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工作

主题活动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 页 > 代表工作 > 主题活动

职责化作为民情

来源:沛县人大网 时间:2017-06-08 访问量:


“我县企业经营软环境及治理如何?有没有吃拿卡要,乱检查、乱执法的情况?”、“棚户区改造政策是否落实到位?房屋拆迁补偿是否公开、公平、公正?”、“国家扶贫政策落实了吗?‘老、幼、残、疾、穷’的生活有保障吗?”……在沛县,从城市到农村、从社区到企业,到处都有县人大代表的身影,他们进企业问发展、到社区问和谐、去农村问民生,把人大代表的职责化作服务人民真挚情怀

这就是沛县人大常委会正在如火如荼开展的“三走三问”活动。


乘春风  审时度势  搭建代表履职新平台


换届之初,沛县人大常委会就如何进一步做好代表工作,发挥好人大代表的作用,切实增强代表履行职务的积极性进行了深入地思考和探索。正值此时,省委开展大走访和市县开展“百千万”集中走访帮扶活动。乘着这个春风,沛县人大常委会审时度势,决定在县级人大代表中开展三走三问”活动,细化和延伸省委大走访、深化和拓展市县“百千万”集中走访帮扶活动,用人大代表的实际行动,找准摸实影响和困扰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和民生福祉方面的困难和问题,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沛县凝聚强大合力

走进企业问发展,促进转型升级。主要是组织代表深入到全县七大主导产业及项目建设一线,通过走访调研,帮助解决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矛盾,为企业发展壮大出谋划策。重点围绕企业融资情况、软环境治理情况、政策支持情况和现代服务业发展情况。

走进社区问和谐,促进社会稳定。主要是组织代表深入城镇社区,通过集中接待、调查走访,为群众解疑释惑,重点围绕社区建设、城镇管理方面的情况,及时查摆发现并解决一批苗头性、倾向性的问题,理顺群众情绪,化解社会矛盾,促进社会稳定。

走进农村问民生,促进福祉改善。主要是组织代表走进农村、深入群众,重点围绕农村广大人民群众在生产生活方面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进一步收集社情民意、反映群众疾苦、解决群众诉求,不断促进民生福祉的持续改善。

三走三问活动为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总体计划,每年一个新主题、每年一个新方案,逐年度开展活动,按年度进行总结。

“我们要乘着省委大走访和市县‘百千万’集中走访帮扶活动这个春风,切实搭好‘三走三问活动这个代表履职的新平台,不断创新代表工作方法,提高代表工作水平,增强代表工作活力。”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兴涛说。


抓指导  多措并举  扎实推进活动向深入


“本次活动重在实效,不走过场、不流于形式。全体人大代表要从讲政治的高度,把活动推向深入,敢于担当、奋发有为,用实实在在的行动把活动转变为看得见、摸得着的生动实践和扎实作为。”张兴涛这样要求。

县人大常委会切实加强对三走三问”活动的组织指导,采取一系列措施,扎实活动推向深入

制定活动配套文件。制定了《关于在县人大代表中开展“三走三问”活动的实施方案》,对活动的指导思想、主要内容、计划安排、保障措施等以文件的形式确定下来,指导各镇(街道)和人大代表开展活动;出台了《关于县人大代表履职情况的考评办法》,重点考评代表履职中的“三走三问”活动开展情况,激发代表履职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常委会加强联系指导。县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加强对所联系代表的指导,为代表开展活动提供便利,帮助解决活动开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常委会主任副主任分别联系2至3个镇和街道,经常下到基层指导开展三走三问”活动,认真调查研究,推进各镇各街道三走三问”活动均衡开展目前,各镇(街道)活动开展齐头并进,热烈且富有成效。

优秀代表率先垂范。各镇、各街道人大分别选择2至3名优秀代表,指导他们在“三走三问”活动中率先起步,做出榜样,以影响和带动其他代表共同参与“三走三问”活动。目前,全县共树立先进典型16人,王吉勇、韩英灵、王建等代表的先进事迹在沛县人大网、沛县日报等媒体上进行了宣传推广,有力带动了其他代表参与活动的积极性。

