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 页 > 通知公告

沛县人大常委会2023年工作要点

来源:沛县人大网 时间:2023-02-21 访问量:

2023221日沛县第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次会议通过)

 

2023年,县人大常委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围绕县委十五届三次全会决策部署,紧扣建设环微山湖区域协同发展示范区总定位,聚焦县委十大重点攻坚任务,敢为善为、务实落实,以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全面助推建设“综合实力更强、发展活力更足、城市品质更高、乡村生活更美、百姓福祉更实、治理效能更优”的现代化新沛县。

一、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确保正确政治方向

1.用党的二十大精神凝心铸魂。全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着力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这一最高政治原则,坚决维护县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地位,切实把党的领导贯穿于人大工作全过程,坚决做到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始终保持人大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  

2.严格程序规范人事任免。坚持党管干部与人大依法选举任免相统一的原则,按照法定程序选举任免干部,做好县人大机关、“一府一委两院”干部人事任免事项和任后监督工作,严格落实任前法律知识考试、向宪法宣誓制度,增强任职人员的法律意识、人大意识、公仆意识,确保县委人事安排意图通过法定程序顺利实现,提高选任干部的公信力。

二、坚持正确有效依法监督,不断提升助推高质量发展工作水平

3.全力助推经济运行稳进提质。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高度关注经济运行,对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百万千瓦级新能源基地建设、重大产业项目建设、交通重大工程建设、新型铝材产业产值超百亿、招商引资“1号工程”推进、优化营商环境等工作推进情况进行监督,全力助推全县工业经济和产业转型持续健康发展,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4.巩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改善生态环境质量的关切,力促如期完成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全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围绕大运河、微山湖等湖泊水系保护,城市黑臭水体和农村水环境综合治理,采煤沉陷区、工矿废弃地修复治理,大气污染防治、城乡生活垃圾分类等开展监督,更大力度加强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促进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5.持续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树牢“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理念,紧盯创建文明城市“十大行动”,综合运用多种监督手段,强化对食品城等商业街区改造、城市智慧管理、老城区背街小巷综合整治、农贸市场配套提升、市容环境、公共秩序、文明新风培育、镇村文明提升等关键环节存在突出问题的监督,打好监督“组合拳”,全力助推创成全国文明城市。

6.聚焦财政资金和国有资产管理提质增效。听取审议2022年度财政决算、预算执行和调整、财政审计和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报告,2023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报告、全县国有资产管理和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专项工作情况报告。专题调研2022年政府性债务和国有企业经营性债务管理情况,促进国有资产规范运作、保值增效。健全人大预算联网在线监督机制,用好“两权四查”平台,切实发挥平台监督功效。

7.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持续推动巩固拓展脱贫致富奔小康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深化全县各级人大代表“助力产业振兴,促进乡村振兴”活动围绕沿微山湖产业带、沿大沙河产业带“两沿”建设开展视察、调研,推动建设现代农业强县;聚焦和美乡村建设,围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农村供水保障工程、农村道路安全畅通提升、农民收入十年倍增计划实施等开展监督,助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和组织全面振兴,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8.聚力增进民生福祉。紧盯2023年度政府民生实事代表票决项目,听取审议项目实施情况报告并开展评议,促进民生实事落地见效。围绕龙河一级公路建设、城建领域历史遗留问题化解、公共卫生“两创两建”开展、就业增收、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残疾人就业和执业技能培训、社会保障等事项开展监督,加快补齐民生短板,提高民生质量,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9.持续提升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深入推进平安沛县、法治沛县、善治沛县建设,围绕省级信访工作示范县创建、禁毒、法律援助、检察院控告和申诉检察、县法院涉民生民事审判、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应急救援等工作开展监督;对《中华人民共和国乡村振兴促进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就业促进法》《江苏省种子条例》《徐州市物业管理条例》等9部法律法规实施情况开展执法检查,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法治服务保障。

10.做好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加强与规范性文件制定机关的沟通,压实制定机关报备责任,定期通报报备情况,加大督促纠正力度。进一步完善审查建议受理处理和反馈机制,切实做到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着力提升“一府一委两院”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质效。

三、坚持不断扩大人民有序政治参与,深入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沛县实践

11.坚持人民代表人民评,不断巩固民主选举成果。进一步深化“代表进站”行动,将代表接待选民、向选民述职、接受选民评议制度化、程序化,切实保证人大代表为人民履职、受选民监督。进一步完善对县人大及其常委会选举任命的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和驻沛市人大代表进行履职评议机制,开展询问和满意度测评,促进干部担当作为、代表履职尽责。

12.坚持人民事情人民议,不断拓展民主协商渠道。坚持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保证人民的意愿和要求得到充分表达。不断丰富发展“代表在行动”内涵,拓展民主协商途径,建设人大智库,建立完善人大与政府会商机制、代表列席人大常委会会议机制。深化 双联”制度,利用每月10日的选民接待日听取民意、开展协商,充分保障人民群众在重大决策前和决策过程中的知情权、参与权。

13.坚持人民事情人民决,不断深化民主决策实践。把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贯穿于人大重大决策全过程,围绕县委重要部署,完善调研论证、征求意见、审议表决、跟踪督办的工作流程,保证县委主张通过法定程序转变为全县人民的共同意志和自觉行动。深入推进县镇两级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完善票决前、票决中、票决后三个环节十五项程序“13555”工作法,做到政府决策和民众需求精准对接,不断提高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水平。

