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身建设

机关建设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 页 > 自身建设 > 机关建设

勇于在人大事业中建功立业

来源:沛县人大网 时间:2017-08-28 访问量:



美丽的人生一定伴随着成功的事业,良好的口碑一定来源于平时的奉献。在其位谋其政,食其禄善其事,自古都是是做官从政的基本要求。作为一名人大干部,特别是人大常委,在工作、学习和生活中我们不做贪官,但也不能做庸官和懒官。把从事的人大事业,作为我们自己建功立业的主战场、展现作为的主阵地,敢于在波澜壮阔的人大工作中建功立业、奉献人生、体现价值。

忠于人大事业。对我们人大工作者来说,人大事业就是我们的立身之本,更是我们干事创业、奉献自我、施展才华的舞台。人大机关全体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着眼于当前我县人大事业改革和发展的实际,找准自己的思想定位、组织定位和举措定位,着力解决思想观念、体制机制、精神状态、工作作风、领导水平等方面的问题,不断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始终保持积极进取、昂扬向上的良好精神状态,把人大工作当作一项无限光辉的事业来做。拓展思路,在宪法和法律规定的范围内敢于大胆试,大胆闯,以思想大解放推动全县人大工作大发展。

善于知行合一。要加强读书学习,读书学习才能使人眼界宽阔,眼界宽阔才能总揽全局谋大势。尤其是作为我们在人大工作的党员领导干部,更要通过多读书多学习开阔自己的眼界。学习要有针对性,要讲求实效,要建立优化的“T”型知识结构。“T”字中的一横表示要有较宽的知识面,一竖则表示要有足够的知识深度,它意味着要以广博的知识为基础,紧密结合新常态下人大工作实际,立足实践,把有限的精力集中到学以致用这个中心上来。在工作中,还要将宽阔的眼界、广博的知识与具体的实践相结合,做到知行合一,才能在实践中使知识得到丰富和发展,使复杂问题变得容易迎刃而解。古人云“知之维艰,行之维艰”。作为人大干部,在推进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的各项工作中,要善于对形势进行分析和判断,善于把握事物发展的总体规律,放眼长远,着眼大局,把自己所从事的工作始终置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背景下去思考,把本单位、本部门的工作始终放在上级的总体工作部署中去推动,勇于实践、善于实践,在实践中丰富自己的知识,在实践中做知行合一的表率。

敢于开拓创新。“井底之蛙”、“坐井观天”都是比喻眼界狭隘、见识短浅的人。作为人大干部,我们一定要顺应历史与时代的潮流,走出狭隘的怪圈,冲破传统的思维定势,用世界的眼光看待事物,用发展的眼光思考问题,联系实际、放眼未来,在具体的人大工作实践中勇于开拓创新。创新的过程是探索的过程,不会总是一帆风顺,有可能失败,有可能暂时不被人理解和接受。我们要敢闯、敢试、敢想、敢干,敢于负责、敢顶压力、敢担风险。认真研究和思考本单位、本部门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把握发展趋势,探索新办法,总结新经验,不断推进思路创新、措施创新、机制创新。

人大工作的实践包罗万象,既有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的扎实行动,又有深入推动“一府两院”工作开展的敦厚作为。人大工作的创新,既有思维理念的创新、又有履职行为的创新、还有工作方式的创新。在思维理念方面,我们要进一步丰富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的思想和认识基础,为人大制度的创新和发展进一步提供基层的实践支持;在履职行为方面,我们要进一步丰富和拓展新常态下对“一府两院”工作监督的新形式、新方法和新手段,让监督工作紧跟时代发展的步伐;在工作方式方面,我们要进一步丰富和健全更为行之有效的人大工作的体制、机制和方式,能够在实践的推动中永远彰显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根本宗旨和神圣使命。

                                         (办公室 尹茂雷)








苏公网安备 32032202000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