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工作

主题活动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 页 > 代表工作 > 主题活动

“三走三问”指向精准亮点纷呈

来源:沛县人大网 时间:2017-09-26 访问量:



换届以来,沛县人大常委会在全县人大代表中力推的“三走三问”主题活动,经过5个多月的深入运行,取得了明显的阶段性成效。活动的开展,充实了代表闭会期间的工作内容,丰富了履职实践,深化了代表的责任意识和使命担当。整个活动进展有序、组织有力,通过活动的开展,代表体现了价值、群众得到了实惠,活动达到了预期目的,彰显了宗旨初心。

优化的顶层设计,目标明确。沛县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党组审时度势、高瞻远瞩,充分结合当前省市委“大走访”、“百千万”活动要求,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对“三走三问”整体活动架构体系进行了顶层设计,高屋建瓴式地提出了2017年度的具体工作方案。指导思想明确。找准摸实并着力解决一批影响和困扰全县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和民生福祉方面的困难和矛盾,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沛县凝聚强大合力。走访内容明确。紧紧围绕全县经济发展特别是产业发展向中高端迈进期间,七大主导产业存在的一些急需解决的困难和问题开展走访;紧紧围绕当前社区建设、拆迁安置方面存在着突出的矛盾和对立面开展走访;紧紧围绕广大农村居民生产生活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开展走访。宗旨任务明确。充分发挥代表作用,密切代表与群众联系,通过组织全体人大代表下基层访民情、破难题助发展、解民忧保稳定,进一步强化代表的宗旨意识,体现代表的担当作为,丰富代表在闭会期间的活动。

深化的宣传发动,氛围浓厚。县人大机关及各镇(街道)人大加强了对“三走三问”活动的宣传引导,营造了浓厚的活动氛围。会议动员及时。人大常委会在取得县委充分认可和支持后,于5月3日,召开了全体县级人大代表参加的动员推进大会,对活动的开展深入进行了详细部署和周密安排,代表们纷纷要求要尽快投入活动中去,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沛县贡献力量。新闻报道有力。充分利用省市县人大网站、沛县报、沛县电视台等多种新闻媒体,创新方法手段,把握宣传节奏,及时总结经验,在江苏省、徐州市和沛县人大网站及各类新闻媒体发布“三走三问”新闻稿件近70篇。典型塑造充分。县镇两级人大对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及时进行宣传报道,做到了电台有声、电视有影、报纸有字,营造出了鲜明的舆论导向和浓厚的活动氛围。

细化的一线作为,硕果累累。1462名县镇两级人大代表热情高涨、积极响应,扎实投入到活动中去。代表中的党员干部率先垂范、以身作则,为普通代表做出了榜样、放出了样子。目前为止,共走访了贫困村民6200余户、企业850余家,深入村组社区360余个,整理出各类共性及个性问题矛盾3100余条。走访对象全覆盖。17个镇(街道)人大全部成立了“三走三问”活动领导小组,抽调相关人员组成工作班子,专职负责活动的推动、协调和服务工作。细化实施方案、划分行动小组、突出工作重点,确保辖区内所有企业、社区、居民“全覆盖、不遗漏”。摸排问题思路新。沛城街道明确职责分工,成立活动指挥部,由工业办、城管办和民政办分头负责“三走三问”活动的对接和联系;龙固镇召开村居支部书记和企业负责人两个座谈会,制定详细的活动计划、工作手册、调查问卷和活动笔记,要求走访过程要有时间、有地点、有图片、有记录、有问题清单;杨屯镇要求县级代表带领镇级代表,重点围绕企业发展、社区建设和群众生活三个方面,共同进村入企,听取不同阶层的意见和建议。代表建议内容实。广大代表对了解到的基本情况、群众的意愿需求和企业需要解决的问题认真梳理、把握重点、突出难点,紧扣民情企意,列出了内容具体、简明扼要的问题清单,提出了选题精准、观点鲜明、针对性强的代表建议。

硬化的推动措施,成效斐然。根据职责分工,县人大常委会作为牵头业务负责部门,着重加强了对活动开展的统筹推动和组织实施,有效保证了活动自始至终沿着预设的轨道运行。有序的例会调度。从6月份开始,常委会在每月初的工作例会上,对“各镇、街道开展情况进行专题调度,及时掌握工作动态。互动的沟通指导。县人大实行常委会领导联系指导镇(街道)人大和常委会委员联系挂钩县人大代表“双联”制度,具体负责联系指导活动的开展。常委会组成人员深入基层一线,带头开展活动,既指导了活动的有序开展,又营造了鲜明的舆论氛围。适时的工作督查。6月1日,常委会主任会议决定成立了5个“三走三问”活动督查组,5位常委会领导亲自担任督察组长,具体负责督查挂钩联系的镇(街道)人大活动开展情况。目前为止,共开展督查活动36次,有力推动了活动的深入开展。

                                               (办公室 尹茂雷)








苏公网安备 32032202000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