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案三评

现场评议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 页 > 一案三评 > 一案三评 > 现场评议

沛县人大常委会关于旁听庭审的评议意见

来源:沛县人大网 时间:2017-01-25 访问量:


县法院:

2017年1月19日,县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代表旁听了在栖山法庭公开审理的一起交通事故责任纠纷案件,参加旁听的代表集中对庭审进行了认真评议。

评议认为,在庭审程序方面,本次庭审能够准时开庭,庭审纪律严明;诉讼当事人申请回避、陈述案情、举证质证、进行辩论等诉讼权利得到了平等充分的保障;庭审阶段完整;争议焦点归纳准确;举证、质证、认证和辩论组织有序。在庭审能力方面,主审法官驾驭庭审能力较强,及时制止诉讼当事人提出与案件无关的问题;能够适时组织调解,积极促成当事人达成调解协议。在庭审形象方面,主审法官及书记员着装规范,形象端庄、公正;语言准确、流畅;能够集中精神认真听取当事人各方陈述。

评议指出,本次庭审整体评价良好,但存在下列问题:主审法官在制止诉讼当事人无关辩论时,使用语言不当,且未给予合理的解释说明,引起当事人的不满,进而影响审判效果。

评议建议:进一步规范法官庭审语言,庭审语言要得体,解释要细致、耐心。

苏公网安备 32032202000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