定期召开经验交流会每月召开一次三走三问”活动调度会或经验交流会,组织全县镇人大主席、街道人大工委主任和县人大代表小组长,交流经验做法,探讨下步工作,对好的经验做法先进典型及时总结、推广。沛城街道的“人大协调四办一所”工作方法,即街道人大总协调,工业办负责联系企业、组织办负责联系各村、城管办负责联系社区、党政办负责活动车辆、财政所负责经费保障,得到了宣传推广。

新闻媒体鼓造势。沛县人大网、沛县新闻中心、电台、电视台分别设立了三走三问”活动专栏专题节目,网站每天更新活动内容,报纸、电台、电视台每月刊播一期“沛县发布”微信平台也及时跟进。主要宣传广大代表在三走三问”活动中取得的显著成绩,各镇(街道)人大、代表小组的先进经验等。同时利用代表QQ群、微信圈等广泛宣传。

加强活动的督促检查。县人大常委会加强对活动开展情况的督查,制定督查方案,经常调度、检查代表活动情况,督查结果在每月工作例会上通报。三走三问”活动开展情况纳入《基层人大工作争先评优考核细则》,每半年进行一次考核,年底进行总评,奖优罚劣,提高基层人大参与活动的自觉性和积极性


抢时间  点面开花  全体人大代表在行动


“三走三问”活动一经部署,全体县人大代表立即行动,全身心地投入到活动中去。

这天一大早,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兴涛就站在了沛县新型铝材产业业园的大门口,以一名普通代表的身份,深入到江苏华昌铝厂、江苏沃德铝业等企业走访。他要赶在全县一季度经济运行分析暨重大项目观摩会前,把全县铝产业的情况摸清、摸透、摸实。他一边察看生产和建设现场,一边认真听企业负责人的介绍,详细了解企业在生产建设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张兴涛不时的点头,并认真记录。他心中一直有个目标,那就是:全县年内铝产业完成投资20亿元、实现产值50亿元,5年实现产值百亿元。

县人大常委会各位副主任也纷纷走下去,来到基层,察民情、听民生。副主任徐兴常在走访丰源车业时,了解到企业为方便运行需要改建厂房西门,他立即向县经济开发区负责人提出建议。开发区高度重视,及时协调规划、园林等部门,迅速解决了企业出行问题。

“开靖,周末钓鱼去?”“不行啊!全县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大会就要召开了,我要到社区和农村去转转,看看群众有啥困难和问题要反映,我好提出建议,让咱沛县的环境更优美。”县人大代表朱开靖周末也积极开展走访活动。

朱广科代表多次到谢天铸造厂走访,协调县环保部门,帮助改造除尘设施。目前,该铸造厂已纳入环保“三个一批”并已上除尘设施,通过环保部门检测。

韩英灵、于清慧代表,深入学校社区,了解教育资源配置、社区建设和服务的需求,积极探索和实践公平教育及人文社区建设的新路径。

朱邦传、徐龙飞、张连勤、张成军代表通过走访农户,发现农村生产以粮食作物为主,经济作物较少的局面,特别是低收入农户缺乏致富的一技之长,需采取多种措施实施精准扶贫。家庭农场经济收益较好,但土地流转遇到难题,少数村民不愿意流转。

这不,又到夏收夏种时节,田间地头到处活跃着人大代表的身影。

王尧代表深入到田间地头,了解农户的用电需求,帮助解决用电困难,发放便民服务卡,积极做好安全用电知识和供电报修等服务措施的宣传,架起与农户的“连心桥”。

蔡可森、刘尊良代表走访经济薄弱村,开展三夏慰问,对小麦种植品种、农民收入、贫困原因做了深入调研,针对农户提出的问题及时整理汇总,并积极帮助解决劳动力进厂务工问题。

……

“通过“三走三问”活动,牢牢把大走访和扶贫攻坚这个党的中心工作同人大依法行使职权紧紧结合在一起。代表通过履行职务来实现群众的意愿,充分体现出“三走三问”活动的特点,使代表在闭会期间的履职活动得到了升华。”张兴涛说。

