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问水

专题问水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 页 > 专题问水

栖山镇:“四员”代表领唱水环境综合治理主题曲

来源:沛县人大网 时间:2021-11-19 访问量:

“瞧,栖唐河、鹿口河等河水清澈,一眼见底,人站在河边都可以照出影子来”走进栖山镇,多条清澈的小河映入眼帘,群众竖起大拇指夸赞。

近年来,栖山镇人大组织三级人大代表争当宣传员、服务员、监督员、调研员,强力推进水环境综合治理工作,努力把栖山镇建成天蓝、地绿、水净洁美的乡镇,为实现“富民强镇”新跨越提供坚强的保障。

争当宣传员,动员到位

镇人大利用自身与群众密切联系的优势,以宣传为切入点,使水环境综合治理工作深入人心。全镇三级人大代表通过“三走三问”助力乡村振兴主题实践活动、党史学习主题实践活动参与其中,代表进村入户开展宣传、走访、调研活动,并依托村级广播、宣传车、悬挂横幅标语等宣传载体对开展水环境综合治理工作进行广泛的宣传,确保广大干群知晓活动开展的内容及意义,让他们积极地参与到活动中来。在栖山镇各级人大代表们的不断推动努力下,群众的文明意识得到增强,全镇上下形成人人了解水环境综合治理工作、人人参与活动的浓厚社会氛围。

争当服务员,开展到位

近些年来,随着经济的持续发展、惠农政策的实施,村民生活水平有了很大提高。但由于部分群众还存在往河流扔垃圾的陋习,农村中小河沟多年来未有效清淤治理,垃圾、污水、占用河道河岸已成为“三大顽疾”。

为了进一步推动水环境综合治理工作,栖山镇人大代表争当“服务员”,通过自身身体力行,引导群众积极参与河道清理活动。22个村居的村干部代表争当表率示范,只见他们拿着铁铲、镰刀等工具,对河道两侧沉积已久的垃圾及河道内漂浮物、杂物进行清理和打捞,有些杂物、垃圾用工具清理不能彻底,他们就直接徒手将杂物捞起,尽管整个打捞过程中很累,但大家丝毫没有怨言,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美丽的河道保驾护航。在代表们的引领带动下,群众参与河道清理的热情高涨。在村居的河边,有时能看到人大代表和群众打捞生活垃圾和漂浮物,后进行统一处理的场景。人大代表带动与群众全面参与开展河道清理工作,为营造整洁优美的宜居环境打下良好的基础。

  如今,走进栖山镇能见到村级河道变干净了。“自从开展河道清理活动后,大家的环保意识增强了,不再乱扔垃圾了,小河变干净了,我们过得更舒心了!”提起水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给村里带来的巨大变化,石楼村村民高兴地说。

争当监督员,督促到位

为有效督促河道治理常态化,镇人大积极发挥监督职能,通过代表发现、代表巡河等代表履职活动对县镇级河道进行全面长期的监督检查,做到每周必巡查,每月必检查,一旦发现问题立即上传代表发现、代表巡河及时整改,通过人大交办单督促镇政府河道治理部门及时整改到位,确保河道环境常清常绿常整洁,为水环境综合治理工作顺利推进奠定坚实基础。

争当调研员,献言建策

河道环境整治难度大,易反复,治理需投入较大的人力、物力、财力。对河流排污问题,镇政府、国土规建环保安监站都没有行政执法权,如何有效督促非法排污现象的整改,是河道环境整治面临的又一个难题。

为顺利推进水环境综合治理工作,为群众营造一个整洁干净的生活环境,镇人大组织县镇两级人大代表开展水环境治理专题调研活动2次,农业面源整治专题视察活动2次,通过实地视察调研,走家串户征求群众对水环境综合治理工作的建议;此外镇人大还积极参加镇政府召开的水环境综合治理工作专题会议,听取镇政府关于水环境综合治理的工作汇报及工作难点,栖山镇人大代表适时提出了“关于进一步加大河道整治专项经费支持力度的建议”和“关于进一步加强联合执法力度的建议”,进一步推动了栖山镇的水环境综合治理工作有效开展。                                (韩艳)

苏公网安备 32032202000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