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报告

工作报告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 页 > 工作报告

关于2023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调研报告

来源:沛县人大网 时间:2023-08-30 访问量:

县人大常委会预算和经济工委

 

主任、各位副主任:

根据县人大常委会年度工作安排,725日、816日,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梅良杰带领财经委员会委员到县财政局、税务局调研,听取了2023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上半年税收征管情况的汇报,并对各项数据进行了认真研讨,报告如下:

一、上半年全县预算执行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

1.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情况。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28.64亿元,增长8.4%,完成年度预算的54.3%。其中,地方税收完成22.32亿元,增长3.4%,税收占比77.9%

分税种完成情况

增值税(50%部分)完成11.12亿元,增长8.8%,主要原因是去年上半年增值税留抵退税后基数较低。

企业所得税(40%部分)完成4.08亿元,增长16.3%,主要原因是大屯煤电公司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增量较大。

个人所得税(40%部分)完成1.02亿元,增长32.2%,主要原因是个人经营所得及股权转让收入缴纳的个税增加较多。

其他税种:资源税1.3亿元,下降19.2%;城市维护建设税1.02亿元,下降15.3%;房产税0.6亿元,增长6.3%;印花税0.37亿元,增长14.9%;城镇土地使用税0.26亿元,下降16.2%;车船税0.28亿元,增长5.2%;契税2.16亿元,增长46.6%

2.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情况。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44.59亿元,下降33.5%,完成年度预算的41.9%。其中:教育支出11.61亿元,占预算支出的26%;社会保障支出3.73亿元,占预算支出的8.4%;卫生健康支出3.44亿元,占预算支出的7.7%;农林水支出6.22亿元,占预算支出的13.9%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情况。全县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8.43亿元,完成年度预算14.8%。其中,土地出让收入7.99亿元,完成年度预算的14.3%。全县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18.04亿元,完成年度预算的29.4%

(三)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执行情况。社会保险基金收入19.52亿元,完成年度预算的66.4%;社会保险基金支出14.35亿元,完成年度预算的52.1%

(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执行情况。国有资本经营收入一般在下半年结算上缴,上半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为零;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376万元,资金来源为使用上年结转的上级转移支付资金。

二、存在问题

与会委员认为上半年我县财政系统认真执行预算法及其实施条例,严格落实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决议,不断优化支出结构,财政运行总体平稳。但由于受国家宏观经济运行退税减税降费等因素影响财政运行中也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财政收支矛盾更加突出。税源项目接续不足,财税收入增长压力较大,全县各领域对财政资金需求依赖度较高。二是政府性债务化解压力日益增加。政府性债务进入还债高峰期,还本付息任务非常艰巨;三是财政管理工作仍有薄弱环节财务管理不规范现象依然存在,在财务制度完善、财会队伍建设等方面还需要加强。

三、工作建议

(一) 充分认清当前形势,精准施策助发展。72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科学分析当前经济发展面临的新变化新挑战,对做好下半年经济工作作出重大部署,释放出一些新的政策信号,为我们的财政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县财政系统要深入学习贯彻72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对当前经济形势的分析判断和对下半年经济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提振信心,防范风险,用足用好各项政策,切实找准发力方向,加快推进重点工作,推动全县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二) 进一步强化财源建设,增强高质量发展动力。不断优化对企服务,做好财源培育工作。继续加强各项退税减税降费政策宣传,不折不扣抓好政策落地,主动深入服务企业,帮助和指导企业用好用足政策,稳定优质存量税源,培育涵养新的税源;大力推动涉税信息共享,跟踪、监控财源企业营收、税收变化,科学研判财政收入变动趋势,在落实退税减税降费政策的同时,坚持依法依规组织收入,强化收入日常管理,堵塞征管漏洞,确保各项收入应缴尽缴,圆满完成年度预算目标任务。

(三)进一步强化财政管理,牢牢守住风险底线。要严格三保支出,每月提前筹集调度库款资金,足额保障三保刚性兑付。要严格预算管理。加强财政资源统筹,严格支出标准,强化预算执行和绩效管理。加强政府投资项目管理,严格财政承受能力评估和预算评审,消除隐性债务形成的土壤。要密切关注收支运行中的突出问题,在动态变化中平衡好财政预算,确保运行安全。同时,要高度关注中央关于地方政府债务的一揽子化债方案,以便及时精准完善我县债务化解方案。

进一步深化改革,提高财政管理水平。进一步加强基层财政队伍建设和业务培训,补齐弱项短板,切实发挥乡镇财政最后一公里监管作用。强化预算绩效管理,突出部门对重大政策和项目的管理责任,防止目标跑偏、资金脱靶。强化绩效应用,推进预算与绩效管理一体化,做到花钱问效、低效压减、无效问责,全面提高财政管理水平。

苏公网安备 32032202000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