14.坚持人民事情人民管,不断丰富民主管理形式。深入贯彻《县人大常委会关于推进镇、街道人大规范化建设的实施意见》,从规范召开人代会、主席团工作、平台建设、代表活动、自身建设五个方面,加强镇、街道人大规范化建设。充分发挥镇街人大职能,严格落实每年召开两次镇人代会、街道议政代表会制度,扩大人民群众对基层事务的知情、参与、管理。

15.坚持人民事情人民督,不断增强民主监督实效。围绕全县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工作、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民生福祉和人大监督重点任务,组织代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开展监督。充分运用代表履职APP“代表发现”和县镇村三级代表工作站线上线下履职平台,持续擦亮“代表发现”工作品牌,让群众多途径反映心声,让代表多渠道了解民意,将代表的监督触角延伸到每个领域、各个角落。

四、坚持体制机制创新,全面激发代表工作活力

16.开展“五带五当”主题活动,丰富履职内容。一是带头学,当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实践者;二是带头讲,当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忠实捍卫者;三是带头创,当全过程人民民主的自觉践行者;四是带头做,当宪法法律的模范遵守者;五是带头闯,当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示范引领者。激励和引导全县各级人大代表坚决扛起“挑大梁、担重任”责任使命,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沛县新实践,凝聚智慧、贡献力量。

17.完善代表建议办理机制,提升办理质量。做好县十八届人大二次会议期间代表提出的261件建议督办工作,健全县委常委和人大领导领衔重点督办、各工委对口专项督办、代表工作站定向督办、新闻媒体督办的多层次建议督办机制,以点带面推动问题有效解决。定期听取代表建议办理情况报告,适时组织代表视察承办单位建议办理工作情况。完善建议办理考核评估工作,评选表彰优秀建议和先进承办单位,促进代表提好建议、承办单位办实建议。 

18.深化延伸“五讲”代表活动,增强履职质效。将争做“讲政治、讲学习、讲法治、讲责任、讲服务”“五讲”代表活动向纵深推进,引导代表坚定信仰信念,履行职责使命,勇于担当,乐于奉献。对常委会组成人员、人大代表、镇街人大干部分批分层培训,实现履职培训全覆盖。健全代表履职管理制度,推进代表履职档案规范化建设,升级代表履职服务平台,提高代表工作信息化水平。优化代表服务保障工作,做好代表履职典型宣传和基层人大代表工作经验总结。

五、坚持以“四个机关”建设统领赋能,持续提高常委会及机关依法履职能力

19.建设让党放心的政治机关。坚定政治立场、把准政治方向、保持政治定力,严格执行重大事项、重要决定、重点工作请示报告制度,始终保持与县委同心、同向、同步;切实发挥好人大常委会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及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做好省委巡视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工作,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确保党的领导贯穿人大工作全过程。

20.建设勇挑大梁的工作机关。依法行使好监督权,更加有效地运用视察、调研、工作评议、专题询问等监督方式,增强监督刚性,提升监督实效。依法行使好决定权,对作出的决议决定跟踪问效,确保决议决定得到有效落实。依法行使好人事任免权,严格任前审查,强化任后监督,确保人民赋予的权力真正用来为人民谋利益。

21.建设为民用权的权力机关。健全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具体措施,综合运用调研、座谈、公开征求意见等方式,吸纳民意、汇集民智,保障人民群众当家作主。深化代表建议办理成果转化,引导代表着眼事关全县大局、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提出针对性强、可操作的议案建议,切实提升代表建议办理的落实率和满意率。

22.建设忠诚履职的代表机关。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号召全体人大代表强化政治担当、坚持人民至上,牢记“三个务必”,胸怀“国之大者”,促使代表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心、事事争先创优的执行力、处处担当履职的使命感,密切联系群众,真情为民代言,当好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主力军。

23.深化牢记嘱托·勤勉尽责主题实践活动。强化党建引领,激励和引导全县人大系统党员干部、人大代表全面投身活动之中,创新活动方式、丰富活动内容,以“讲政治作表率,对党忠诚走在前;讲学习作表率,理论武装走在前;讲担当作表率,服务大局走在前;讲团结作表率,凝心聚力走在前;讲规矩作表率,尊法正风走在前”的履职成效,为推进“六个现代化”新沛县建设贡献力量。

24.加强对镇街人大工作的联系指导。完善人大常委会领导包挂镇、街道人大工作机制,围绕增强履职能力、规范工作程序、提升工作质效,通过“沉下去、请过来、走出去”等方式,加强对镇、街人大的业务指导。突出上下联动,推动镇、街道人大工作数字化、规范化、标准化建设,不断提升全县人大工作整体水平。

25.深入开展人大理论研究和宣传工作。加强新时代人大工作重大理论和实践课题的研究,发挥理论研究对实际工作的引领作用。加大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工作力度,讲好全过程人民民主故事、沛县人大故事、人大代表故事。全面推进“数字人大”建设,提高沛县人大网办网质量。继续开展人大新闻好稿件评选,传播人大好声音。

附件:

1.2023年县人大常委会会议工作计划;

2.2023年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工作计划;

3.2023年县人大常委会调研、视察、执法检查、询问、评议工作计划;

4.2023年县人大各专门委员会工作计划。 

/upload/202302/21/202302211727391368.docx

苏公网安备 32032202000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