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督纵横

监督纵横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 页 > 监督纵横

沛县人大常委会坚持“四个下功夫” 提升财政运行质效

来源:沛县人大网 时间:2023-05-23 访问量:


    近年来,沛县人大常委会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与县委同心、与政府同向,多措并举,紧紧抓住经济建设的“牛鼻子”,重点在四个方面下好功夫,以高效能监督为全面推进全县经济建设健康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在促进经济发展上下功夫。围绕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紧扣建设环微山湖区域协调发展示范区总定位,聚焦县委十大攻坚任务,组织各级人大代表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深入调研并开展日常监督活动,了解熟悉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财政收支执行情况。通过制定方案、细化任务、引入评价机制等,促使代表积极建言献策,多渠道优化我县产业政策实施方式,进一步提高我县政策条款集成度,提升政策精准度,促进产业政策与金融、就业和县域发展等政策协同配合。2022年全县完成增值税留抵退税地方税收4.46亿元,延续实施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政策,为企业减负3500余万元;加大稳岗支持力度,发放稳岗补贴1130万元,惠及企业1140户;全年新增发放“小微贷”8亿元、“富民创业贷”7亿元,财政贴息4500万元,支持中小微企业4451户,带动超万人就业。以政策聚焦聚力牵引全县主导产业沿高质量发展快车道加速前行。
    在科学分配财政资金上下功夫。组织引导代表主动顺应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紧扣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监督政府精准调度资金,不折不扣地落实好包括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在内的组合式减税降费政策,最大限度释放政策红利。从老百姓最关心、企业最需要、发展最薄弱环节着手,合理有效的制度保障可以使各项政策如期实施,使政府切实将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为经济社会稳定发展提供坚实财力支撑,确保财政平稳运行。
    在加强财政管理上下功夫。组织人大代表定期有针对性地开展监督视察、调研分析,纵深推进全县预算管理一体化建设,预算编制和执行进一步规范,政府采购、预算绩效管理等业务模块融入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预算管理业务进一步贯通。加强人大预算审查监督制度,强化从资金源头到使用末端的全过程、全链条、全方位监管,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的有效性和精准性。落实人大预算审查监督制度,2022年全县65家预算单位全部按时公开预算信息,广泛接受社会监督,提升预算透明度;完善直达资金监管体系,全年累计拨付中央和省级直达资金15.52亿元,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工作台账的93项改革任务基本完成。
    在规范债务管理上下功夫。组织全县各级人大代表通过我县政府债务监管平台,全面了解政府债务管理情况,着力在“控、降、提、督、防”上下功夫,推动政府加强和规范债务管理,不断优化债务结构,实施债务总量管控,推进高成本“债务削峰”行动。规范县属国有企业投融资行为,从源头上杜绝经营性债务风险向隐性债务风险转化。2022年完成省定债务化解任务的124.5%,经营性债务增长规模控制在目标以内,超额完成融资平台压降任务,较好完成了省、市确定的各项年度债务管控目标。债务风险等级继续保持在绿色区间,债务率处于全市较低水平,债务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切实做到“心中有数、化解有策、兜底有方、应对有效”,为促进沛县经济社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贡献力量。                                                 (翟敬蕊)



苏公网安备 32032202000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