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身建设

机关建设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 页 > 自身建设 > 机关建设

用清贫丰富操守

来源:沛县人大网 时间:2017-08-28 访问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到坚持廉洁自律的道德操守方面时指出:“要耐得住清贫、守得住寂寞。当干部就不要想发财,想发财就不要当干部。”这无疑是在告诫我们:当领导干部就要耐得住清贫和寂寞。

大家都知道人大机关是个清水衙门,不管工程、不管钱,不管人事、不管编,可以说在人大工作想腐败都没有那个机会,但越是这样,我们在人大工作的同志就越应该洁身自好,安贫乐道,越是要坚守这份工作的清贫、生活的清贫、操守的清贫,筑牢自我丰富的精神家园,兢兢业业完成党和人民交给我们的各项任务。但是,在这个物欲横流的社会,各种思潮相互碰撞、各种利益相互涤荡,我们每个人都不可能置身其外,作为人大机关一名党员领导干部怎样才能抵抗住社会上的各种诱惑,真正坚守高尚的人生追求,耐得住清贫、守得住寂寞呢?我想要做到以下三个方面:

在思想上,要有“宁静以致远、淡泊以明志”的淡泊之心。拥有一颗淡泊之心,保持心底的那一份纯净和安宁,才能够从容地在个人得失和名利面前,保持一份清醒、恪守一份理智,做到心不动于名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始终以高尚的道德品行和笃定的政治信仰,铸就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不为名所缚,不为利所累,不为色所诱,在扎实有为的人大工作实践中、在视察、调研、执法检查的活动落实中,为人民掌好权、用好权。

  在行动上,要有“身有所正、言有所规、行有所止”的敬畏之心。人大虽非“油水”部门,但也是四套班子领导单位之一,掌握着重大事项决定、人事任免、工作监督和代表提名、投票表决等一定的权力,因此,我们必须吸取衡阳贿选案的教训,时刻在权力面前保持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心态,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做到在任何时候、任何地方、任何情况下,都能心存敬畏、都能管得住自己。既要敬畏手中的权力、做到慎行,又要敬畏人民赋予的职责、做到慎言,还要敬畏党纪国法的要求、做到慎思。

在生活上,要有“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的节俭之心。古今中外因浮华奢靡导致败家亡国的事例比比皆是,教训极为深刻。坚决杜绝铺张浪费的邪风,不仅关系群众的切身利益,更关系国家的长远发展。一位哲人说过,热爱节俭是一切美德的根本。中华民族是一个讲究节俭的民族,节约理念深入人心,节约之风代代相传。“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破由奢”,“俭,德之共也;侈,恶之大也”,“奢靡之始,危亡之渐”,“俭节则昌,淫佚则亡”,“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人无俭不立、家无俭不旺、党无俭必败、国无俭必亡。从中不难看出,节约既是修身养性所必须,也与党、国家、民族的命运紧密相连。我们的社会越是进步,越应该坚持勤俭节约,越是繁荣富强越是要保持艰苦朴素的本质。作为人大机关领导干部,代表人民行使权力,则更应该进一步增强勤俭节约意识,因为只有做一个勤俭节约的人,才能做一个不贪图享受、脚踏实地的人,才能做一个处处为人民着想、说真话做实事的人,才能做一个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的人,才能真正树立“勤政、廉洁、高效”的地方国家权力机关形象。

                                               (办公室 尹茂雷)







苏公网安备 32032202000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