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督纵横

监督纵横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 页 > 监督纵横

沛县人大: 注重“四个引领”强化“四个提升” 助推人大社会建设工作高质量发展

来源:沛县人大网 时间:2022-09-16 访问量:

全面加强社会建设,对增进民生福祉、提高文明程度、完善社会服务、健全管理格局、彰显公平正义、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自20201月沛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四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通过设立沛县人民代表大会社会建设委员会(以下简称社会委)以来,沛县人大社会委围绕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高站位谋划,高起点推动,聚焦民生关切,履职担当作为,创新载体实践,注重四个引领,强化四个提升,助推全县人大社会建设工作高质量发展。

注重政治引领,把牢履职正确方向。作为党领导下的法律性、代表性、专门性工作机构,人大社会委必须提高政治站位,履行政治责任,旗帜鲜明讲政治。沛县人大社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定向领航,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制度化学习领会习近平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重要思想以及关于社会建设的重要论述,通过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坚定了做好社会建设工作的初心使命。全体委员树牢四个机关意识,坚定把政治责任作为第一责任、政治要求作为第一要求、政治纪律作为第一纪律,坚持把忠诚履职、担当尽责作为捍卫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实践,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做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把坚持党的领导贯穿于履职全过程。

注重职能引领,诠释为民担当情怀。社会委作为县级人大一个全新的履职专门机构,体制机制、运转模式、工作规律等方面都需要广泛深入地探索实践。沛县人大社会委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紧贴时代发展脉搏,注重用法治思维、系统思维、底线思维谋划推进重点工作,正确有效依法开展监督,着力在寓支持于监督与促进工作之中谋求最大公约数。通过系统培训,社会委成员对标人大社会建设职能定位和作用发挥,结合各自岗位职责,围绕加强改进社会建设工作、全面提升代表履职工作质量水平进行深入探讨,进一步明确了社会委的主要职责就是要在劳动就业、社会保障、民政事务(包括社会管理、社会工作等)、群团组织(包括工会、共青团、妇联、残联等)、应急管理、退役军人事务、体育等方面履职有所作为,认识到社会建设领域宽广、内涵丰富,即关系到民生福祉,又关系到社会和谐稳定。只有始终站在人民群众立场上想问题、办事情,从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民生问题入手,从解决老百姓身边看得见、摸得着的棘手问题开始,推动民生问题及时解决,用成效回应人民群众关切,才能不断增强老百姓对社会建设工作的认同。

注重问题引领,务求督办取得实效。沛县人大社会委始终坚持把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作为人大监督有效推进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围绕人民群众急难愁盼和民生关切认真调查研究,精准把脉、科学会诊,朝着症结去、寻得良方治,努力取得疏通堵点、纾解痛点、根除病灶的实际成效。聚焦养老服务保障体系建设、民生实事项目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社区综合治理、安全生产等重点工作,深入一线调查摸底,实事求是破解难题。采取调研、视察、询问、执法检查、评议等监督方式,敢于发现具体问题,善于征求意见建议,形成专题调研报告,并强化审议意见的督查督办,跟踪问效政府部门整改落实。一批久拖未决的历史遗留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多年想办该办而未办成的事最终办成,干成了不少大事、办妥了不少难事、做实了不少好事、布局了不少利长远的惠民实事。2021年县级16项民生实事票决项目全部完成,其中,年内新改扩建学校建设全部如期竣工投用,新增学位8310个,全面消除义务教育大班额问题彻底解决;全县中高考成绩均创历史新高,位居全市前列;提前100多天建成高标准县殡仪馆;城区主干道汛期不积水问题有效缓解;17歌风书房全部投入使用。推动形成了全县医养结合养老保障样板区、民生实事票决项目先行区、新型农民社区善治示范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不断提升,全县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持续向更高层级发展。

注重赋能引领,倾力打造履职平台。社会委是人大机关一个新近成立的工作委员会,迫切需要一个履职平台来提升履职能力水平。自2020年初沛县社会建设人大代表工作站建成运行以来,五级代表勤勉尽责,通过驻点调查、集体研判、形成建议、总结经验,帮助解决基层社会治理中的困难问题,工作站已成为代表听民声、集民意、聚民智、解民忧联络站桥头堡,履职活动开展得扎扎实实、有声有色、卓有成效。为了提高社会委履职能力,依托工作站阵地优势,加强社会委理论业务培训,不定期邀请相关领导、社会学专家、教授开展社会建设领域理论大讲堂,组织全体委员开展业务大练兵工作大交流活动,真正用新理论新思维新方法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通过加强学习交流,委员们提高了认识、增长了见识,感受到了做好人大社会建设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委员们一致认为,要依法行权当先锋、履职担当做表率、苦练内功增才干、勤政为民树形象,以言出必行、干则必成的雄心壮志,为夺取全县两个争做新胜利贡献人大社会建设的智慧和力量。   

