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工作

主题活动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 页 > 代表工作 > 主题活动

沛县人大2018“三走三问”活动指向更精准

来源:沛县人大网 时间:2018-04-08 访问量:



沛县人大为将“三走三问”主题实践活动推向深入,在更高的层次和水平上充分发挥闭会期间代表作用,全力打造代表工作的一面旗帜,在今年的“三走三问”活动总体方案的通盘谋划和顶层设计上,重点对活动指向作了与时俱进的调整和恰如其分的把握,使活动的指向更加精准、活动的价值追求更加契合代表的权利和职责、活动核心内容内容更加贴近县委要求和县政府目标思路。抓好2018年度“三走三问”活动的开展,就是抓住了今年工作的牛鼻子。

走进农村问民生,促进福祉改善。动员人大代表深入到乡村振兴一线,通过走访调研,着重帮助解决全县农业农村现代化先行区建设中存在的矛盾和实际问题,及时反映群众诉求,广泛收集社情民意,全面推动乡村振兴战略的贯彻实施,促进基层群众民生福祉改善。一是精准扶贫情况。深入走访了解全县农村18个精准扶贫项目建设完成情况;全县7.8万低收入人口梯次脱贫进展情况;37个省定经济薄弱村实现新“八有”达标情况;28个扶持村集体经济发展项目建设完成情况;扶贫小额贷款发放情况。二是教育卫生情况。深入走访了解全县农村中小学教育基础设施建设与提升情况;教育资源配置情况;全县88家新建村级卫生室建设完成及运转情况;农村医疗救助制度覆盖情况;农村小额医疗保险补充险完成情况;农村妇女“两癌”免费检查及孕产妇住院分娩补助情况。三是环境治理情况。深入走访了解全县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治理和改善情况;镇村垃圾收运体系建设和运转情况;城乡垃圾分类全国试点县推进情况;2500户农村无害化厕所改造情况;农村居民生产生活用水安全和水环境治理情况。

走进社区问和谐,促进社会稳定。动员人大代表深入到社区工作一线,通过走访调研,着重帮助解决全县社区建设工作中的短板,理顺群众情绪,化解社会矛盾,为促进县域社会和谐稳定做出积极努力。一是文明城市创建情况。深入走访了解社区工作中省级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开展情况;群众性文化、教育、科普、体育、娱乐等活动开展情况;社区居民的归属感、幸福感和社会获得感培育情况;健康文明的社区文化创造情况;友好融洽的新型社区人文关系建立情况。二是老旧小区改造情况。深入走访了解列入2018年全县老旧小区改造的8个小区改造方案实施情况;小区内水电管网、热力管网、雨污分流管网铺设和运转情况;停车位改造、消防通道畅通、道路微循环综合整治情况;景观绿化、路灯安装、楼体外立面粉刷情况;监控探头等安防技防基础设施改造建设情况。三是棚户区改造情况。深入走访了解列入2018年全县棚户区改造计划的21个地块、惠及9000户群众的改造落实情况;拆迁地块的房屋征收情况;保障性安居工程开工建设情况;居民过渡安置、回迁上房和配套设施建设情况;老城区和城乡结合部老旧居民区等棚改重点区域社会稳定情况。

走进企业问发展,促进转型升级。动员人大代表深入到实体经济发展一线,通过走访调研,着重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实际困难,为企业发展壮大出谋划策,全力助推县域产业经济转型升级步伐的加快。一是发展环境情况。深入走访了解企业生产经营中软环境治理情况;行政服务和培育公平市场发展环境情况;打击侵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行为情况;帮助企业拓展市场情况;招商引资政策落实情况;二是金融信贷情况。深入走访了解企业生产经营中各类金融机构提供融资服务情况;企业融资债务规模及风险预警情况;企业利用社会资本情况;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推进公共服务、基础设施类项目建设情况。三是人才保障情况。深入走访了解企业生产经营中各类人才引进政策的落实情况;高层次人才引进的配套服务和保障情况;校企培训对接和科研机构、实践基地建设情况;人才的引进、培养和留用机制运行情况。

                                         (人代工委 尹茂雷)










苏公网安备 32032202000217号