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报告

工作报告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 页 > 工作报告

关于县检察院控告和申诉工作的调研报告

来源:沛县人大网 时间:2023-04-26 访问量:

县人大常委会监察和司法工委

 

根据沛县人大常委会2023年计划安排,4月11日上午县人大调研组深入到县检察院、朱寨镇检调对接工作站,通过现场查看、听取汇报、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对县检察院控告和申诉工作进行了专题调研,现将调研情况报告如下:

一、 基本情况

近年来,沛县检察院认真履行《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依法全面规范履行控告申诉检察职能,为沛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检察保障。2021年以来,共办理人民群众来信来访327件,刑事申诉案件9件,国家赔偿案件3件,国家司法救助案件142件。12309检察服务中心获评“五一文明示范岗”,1起控告申诉案件成功入选全国检察机关检律协作典型案例,系全省唯一。

(一)保障全县工作大局,以信访维稳统筹做好控告申诉工作

一是围绕重大活动抓维稳促控申。在党的二十大和“两会”期间,县检察院院成立安保维稳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开展5轮次涉稳信访风险排查,系统评估170余件案件,对20余件重点案件逐一研判责任到人,在县委的领导下,与法院、公安、司法等单位建立联动机制。连续多年无涉检赴省进京非正常上访事件发生。二是围绕营商环境抓维稳促控申。县检察院利用12309检察服务中心对涉民企信访事项实行“三优先”办案模式,提高涉企控申案件办理质效。2021年以来,共接收涉非公经济控告申诉信访12件次,均依法受理、妥善办结,并深入走访沛公酒业有限公司、徐州华晟纺织有限公司等民营企业,为企业提供精准智力支持和法治服务。三是围绕司法救助抓维稳促控申。县检察院利用“司法救助助推乡村振兴”专项活动,积极救助农村地区生活困难的脱贫不稳定户、未成年人、残疾人、困难妇女等重点对象;县检察院认真落实《关于新时代维护国防利益和军人军属合法权益的意见》,大力推进军人军属司法救助工作,解决被救助人的后顾之忧。2021年以来,共办理司法救助案件142件,发放救助金154.8万余元。

(二)开展控申源头治理,以矛调化解统筹做好控告申诉工作

一是围绕平台建设抓矛调控申。县检察院一方面在县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运用12309中国检察网受理平台和远程视频接访系统,受理并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2021年以来,依托12309检察服务中心接待群众信访520余人次,为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310件;一方面在朱寨镇、大屯街道分别设立“检调对接”工作站,健全完善检调对接机制,成功促成刑事和解26件,尽最大努力修复受损社会关系。二是围绕群众来信抓矛调控申。县检察院将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作为“一把手”工程抓实抓细,凡涉及队伍建设和重大敏感案件情况的信件,由检察长亲自接访、亲自阅批群众来信、亲自审核把关重大敏感信件回复处理;县检察院建立“院领导+青年干警”双轮值接访制度,要求40周岁以下青年检察干警参与12309检察服务中心接访轮值,进一步增强信访工作力量。2021年以来,共接收群众信访327件,均在7日内告知“已收到、谁在办”,3个月内办理过程或结果答复率100%,真正实现让群众信访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三是围绕公开听证抓矛调控申。县检察院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律师、村(社区)代表及专家学者等担任听证员,对一些疑难复杂信访案件进行公开听证,让公平正义落到实处。2021年以来,共开展公开听证149件,1起案例入选全市检察听证典型案例,并在新闻发布会上发布;为方便群众,县检察院还实施了首次来访简易听证工作,使信访矛盾就地解决成为可能。截至目前,已开展简易公开听证48件,经过听证,当事人同意检察机关处理意见100%。