目前,据不完全统计,县级人大代表共走访企业210家,走访居民和村民2780户,召开座谈会50余次,发放代表联系卡3100余张,悬挂宣传条幅400余条,梳理企业、群众反映问题600余条,解决企业生产和群众生活困难120余件。


解民忧  落实建议  广大人民群众给点赞


“三走三问”活动坚持边走访边推动、边调研边促进的原则,积极回应社会关切,主动帮助解决企业所困、社区所需、群众所急,让群众和企业感到活动带来的变化。

“我向代表反映的办理‘五保户’的问题,现在终于解决了,我不再担心养老问题了,人大代表真是咱们的贴心人!”杨屯镇蒋海村老人解恒友激动地说。

提起解恒友的事,县人大代表孙焱仍记忆犹新。

那天,孙焱到杨屯镇蒋海村去走访,倾听百姓诉求。解恒友带着怀疑的态度过来,以不屑的口气问:“我孤身一人,你能帮我解决养老问题吗?”说完转身就走了。

孙焱上前拦住老人,与他促膝长谈。原来老人是部队复员军人,去年老伴离世,膝下又无儿女,生活仅靠土地的一点收成,现在年龄大了,地没法种了,养老就成了大问题。

孙焱立刻给老人讲解国家的政策,只要愿意放弃土地,就符合办理“五保户”的条件,由政府养老。老人听了喜出望外,连忙表示同意。孙焱及时找到村委会,协调镇政府和县民政局,帮助办理五保手续,问题很快得到了解决。

县人大常委会对“三走三问”活动期间代表建议办理实行跟踪督办,以提高办理质量。实行领衔办理、实行认领督办、实行满意度测评、开展专题询问等,组织人大代表对建议办理情况进行专题视察和检查,听取代表对建议办理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一定会给代表和人民一份满意的答卷。

“现在小区停车方便了,环境更优美了,安全更有保障了,多亏人大代表加快老旧小区改造的建议,真是感谢代表们”明珠园小区居民高兴地说。

“现在,我再也不担心买到假种子了,咱们的收成有保证啦。多谢人大代表的建议,解决了咱们的后顾之忧。”看到农民发自内心的笑容,人大代表们感到十分欣慰。

代表通过走访发现,沛县大多数小区存在停车困难、生活环境脏乱差、安保设施不健全等问题,居民怨声载道,不时发生邻里矛盾,影响社会和谐。沛县种子市场存在未审先推、侵权套牌、退市品种返市的现象,而且监管力量薄弱,严重侵害农民的利益。

代表们及时就这些问题提出建议。县人大常委会根据代表的建议,立即开始行动,多次对全县老旧小区改造进行调研,组成执法检查组开展《种子法》执法检查,形成了“关于加快我县老旧小区改造的建议”“关于《种子法》贯彻实施情况的执法检查意见”,交县政府办理。

县政府收到建议后,高度重视,迅速落实。研究整治方案,落实改造资金,加快工程进度,切实解决老旧小区改造的问题;强化种子市场监管,加大普法宣传力度,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完善监管工作机制,加快种业发展步伐。

为落实好代表建议,前不久,县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专题听取了县政府关于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情况的报告、县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种子法》贯彻实施情况的报告。

“目前,已完成鼓楼小区、明珠园小区的改造,设置停车位1039个,建设自行车棚3处,设置路灯298盏,楼体粉刷12.3万平方米,设置监控探头257个,安装门禁系统8套,惠及居民2880户”。

“加大《种子法》的宣传,共发放书籍1200份、明白纸3000余份,培训农资经营户600余人次,抽检农作物种子87份,受理农业事故纠纷20余起,挽回经济损失30余万元。”

听着政府部门汇报的这一系列数据,与会人员感到十分高兴。至此,代表建议得到了较好地落实,才会有上述一幕幕情景。

这只是“三走三问”活动中的几个缩影目前,全县县级人大代表正积极走下去,问情况、摆问题、写建议,一条条好建议源源不断地汇总上来。

    “有问题、有困难向人大代表反映”,人大代表也以自己的履职行动化作拳拳的为民之情。

(人大办公室  马涛)      


苏公网安备 32032202000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