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工作

主题活动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 页 > 代表工作 > 主题活动

确保“三走三问”落地生根

来源:沛县人大网 时间:2017-07-12 访问量:

    

    县人大常委会在县镇两级人大代表中通过开展“三走三问”(走进企业问发展、走进社区问和谐、走进农村问民生)活动,了解掌握群众在想什么,企业在盼什么,促进全体县镇两级人大代表,真情“走”起来,实情“问”出来,从而推动“三走三问”活动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确保“三走三问”活动落地生根。

  一要深“走”深“问”。“走”深才能融入群众,“问”深才能发现问题。人大代表开展“三走三问”活动,要深入基层一线,听民声、察民情、解民忧,到问题集中、矛盾突出的地方去,访民情、助发展、促和谐;要深入发展一线,运用人大的法定程序和代表的监督手段,找准摸实并着力解决一批影响和困扰我县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和民生福祉方面的困难和问题;要深入农村一线,学会说“百姓话”,力求通过贴心的话语,将帮扶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和群众一起发现问题、查摆问题,精准施策,推动问题解决、为建设“三地一新”新沛县凝聚强大正能量。 

  二要真“走”真“问”。通过真“走”真“问”,主动放下架子、沉下身子,深入到田间地头、生产车间,与群众、企业家坐在一起,谈到一起,摸准实情,推动解决好群众生产生活中的热点难点问题;通过真“走”真“问”,与群众心贴心、情牵情,主动与基层群众套近乎、拉家常,把群众所思、所想、所盼、所怨了解清楚、记录详细,真正做到有目的的走问,有针对性的帮扶,不走过场,不流形式;通过真“走”真“问”,把发展短板走出来,把民生问题问出来,把代表建议写出来,积极为“一府两院”解决问题建言献策,真正让企业和群众满意。 

  三要常“走”常“问”。确保“三走三问”活动落地生根,就要常“走”常“问”,不能组织时又走又问,不组织就不走不问,空闲时既走又问,繁忙时不走不问,“临时抱佛脚”更是没有效果的;要把集中走问和日常走问结合起来,把定期走问与不定期走问结合起来,推动“三走三问”活动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要把“三走三问”活动作为本届人大工作的主线,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遇有人大代表所在单位人事变动,要及时调整到新的代表团参与活动,坚持做到常走常问,记好民情日记、列出问题清单,不蜻蜓点水、浮光掠影,不摆花架子,不做表面文章。  

                                           (人代工委  王前)





 

   

苏公网安备 32032202000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