剩余约10%违建业主不同意拆除。商都农贸市场西区分布式排房建筑已全部拆除。

存在问题:改造老旧小区项目节点计划不明晰,仍有部分老旧小区违建未拆除;商都农贸市场经营方尚未向有关部门提交明确的设计方案,对改造建设的西区下步经营方向、业态功能布局不清晰;项目前期调研论证不充分,造成工程进展缓慢。

2. 关于“建成城区食品小作坊集中加工区”项目

(牵头单位:市场监管局)

实施内容:在领创农博会建成2000平方米食品小作坊集中区,加大小作坊提档升级力度,培育4家名特优食品小作坊,开展从业人员培训、食品小作坊风险排查、肉类食品加工小作坊专项整治等,小作坊加工食品抽检率80%以上。

进展情况:领创农博汇内小作坊加工区工程主体已建成,在19#20# 11#12#四栋楼设立卤菜、熟食、豆制品、面点小作坊集中加工区,小作坊加工区规划入驻60户,已有4户食品小作坊签订购房合同,6家有意向入驻。

存在问题:小作坊集中加工区建设缺乏明确的项目推进节点计划,食品小作坊入驻率低,项目进展缓慢。

3.关于“全县新增公园游园面积130万平方米以上”项目(牵头单位:园林服务中心  兴田公司)

实施内容:新建、改建完成“一水一廊”生态修复、滨河公园正阳桥至东环路北岸段、郊野公园樊哙路至南环路段等,建设游园步道、亲水平台等基础设施。

进展情况:滨河公园前期规划方案、图纸已设计完毕,待县政府同意后进行概算编制;郊野公园A区河西侧入口园路基础开挖、回填至结构层完成约80%A区东侧栈道基础开挖完成约25%B区东侧园路路基平整及压实完成50%B区东侧背景林地形回填种植土完成约30%

存在问题:郊野公园A区部分项目因部门间沟通协调不畅和疫情原因,一处电线杆、两处强电弱电井口、两处污水井口、部分坟头及看管房需处理,造成施工缓慢。

4.关于“全县新增文体活动场所100处以上”项目

(牵头单位:文体广旅局)

实施内容:打造省“最美公共文化空间”试点(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创成“最美公共文化空间”3个,建成汉风小剧场11个,改造完成煤电公司体育场4个篮球场等设施,配建全民健身设施70处以上,新增文化体育活动面积50万平方米以上。

进展情况:创成杨屯镇、安国镇、汉兴街道汉润社区3个“最美公共文化空间”,项目已经完成;文化馆、博物馆“最美公共文化空间”正在规划设计中,图书馆一楼大厅儿童空间正在完善施工图;完成11个汉风小剧场和70处全民健身设施的选址和实地查看工作,部分场地已经开始建设;好人广场、煤电公司体育场项目已完成项目概算审核,待县政府签批;新增文体活动面积50万平方米工作,部分项目开始建设。

存在问题:打造省“最美公共文化空间”试点,创成“最美公共文化空间”(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项目仍未开工,未按照节点推进。全县新增文体活动场所100处以上”指标涉及单位较多,统筹协调机制不完善。

5.关于“城区污水处理效能明显提升 ”项目(牵头单位:水务局  生态环境局)

实施内容:改造完成滨河南路雨污水管网6公里,供水管网3.1公里,中水管网3.5公里;对城区200公里市政雨污水管网进行清淤检测,实施雨污混流小区控源截污,建设完成汤沐路片区3.53平方公里达标区;建设8座分布式污水处理站。其中城区3座,其中石灰窑大沟为日处理2000吨设施,佀楼河5000吨,刘园大沟5000吨;大屯港河、姚楼河、韩坝河和五段河等主要支流建设5座设施。

进展情况:滨河南路供排水管网改造工程还存在于编制项目初步设计阶段;老城区西南片区污水提质增效达标区建设工程,完成“一区一策”实施方案,检测雨污水管网近100公里,老城区西南片区锦绣家园正在施工,片区内其他小区尚未开工,项目进展缓慢;建设8座分布式污水处理站项目,目前完成石灰窑大沟一座日处理2000吨分布式污水处理设施,其余项目未完成。

存在问题:1.滨河南路供排水管网改造工程进展缓慢,老城区西南片区污水提质增效达标区建设工程,除锦绣家园正在施工,其他小区尚未开工,项目进展缓慢;2.河道支流建设分布式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场地方面,土地性质为耕地,手续不完备、论证不充分,项目推进缓慢;分布式污水处理设施使用方面,未能达到日正常运转,与周边小区治理改造缺少部门联席、联动机制,控源截污不彻底,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二、下步工作建议

一要提高站位,增强大局意识。县政府今年向全县人民承诺办理的民生实事项目,是经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票决通过,并纳入本年度市对县高质量发展目标考核重要内容。民生实事项目是政府对百姓的承诺和担当,各责任单位和部门领导要高度重视,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强化责任落实,统筹好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和满足美好生活需要,真正为百姓做实事、做好事。

二要压实责任,加大推进力度。强化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落实责任到人。各责任单位和部门要抓重点,补短板,明确责任人、路线图、时间表。倒排时间节点、挂图作战,加大项目推进力度。对项目推进中的具体困难和实际问题认真梳理,制定任务清单,并责任到人。加强统筹协调,解决遗留问题,确保项目顺利推进。加强施工质量管控,确保工程建设发挥实效。

三要强化监督,提高项目品质。进一步细化完善全县民生实事票决项目监督实施方案,引入激励竞争考核机制,对民生实事项目采取线下督办、线上督促,注重倾听群众的意见和呼声,及时发布预警,确保项目确保项目高质、高效、按时完成,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对民生实事项目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苏公网安备 32032202000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