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报告

工作报告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 页 > 工作报告

关于 2022 年民生实事票决项目完成情况及 2023 年民生实事候选项目情况的报告

来源:沛县人大网 时间:2023-01-02 访问量:

——20231231日在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上

 

沛县人民政府

 

各位代表:

2022年民生实事票决项目完成情况及2023年民生实事候选项目情况报告如下,请予审议。

一、2022年民生实事票决项目完成情况

2022年1月26日,经县十八届人大第一次代表大会票决,确定“正式开办县内高等职业教育、改造老旧小区及商服设施20万平方米以上”等16个项目为2022年度县人大民生实事票决项目。一年来,在县委的正确领导和县人大常委会的监督支持下,县政府以切实提升群众获得感、满意度为目标,精心组织、狠抓落实,着力推进县人大票决的民生实事项目。在县政府和各责任单位的共同努力下,16项民生实事项目如期完成年度任务,湖西职教院一期6月底前搬迁完成,为创建高职院校打下坚实的基础;老年大学和青少年活动中心的投入使用,丰富了文娱生活;7个老旧小区的改造完成,提升了百姓的居住环境;一件件民生实事的落成见效充分体现政府的决策水准与行政效能,更充分彰显政府努力创造现代化高品质生活的宗旨和责任担当。

2023年民生实事候选项目征集情况

委、政府始终高度重视民生工作,坚持每年集中力量办一批群众期盼、社会关注的重要民生实事,积极回应了群众所需所盼,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人民,受到群众广泛好评按照县委、县政府安排部署,20228月,县政府全面启动2023年民生实事候选项目编排工作。期间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相继主持召开民生实事候选项目调度会、征求意见座谈会,征求老干部、社会各界人士意见建议,对项目进一步调整优化。县政府常务会县委常委会研究通过,确定9大类、43民生实事候选项目,现提交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票决

在编制民生实事候选项目时,重点突出四个衔接

一是突出与市民生实事项目体系相衔接明确要求各相关部门对接级部门,全面梳理掌握本条线承担的民生实事项目编排及任务分解情况,研究提出我目标任务,原则上各条线拟列入政府民生实事的项目要全部申报,确保民生实事项目在我分解到位、落实到位。

二突出与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化解相衔接聚焦广大群众反映集中的热点、难点问题,两代表一委员意见建议涉及的民生项目等方面,组织开展梳理、申报,进一步增强为民办实事项目编制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着力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

三是突出与其他重点项目相衔接。区别于往年的编排惯例,为更全面体现我县为民办实事项目的系统性,对拟列入2023年全县农业农村重点工程进行了研究梳理,将其中符合为民办实事性质的项目纳入项目清单,并对项目内容进一步细化、量化、实化。

四是突出与我县发展水平和财政实际衔接。坚持从实际出发,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根据群众需求和现实财政情况,把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作为重点,区分轻重缓急,统筹谋划推进,确保各项民生项目与经济发展相协调、与财力状况相匹配、与实施条件相适应。

三、候选项目编排情况

2023年初步编排民生实事候选项目9大类、43项,总投资约37.5亿元,当年完成投资约37.5亿元,其中,国家计划投资约0.5亿元,省级计划投资约3.2亿元,市级计划投资约19万元,县级(债券)计划投资7.1亿元,镇级计划投资1.6亿元,其他投资(国企、社会)25.1亿元。具体项目如下:

一、完善卫生健康体系。安排了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提升疫情防控应急处置能力、提升群众自救互救能力3

二、加大教育惠民力度。安排了实施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工程、实施教师队伍质量双增工程、实施学校“扩容增量”工程等3项。

三、提升文体服务水平。安排了增加公共文化服务产品、推动数字文化转型升级、推动全民健身扩面提质等3项。

四、提升城市安居水平。安排了饮水更安全、治污更有效、小区更宜居、游园更舒心4项。

五、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安排了农村危房改造、生态河道建设、幸福河湖建设、农村供水管网改造、农村户户通工程、农村村村通工程、农村户厕达标工程、农村道路整治等8项。

六、文明城市创建达标。安排了学生接送更通畅、城市容颜更美丽、百姓菜篮子更放心、城市更暖心出行更便利、空气更清新如厕更方便、背街小巷更整洁8项。

七、强化弱势群体帮扶。安排了困难职工暖心工程、困难劳模关爱工程、爱心妈妈助困工程、残疾人救助工程、社会弱势群体兜底工程、医疗保障扶贫工程、圆梦"希望工程"、博爱送万家工程等8项。

八、提升社会保障能力。安排了企业退休人员健康关爱工程、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费便利工程、医疗保障服务便民工程等3项。

九、优化基层公共服务。安排了百姓逝有所安工程、提高城乡供电保障能力、提高应急保障能力等3项。

各位代表,民生实事关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我们将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的监督支持下,总结工作经验,完善民生实事工作落实机制,加强统筹协调和组织实施,加大项目调度和资金保障力度,盯紧时间节点,严把质量关、进度关,确保每个民生实事项目落实落地、取得实效,不断增进民生福祉,以实际行动交出民生高分答卷。

 

1.沛县2023年民生实事候选项目计划

      2.沛县2023年民生实事候选项目说明

/upload/202302/22/202302221118199962.docx

苏公网安备 32032202000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