(三)狠抓规范控申建设,以案件办理质效统筹做好控申工作

一是围绕制度机制抓控申工作。对首次办理的控告申诉案件的相关要求,以及建立刑事申诉、国家赔偿案件结案法律文书抽查和定期通报制度,县检察院进行了严格落实;另外县检察院还完善了民事诉讼监督案件移送衔接机制,规范了民事监督申请案件初核工作流程。2021年以来,县检察院控告申诉部门共审查受理刑事申诉案件9件,审查结案9件;审查受理民事申诉案件58件,移送民事检察部门办理55件;审查受理国家赔偿申请3件。二是围绕首次信访抓控申工作。检察院对信访人首次提出的刑事申诉、国家赔偿、立案监督“三类案件”,均由院领导包案办理,充分发挥院领导的示范带动作用。自该项工作开展以来,院领导共包案办理首次信访案件26件,办结23件,办结率88.46%。其中,包案办理“三类案件”21件,包案率100%;办结19件,办结率90.48%。三是围绕“亲清有度”抓控申工作。县检察院与县司法局会签《关于加强检律协作工作的实施意见》,在全市率先成立“检律同行•法治工作站”,围绕矛盾纠纷化解、法律服务协作、法治宣传教育三大领域开展深度合作。举办“与法同行•检律协作”检察开放日活动,征求受邀律师对检察工作、检律协作的意见建议30余条,针对性改进相关工作;聘请律师担任特邀检察官助理,深化做实律师参与12309检察服务中心轮值接待制度。四是围绕队伍建设抓控申工作。县检察院贯彻了《信访工作条例》《人民检察院办理刑事申诉案件规定》等规范性文件,依托“匠心•深研”案例研究基地、“歌风讲堂”等载体,先后组织控告申诉检察干警参加政治轮训大讲堂8期、党史系列讲座5次、案例研讨7次、业务学习20余次,提升干警专业化水平。为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县检察院组织12309窗口服务专项督察行动9次,整治了“程序空转”、群众信访答复质效不高等顽瘴痼疾。3名干警分别获评“信访保障工作先进个人”“司法救助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二、存在问题

(一)宣传工作有待加强。控告申诉检察工作宣传深度、广度不够,社会公众对检察机关的控告申诉工作及其职能了解不够,社会支持和群众参与度还有待加强。

(二)控申建设有待提升县检察院控告申诉接待室、镇级检调对接工作站办公场所面积小,部分设施还有待更新提升。控申队伍建设有待加强,特别是侦查、审判、执行等相关业务,诉讼法律、证据制度等相关知识,公诉出庭等相关经验的专业干警的招引及相关知识的培训。

控申合力有待强化控申检察工作需要公安、法院、司法局、辖区政府等相关单位的紧密配合,多部门联动协作共同实现息诉罢访的工作合力还有待进一步强化。

控申机制有待完善对控申检察工作的源头预防、诉源治理、执法办案风险评估预警等制度的落实还有待进一步完善。

三、建议意见

(一)加大宣传力度,努力提高群众的知晓率和参与率。广大控申干警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增强做好控告申诉检察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与行动自觉。加大宣传力度,改进宣传方式,丰富宣传内容,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等新闻媒体广泛宣传控告申诉检察工作,提高宣传效果,教育引导群众正确行使法律规定的权力,合法表达诉求,依法维护合法权益,形成全社会依法办事的良好氛围。

(二)加大建设力度,努力提高广大控申干警履职能力规划选址筹建镇级检调对接工作站,完善县检察院控告申诉接待室及镇级工作站部分专业设备。将思想政治优秀、法律水平高、群众工作能力强的同志招引和安排到控申工作岗位,通过业务培训等方式,努力提升控申干警素质,打造新时代控申铁军。

(三)加大协作力度,努力提升控告申诉工作的合力。检察院要与公安局、法院、司法局、辖区政府等相关部门配合,形成常态化协作机制。按照“有诉必理、有案必立、有错必纠”的办案原则,办理控申相关案件。完善信息共享联席会议、定期研讨、交流等工作机制,立足单位实际,多措并举,以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促进县域发展与为目标,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四)加大改革力度,努力完善检察工作机制。完善领导包案接访制度,建立健全业务部门与控申部门之间联合处访机制,完善控告申诉检察工作的审查分流、办理答复机制,全力服务保障“四大检察”总体布局。依法规范办理刑事申诉案件,压实首办责任,提高刑事申诉案件纠正率。深入开展国家赔偿案件反向审视工作,对各办案环节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针对性采取措施改进工作,为提高办案质量发挥积极作用。不断深化与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监督的内部衔接,健全一体化工作机制,助推控告申诉检察工作提档升级。创新工作举措,从源头上控制和减少涉检涉法上访,实现案结事了人和,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苏公网安备 32032202000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