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要闻

人大要闻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 页 > 人大要闻

县人大常委会召开关于贯彻落实《徐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加强预防打击电信网络诈骗工作的决定》专题询问会

来源:沛县人大网 时间:2023-12-22 访问量:

为深入贯彻落实《徐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加强预防打击电信网络诈骗工作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有效打压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空间,1222日,县人大常委会组分部分省、市、县人大代表召开关于贯彻落实市人大《决定》专题询问会。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仝玉彪出席会议,县公安局、检察院、法院、教育局、城管局、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移动公司、电信公司、联通公司、沛城街道、汉源街道、杨屯镇、敬安镇等15家部门分管负责人到会应询。

会上,代表们听取了15家部门关于贯彻落实市人大《决定》工作情况的汇报。15名人大代表围绕打击治理“两卡”、涉嫌犯罪嫌疑人审判标准、师生反诈宣传教育、清理诈骗小广告、营业网点员工反诈培训、柜面转账防范情形、网格化服务管理、规避“盲发快递”骗局等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开展专题询问,公安局、检察院、法院、教育局、银行、三大通信运营商等相关部门进行一一应答。专题询问采取一问一答方式,代表提问观点鲜明、客观实在,相关部门应答直面矛盾、敢于担当。询问结束后,代表们对15家部门的工作汇报和提问回答进行了满意度测评(测评分为满意、基本满意、不满意三个档次,满意票达到或超过应到代表人数的70%为满意,不满意票达到或超过应到代表人数的35%为不满意,其他为基本满意),测评结果均为满意。

仝玉彪指出,人大代表的提问抓住了工作中的主要矛盾集中反映了民意呼声,相关部门的答复态度诚恳、认真对待、实事求是,积极回答询问、虚心听取意见,体现了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和接受人大监督的高度自觉。询问会组织有序、效果明显、影响广泛、充分体现群众的呼声和诉求,达到了预期的效果。通过一问一答,问出了人大担当、问出了政府责任、问出了人民期待。

仝玉彪要求,开好一次宣贯会议。要深入贯彻落实市人大《决定》,积极召开预防打击电信网络诈骗工作会议,特别是要深入贯彻此次专题询问会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压实责任,迅速整改狠抓落实。开展一次深入宣传。要不断强化反诈宣传力度,丰富宣传形式,力求贴近生活,深入群众,提高反电信网络诈骗法的社会知晓度,积极宣传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相关知识和典型案例,提高群众的安全防范意识和识别能力,营造浓厚宣传氛围。特别是让一老一小真正掌握必要的防范技能,做到“村不漏户,户不漏人”,切实筑牢思想防线。开展一次集中打击行动。在元旦、春节来临之际,公安局、检察院、法院要集中开展一次电信网络诈骗集中打击行动。要加强反诈工作的科学化、专业化建设,提高精细化工作水平,形成“以专业打职业、以团队打团伙”的拳头效应。对社会反响强烈的热点问题、重大案件,要迅速侦查、迅速诉讼、迅速审判,进一步提高打击质效,从源头上铲除滋生电信网络诈骗等违法犯罪的土壤。完善一套工作机制。要强化部门联动,相关部门充分发挥各自职能作用,在信息共享、技术支撑、案件办理等方面全力协作,形成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建立健全长效工作机制,不断完善组织建设、目标制定、工作措施、保障力度、考核办法,切实保护好群众财产安全。进一步发挥联席会议机制优势,加大电信网络诈骗打击力度,全面提升工作质效。                                (李红涛 苗文倩)

苏公网安备 32032202000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