新征程、新使命,新担当、新作为。省市人大系统社会建设工作座谈会和业务培训会相继召开,进一步明确了社会建设工作总的指导思想、目标定位、重点任务、思路举措和工作要求,为推进社会建设下步工作提供了科学的行动指南和有效的方法路径。沛县人大社会委将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想事谋事干事成事,敢干实干快干会干,持续深化拓展社会建设共治格局,在新的起点上推动人大社会建设工作完善发展、再攀新高。着力在强化四个提升上发力突破:

强化目标意识,提升议题监督质效。围绕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时时关注了解人民群众所思所愿、所期所盼,保证人民当家作主,有效维护和发展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坚持把增进民生福祉作为根本目标,更大力度保障和改善民生;把加强社会治理作为重要举措,在体系建设和能力建设上多下功夫;把保障一老一小作为突出任务,构筑社会幸福保障体系。高度关注后疫情时代经济社会复苏回暖、民生实事项目推进、困难群体社会救助、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医养结合体制机制建设、学生餐饮食品安全监管、双减下的教学质量提升等议题,切实履行好监督职责,深层调研探讨,深挖影响工作推进的难点、痛点、堵点问题根源,把脉问诊、对症下药,以闯关夺隘、攻城拔寨的拼劲韧劲,靶向根治制约社会建设发展的顽瘴痼疾,推动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切实补齐民生短板,真正做到民有所想、我有所谋,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求、我有所为

强化统筹协同,提升社会善效能。完善协调联动机制,凝聚推进工作合力,形成党委领导、人大督导、政府负责、社会支持、群众参与的社会治理体系。突出把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作为主攻方向,助推基层社会治理大排查大整治大提升专项行动,加强人大督查督办,奔着问题去,盯着问题改,突出摸清底数根本前提、补齐短板核心任务、能力提升关键抓手、作风建设重要保障。充分发挥社会委主体作用和对口联系部门职能作用,有力度、有深度、有温度地监督一府一委两院主动作为,推动全面帮扶特殊困难群体,依法严惩侵害妇女儿童等群体权益违法犯罪行为,兜底保障底线,保障群众合法权益,深入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持续提升基层治理效能,着力改进干部工作作风,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风险隐患,保持社会大局安全稳定,推动县级20项、镇(街)108项、村(居)486项三级惠民实事项目落地见效。

强化民意表达,提升意见建议质量。充分发挥人大制度优势,广开言路,虚心纳谏。充分利用线上线下渠道,全方位、多层面、宽领域搜集有利于社会建设的好点子、好建议和好议案。对于涉及社会建设领域的各种问题,要认真细致对待,充分调查研究,系统归纳梳理,力求工作质量。及时形成报告,通过人大常委会向党委上报、政府反映,充分表达民意、搜集民愿、反映民声,确保社情民意上传下达、下情上达沟通无障碍。充分发挥县人大一网六平台信息化优势,加快基层民意调查互联互通应用平台建设,全面了解和倾听选民利益诉求,把畅通民意表达渠道和参与社会矛盾化解作为推进社会治理创新的重要突破口。

强化载体创新,提升代表履职能力。加强代表能力建设,以代表在行动活动为载体,支持和保障代表更好依法履职。擦亮工作站特色品牌,创新活动载体,丰富组织架构,厚植要素内涵,固化双联机制,建好用好社会建设人大代表工作站,着力构建代表进站、代表发现、代表督办、代表创建一体化履职体系,真正让人大代表进站找到至亲娘家,刷新代表履职的存在感归属感。改进和完善人大社会委议事制度、学习制度、履职情况记录制度等制度建设。引领代表全力创建五型工作站(学习型、服务型、创新性、效能型、法治型),积极争当五讲代表(讲政治、讲学习、讲法治、讲责任、讲服务),真正把社会委人大代表工作站作为服务人民群众的桥梁、联系代表群众的纽带,作为倾听群众呼声、纾解群众情绪、解决群众难题、推进代表履职的平台,使之成为助力经济发展、社会治理、乡村振兴、民生保障等工作的有效抓手、靓丽窗口。通过更接地气、更加务实、更富成效的社会建设生动实践,进一步彰显人大代表依法行权、监督为民的使命担当,以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实践和履职工作新业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苏公网安备 32032202000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