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身建设

机关建设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 页 > 自身建设 > 机关建设

铭记革命历史 永葆党员本色

来源:沛县人大网 时间:2017-08-28 访问量:



走入沛县革命的摇篮—青墩寺小学,一座高大古朴的中山堂首先进入我们的视线。“中山堂”里,一幅幅图片、一件件实物、一个个故事,生动再现了特别党支部创始人孟昭珮等人在长期的革命斗争中谱写一曲曲可歌可泣的英雄赞歌,心灵上受到了一次深刻的教育洗礼;在孟昭佩等6位革命烈士塑像前,我们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缅怀革命肃立鞠躬穿巡于青墩寺小学的新旧建筑间,仿佛看到了时间的痕迹,无声地在面前划过,似乎在述说着素有 “江南燕子矶,江北青墩寺”这所古校曾经的辉煌。作为一名人大工作者,在今后的工作中,铭记历史,缅怀烈,继承遗志,经得起打磨,耐得住寂寞,扛得起责任,肩负起使命,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宗旨意识,为建设“三地一新”新沛县贡献力量

一、经得起打磨。“打磨”指的是精心雕琢、悉心栽培,最大限度地挖掘潜在的才能。“打磨”是一种追求、一种品质、一种习惯。就人大干部而言,“打磨”的过程,检视的是崇高追求的思想境界,考量的是不忘初心的政治定力,培植的是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经不起“打磨”的人生,是不会出彩的人生,是黯然失色的人生人大工作者要经得起打磨,就要把学习当作终身“必修课”,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自觉校正自己的坐标原点,系好人生的每一粒扣子,始终做到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对党绝对忠诚绝对的忠诚,来自坚定的理想信念。理想信念坚定,绝对忠诚才有牢固的思想基础;理想信念动摇,绝对忠诚也必然靠不住。党员干部面对形形色色的各种诱惑,要补足理想信念之“钙”,要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安身立命的主心骨,作为修身立业的压舱石,坚持不懈地加强党性修养,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文化自信、制度自信,做到虔诚而执着、至信而深厚。

二、耐得住寂寞。人大干部从事的工作重要而光荣,要有“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精神,要有“计利当计天下利”的胸襟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不图名,不图利,不计个人得失,默默无闻、任劳任怨、扎实工作、无私奉献,把人民群众拥护不拥护、满意不满意、答应不答应作为自己行为的标准,以实干精神创造优异的业绩。要时刻绷紧廉政这根弦,务必保持谦虚谨慎、艰苦奋斗的作风,珍视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自觉遵守党纪国法和行为规范,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克己奉公,廉洁从政,依法为民,努力做到目光高远、品质高洁,在广大人民群众中树立公正、公平、公开、清廉的良好形象。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始终心存敬畏、手握戒尺,坚守做人的底线、为官的红线,始终常修从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常戒非分之想。要强化宗旨意识、廉洁意识、群众意识和服务意识,加强党性锻炼和道德修养,筑牢拒腐防变的防线,严守廉洁自律准则,发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公私分明,立场坚定,政治清醒,经受住各种风险和考验,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三、扛得起责任。责任是一种担当,一种品格,一种境界。作为人大工作者,要自觉把责任担当贯穿于人大各项工作始终,通过调、视察、执法检查等方式发现“一府两院”在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一针见血地指出,并督促其改进。要聚焦矛盾复杂区、问题频发区,在“两聚一高”中开阔视野,在“两学一做”中磨砺品质,在“三走三问”中锤炼本领,争当业务过硬的“行家里手”民情、体民意,把群众的所思所想所愿所盼,真正体现在建言献策和实际行动中。要深入群众,倾听民声,广取民意,多纳民谏,掌握第一手材料,在此基础上,勇于揭短亮丑,冲破那种习惯听好话、空话、套话、假话的“衙门”作风,敢于动真碰硬切中要害,做到睁大眼睛找问题,发动群众揭问题,不留情面讲问题。坚持人民当家作主,不断创新和完善人民当家作主的实现形式,健全完善人大代表联系选民、向选民述职制度,不断畅通代表与选民联系沟通渠道,最大限度地保障和实现人民民主权利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问题,要采取询问、质询、特定问题调查、撤职等刚性手段进行监督,要让人民群众看到实实在在的成效,从而使人大工作焕发出强大的生命力。

四、肩负起使命。 人民的权力,人大的使命。人大只有把人民赋予的权力用来为人民谋利益,才能得到人民群众的真心拥护和支持,人大工作也才能有地位和权威。人大工作者要以保证人民当家作主为己任,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着眼于推进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理论和实践创新,推动人大工作与时俱进。要不断加强学习,努力提高依法履职能力和水平,充分发挥代表作用。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监督工作,把依法有序监督与创新监督方式方法结合起来,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切实增强监督实效。要畅通社情民意表达渠道,拓宽代表和公民有序参与人大立法、监督、决策的途径和方式,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牢固树立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理念,切实担负起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加强对“一府两院”执法、司法工作的监督,依法保证全体公民权利公平、机会公平、规则公平,切实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人代工委  王 前)







苏公网安备 32032202000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