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身建设

理论研究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 页 > 自身建设 > 理论研究

推进特色田园乡村建设的几点思考

来源:沛县人大网 时间:2017-08-24 访问量:



从新农村建设到美丽乡村建设再到特色田园乡村建设,这是一个递进的发展过程,建设的内涵更加清晰,发展的指向更加明确。

意义重大。推进特色田园乡村建设,是江苏省委、省政府立足江苏实际、着眼未来发展做出的一项战略决策,是在城乡建设和“三农”工作领域谋划布局的一篇“大文章”。贯穿着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在江苏基层的探索与实践。省委书记李强亲自点题,多次做出批示指示,提出明确要求;吴政隆省长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专题进行研究;省委十三届二次全会,做出总体安排。省委、省政府正式印发《江苏省特色田园乡村建设行动计划》。按照《计划》要求,“十三五”期间,省级规划建设和重点培育100个特色田园乡村试点,并以此带动全省各地的特色田园乡村建设。

内涵清晰。特色是事物显著区别于其他事物的风格和形式,是其所属事物独有的。表现为独特的色彩风格特征等。简言之为与众不同。田园泛指农村,以理想化和习俗化的手法,描绘或表现村民生活的环境,给人以安静闲适的感觉,没有污染,没有喧闹,远离浊世,清净悠然。最著名的东晋诗人陶渊明创作了大量的田园诗,他写下的《桃花源记》,留下了一个令世人追逐的“世外桃源”。乡村是与城市相对应的,以从事农业为主要生活来源人口较分散的地方,一般风景宜人,空气清新,较适合人群居住民风淳朴。特色田园乡村要有特色产业、特色文化、特色生态。要发展现代农业,发展生态旅游业,发展新兴业态;要挖掘乡村的历史文化,增强当地农民的文化自豪感,彰显乡村文化价值;要突出“绿”元素,围绕生态打造产业链,推进生态经济化、经济生态化,推动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和富民优势。同时,特色田园乡村还要有田园特色、田园风光、田园生活。建设特色田园乡村要让当地的老百姓受益,既要提升生活环境,也要实现共同富裕。具体目标是:生态优、村庄美、产业特、农民富、集体强、乡风好。

指向明确。特色田园乡村今后的发展方向十分明确,要跳出原有的思维定势和习惯,不要用城市思维来建设乡村。要更加注重文化的挖潜和传承。乡村与城市相比文化是寂寞与单调的。但乡村人为了满足自身的文化需要,发掘了很多的传统戏打造了很多的历史名片,譬如江苏柳琴、梆子戏等;现代的农民们跳起了广场舞、乡村艺术团还自编自演自娱自乐等。与城市文化相比乡村文化更加需要传承,需要一批热爱乡村文化、不断挖掘、自愿传承乡村文化的“土秀才”、“农村能人”、“民间艺人”等。推进特色田园乡村建设不要改变具有特色的地理风貌,要尊重历史遗存、风土人情、风俗习惯等人文因素,注重保护地方特色,体现建筑个性和文化风格,防止千村一面。更加注重特色产业的培育和发展。产业特色是重中之重,要找准特色、凸显特色、放大特色。要以发展现代农业为总抓手,做强特色产业,做优品牌产品。要借助自然风光、地形地貌、风俗风味、古村古居、人文历史等自身的旅游资源,打造旅游景区,发展休闲旅游、农业旅游、体验旅游、教学旅游、健康旅游等。让新型经营主体培育起来,让职业农民队伍壮大起来,让特色农业发展起来。更加注重特色生态的营造和维护。要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选好试点,做好规划,努力探索生态经济发展新路子,打造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升级版。要加大支持力度,在规划引领、重点项目布局和政策整合方面给予重点支持,创新体制机制,集聚整合各方力量,提高基本公共服务能力,为推进特色田园乡村建设积累经验、提供示范。努力走出一条符合规律、切合实际的乡村发展与复兴路子,使“繁华都市”与“田园乡村”交相辉映。

                                           (农经工委  蒋正亭)






苏公网安备 32032202000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