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身建设

机关建设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 页 > 自身建设 > 机关建设

人大代表履职的四个层面

来源:沛县人大网 时间:2017-08-22 访问量:



人大代表尤其是县镇两级的基层人大代表由选区的广大人民群众直接选举产生,代表人民行使国家权力,在依法履职的实践中,要注意把握四个层面。

一要加强学习,提高履职行权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强化政治理论学习、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始终保持高尚的思想情操和鲜明的价值导向。要强化法律知识学习,重点学习《宪法》、《组织法》、《代表法》、《监督法》和人大相关的报刊杂志,为履行代表职务打下坚实的法律知识基础。要强化提高履职能力的学习,重点加强新常态下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履行职务所需专业知识和能力的学习,尤其注重学习代表履职程序和方法,不断拓展知识面,更好地适应新时期的工作需要。

二要在人代会会议期间,积极发挥作用。积极参加人代会会议期间的每次全体会议、代表团会议,充分发挥建言献策的作用。认真审议各项工作报告和其他议题,并充分发表意见。多提高质量的议案、建议、批评和意见,将基层广大人民群众的所思、所盼,通过代表的履职途径和人大的法定程序反映上来。

三要在人代会闭会期间,踊跃参加活动。踊跃参加闭会期间县镇两级人大组织开展的各项代表小组活动和视察、专题调研及执法检查活动。积极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联系选民、走访一线群众,掌握农村基层一线生产生活现状并提出科学有效的意见和建议情况。

四要在本职岗位上做出表率。代表作用的发挥还要将履行代表职务和自身岗位职责结合起来。要在工作中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立足本职,创新思维,进一步在健全机制、完善体系上下功夫,勇于探索实践,及时总结经验教训。善于冲破传统的思维定式,打破不合时宜的条条框框,敢于用新观点、新思路破解新难题,打开工作的新局面,在加快沛县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大潮中做出表率。

                                             (办公室 尹茂雷)







苏公网安备 32032202000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