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身建设

理论研究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 页 > 自身建设 > 理论研究

对我县上半年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的几点思考

来源:沛县人大网 时间:2017-08-29 访问量:



今年上半年,全县上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精神和省市委部署,紧紧围绕“三地一新”、“强富高美”新沛县定位,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改革为主线,统筹抓好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各项工作,全县经济社会呈现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

与此同时,我县经济社会发展还存在部分问题和不足。

一是经济发展方式没有根本转变。实体经济发展不充分,开票销售收入、工业用电量等部分工业指标在全市排名不够理想。

二是生态环境保护压力依旧严峻。资源环境硬约束不断强化,环境保护和污染治理任务艰巨;城乡整体环境形象有待进一步提升。

三是社会民生事业建设仍旧存在短板。社会保障和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与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满意度仍有差距,富民增收工作亟待进一步破解。

经过调查研究,对下半年我县经济社会发展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一要进一步围绕目标,狠抓落实,全力保持经济稳定增长要紧紧围绕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既定目标任务和市对县考核指标,强化经济工作的组织保障,倒排时间进度,进一步明确责任、细化措施,加大推进力度。重点攻关财税、开放型经济、工业开票等重点指标的跟进落实确保指标分解到位、压力传导到位,目标完成到位 

二要进一步狠抓招商,落实项目,着力增强经济发展内生动力狠抓招商引资,始终把工业招商放在重要位置,积极开展建链、补链、延链、强链集群式招商,努力在龙头“基地型”、配套“补链型”项目上取得突破,全力招引一批对沛县长远发展有支撑力、爆发力、拉动力的重大产业项目。加快推进洲业汽车广场鸿迪轻量化铝轮毂等13个市重大实施项目,强力推进总投资512亿元的102个重大工业和服务业项目,切实帮助项目单位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的难题,加快培育壮大后续梯队和产业集群

三要进一步聚力创新深化改革,着力增强经济发展活力。围绕创新的平台建设、要素集聚、机制探索、政策激励等关键领域逐步建立财政对科技投入的稳定增长机制,激发企业增加科技创新投入的积极性,引导社会资金投入创新研发,加快形成多方位、多渠道的创新资金投入体系。把深化改革作为增强发展活力的主抓手,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激发改革开放内生力,为经济转型跨越注入“深刺激”、“强刺激”。

四要进一步紧抓生态,建强特色,全力突破软实力发展。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强烈意识,把“绿色”作为发展“底色”,主动融入江淮生态大走廊建设,着力打造“一城好水、两汉源头”城市品牌,积极创建省矿地融合示范区,深入推进“263”专项行动,大力发展沛县生态经济。

五要进一步补齐短板,发力民生,全力提升民生福祉。大力发展民生事业,全面完成78项为民实事工程,加快构建收入调控、终身教育、就业服务、社会保障、医疗卫生、住房保障、养老服务、公共交通、公共文化、公共安全等社会建设十大体系,全面补齐公共事业短板,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自豪感。
    六要进一步培植税源,提高绩效,着力增强财政保障能力。要优化税收结构,大力培植税源,强化重点税源监控,重视“营改增”等财税改革对我县的影响,提高税源控管能力和经营水平。要建立健全支出绩效评价体系,完善财政资金使用管理制度,优化财政资金使用方式,集中财力保基本、保民生、保重点、保发展、促转型,进一步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顾伟群 周鹏)






苏公网安备 32032202000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